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1期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刊物» 过刊» 2018年第1期

论中国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的法治保障

2018年第1期P119-P134

者:黄勇,法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昔日带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产业政策日渐式微,并逐渐为竞争政策所替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相关政策文件逐渐确立了竞争政策在我国经济政策体系中的基础性地位,但在转型期的中国,竞争政策的实施面临着制度和现实的诸多挑战。竞争政策从政策文件转化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实践,是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可忽视的环节。“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既是目标也是路径,需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竞争确保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就此,以非必要不干预为基本原则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构成竞争政策实施的关键路径。在此基础上,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构建和实施竞争政策体系成为必然。

关键词:竞争政策;产业政策;公平竞争审查;反垄断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