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6期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刊物» 过刊» 2019年第6期

论外商投资企业的司法解散

2019年第6期P74-P86

者:葛伟军,法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要:外商投资企业的解散存在两种情况,一是因股东违约而解除合同,二是因公司僵局的存在。前者存在“判决解除合同—审批机关批准解散”的两步法,造成了法院和审批机关在其职责前后承接时认知上的冲突。内外资一致原则要求上海自贸区内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解散,应当与内资企业保持一致,以确保两类企业的法律地位平等。在此基础上,应当借鉴国外的经验,扩大司法解散的适用情形。法院在审理类似案件时应当运用理论阐述股东与股东之间、股东与公司之间的关系,以正确认识合同解除与司法解散之间的关联。《外商投资法》施行后,公司制外商投资企业的组织形式将与《公司法》对接,传统的两步法将不复存在。

关键词:内外资一致原则;外商投资企业;司法解散;两步法;合同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