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1期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刊物» 过刊» 2019年第1期

美国对华301调查及中国反制措施的法律分析

2019年第1期P18-P31

者:雷雨清,吉林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博士研究生,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企业权益保护中心干部;刘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郑伟,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处长。三位作者共同参与美对华301调查的应对工作。

:当前,中美经贸关系正处于紧张时期,美国依据国内301条款对中国的政策、法律和做法发起调查,指控中国政府存在强制技术转让、歧视性技术许可、指示企业收购美高科技产业、盗窃商业秘密等行为损害了美国利益,并据此决定对中国采取上百亿美元关税限制措施。为将美国301调查措施在多边法律规则层面进行限制,本文重点分析了美国对华301调查中的违法性,并尝试分析中国对美采取反制措施的国际法依据,以期为中国今后应对美国301等单边措施提供有益的法律建议。

关键词:中美经贸关系;美国301调查;WTO规则;反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