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5期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刊物» 过刊» 2019年第5期

论纵向合并审查中竞争损害理论的证明——以 AT&T 收购时代华纳案为切入点

2019年第5期P73-P93

者:吴白丁,法学博士,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博士后。

要:芝加哥学派所坚持的“消除双重边际化”为宽松的纵向合并审查奠定了基础。而聚焦企业策略行为的后芝加哥学派,则发现了纵向合并可能的封锁和协调效应所带来的竞争损害,并倡导更严格的纵向合并审查。AT&T收购时代华纳案,就代表了美国司法部在严格审查纵向合并方面的新尝试。这一尝试的失败反映了法院对潜在竞争损害需获得真实证据支持的严苛态度。中国执法机构的纵向合并审查经验逐步成熟,能够对多种竞争损害予以细致考察,但仍有诸多改进之处。执法机构可以在未来完善对封锁策略有“损害竞争的动机”的证明、重视效率增进和更有逻辑地论证“合并对竞争的影响”。

关键词:纵向合并;竞争损害;封锁效应;协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