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5期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刊物» 过刊» 2019年第5期

全球治理与规则导向“一带一路”的原则和方向

2019年第5期P1-P14

者:王贵国,浙江大学国际战略与法律研究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香港)院长;美国杜兰大学国际法与比较法讲座教授。

要:在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兴起和世界贸易组织(WTO)日益受到削弱之际,国际社会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B&R)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加强经济全球化的令人钦佩的一项举措。“一带一路”是一个新的经济合作平台,承诺开展全球经济合作,特别是实现贸易自由化和全球化惠益分享。本文认为,美国拒绝履行国际义务和退出一些国际组织的行为,将严重损害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框架。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应推行自下而上、以规则为导向的治理架构,并忠实地遵循国际法基本原则。这些不仅对“一带一路”重要,而且对推进多边主义、分享经济全球化的成果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一带一路”;全球治理;经济全球化;贸易摩擦;世界贸易组织;条约必须信守;诚实信用;国际法院;国际法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