2020年第1期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刊物» 过刊» 2020年第1期

网络游戏规则的著作权法地位

2020年第1期P134-P143

者:卢海君,法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要:网络游戏规则是网络游戏的重要构成要素,是作者创作行为的产物,具体到一定程度的网络游戏规则已经脱离思想,蜕变成表达,在其具备原创性与可复制性的前提之下,应受著作权法保护。尽管网络游戏规则并不能归入现行著作权法中的特定作品类型,但这并不妨碍其获得应有的著作权法保护。对具体到一定程度的游戏规则赋予版权保护并不会导致思想垄断的后果,反而会有效遏制网络游戏发展中同质化的无序竞争,刺激游戏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网络游戏规则实质性相似的判定可采取“抽象—过滤—对比”三步法;应区分网络游戏的基本规则和具体规则,网络游戏之间基本规则的相似并不会导致规则整体的实质性相似。

关键词:游戏规则;思想表达二分法;作品;原创性;著作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