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4期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刊物» 过刊» 2019年第4期

《美墨加协定》金融服务规则的新发展——以 GATS 与 CPTPP 为比较视角

2019年第4期 P45-P58

者:杨幸,法学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讲师。

要:《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是美式FTAs金融服务规则的最新范本。该协定基于“贸易和投资”双重视角而扩张的适用范围,负面清单为主的制表模式,以及确保审慎监管空间的法定例外,构成对以GATS及其《金融服务附件》为基础的多边金融服务贸易体制的超越。相较于美国此前主导制定的TPP文本,USMCA在金融服务规则上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集中表现于禁止本地化要求与金融服务争端解决机制两个领域。研判USMCA金融服务规则的演进趋势及其背后机理,有助于中国检视自身经贸协定项下的规则实践,并为中国金融服务规则的升级和优化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USMCA;金融服务;禁止本地化要求;金融争议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