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6期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刊物» 过刊» 2019年第6期

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复制推广机制的法治化

2019年第6期P37-P48

者:曾文革,重庆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夏天佑,重庆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要:自2013年中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以来,自贸试验区就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实践为基础,以国务院为核心的治理机构不断总结可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然后再将其逐步推向全国,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自贸试验区的复制推广机制。但是,复制推广机制的法治化程度有待增强,突出表现为程序规则、实体标准的缺失,行政文件的抽象化以及行政行为的透明度、民主度、科学度亟待提升等问题。推进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机制法治化,要从每个子环节入手,力求实现每个流程都能“有法可依”,落实行政法治的基本要求,不断推动其法治化进程。

关键词: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机制;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