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1期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刊物» 过刊» 2018年第1期

预测编码在司法中的应用简介

2018年第1期P97-P103

者:兴中,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学院王氏中国法讲席教授,杭州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

:预测编码是一种利用计算机技术审查、分析和处理大量文档的技术。预测编码在特定算法支持下进行“文本分类”,并基于律师及案情专家对测试文件审阅,通过软件程序对与特定案件或争论点相关或者可响应的文件进行识别。由于预测编码可以通过协助律师进行文件的搜索、挑选和分类,减少需要手动审查的不相关和无响应文档的数量从而大幅降低电子披露流程的成本,被认为是电子证据开示领域最重要的发展之一。自2012年以来,在英美法系中已有若干在司法审判中使用预测编码的案例。但由于预测编码技术仍处于发展之中,其仍然具有局限性。预测编码技术尚难以准确无误地捕捉到案件文本的关键点,在算法决策透明度、训练模型的设计上也仍不成熟。由于预测编码技术自身的专业性,使得法律文件审查工作将日益专业化和精英化。人类语言的复杂性使得预测编码尚难以准确理解不同场景中不同词语的内涵,因而在审查的准确性上仍存在风险。

关键词:预测编码;电子证据开示;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