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4期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刊物» 过刊» 2019年第4期

《美墨加协定》构建的贸易与环境保护规则

2019年第4期 P27-P44

者:边永民,法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实施了24年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已经被2018年签署的《美墨加协定》代替。该协定在多方面更新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内容,在环境保护方面,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认为该协定代表了最先进的和最高标准的环境和贸易协定。本文认为该协定在环境保护上综合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环境章节和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的环境议题谈判取得的成果,叠加了美国在贸易与环境问题上一直重视的几个传统议题,同时又增加了美墨加三国所关心的近几年环保领域内的几个新议题,具有高度综合性。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协议的环境章节相比,《美墨加协定》更加强调实施,有强制的争议解决机制,的确在该领域内树立了很高的标准。

关键词:美墨加协定;环境与贸易;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北美自由贸易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