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5期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刊物» 过刊» 2019年第5期

汇率操纵的法律与实践评析

2019年第5期P30-P46

者:管健,法学博士,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要:美国本次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所依据的1988年法案本身并不带来直接的制裁性后果,更多的目的可能是要减少人民币大幅贬值对美国对华产品加征301关税的对冲影响。但是,不排除美国可能会进一步依据2015年法案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并采取相应的单边救济措施。实际上,这一认定也为美国商务部在对中国产品的反补贴调查中对货币低估补贴加征反补贴税打下了基础。从长远来看,美国的这一认定也为中美贸易摩擦向货币金融领域延伸敲响了警钟。对于中国来说,在汇率操纵问题上,应该坚持IMF的权威地位,反对美国单边贴标签的行为;在汇率补贴问题上,中国应依据WTO规则明确指出相关修正案在专向性认定上的法律缺陷,坚决反对将货币低估认定为国内补贴;在货币金融战方面,中国需要未雨绸缪,从技术角度采取更多的预防性措施。

关键词:汇率操纵;货币低估;货币低估补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美贸易摩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