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1期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刊物» 过刊» 2018年第1期

区域贸易协定( RTAs) 中的文化条款研究:基于自由贸易与文化多样性角度

2018年第1期P78-P96

者:石静霞,法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文对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保护和促进文化表达的多样性公约》通过以来成员国签订的60个具有代表性的区域贸易协定中的文化条款或与文化相关的内容进行分析,考察目前国际法上自由贸易和文化多样性之间的互动趋势。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区域贸易协定对《关于保护和促进文化表达的多样性公约》的提及或援引情况、协定对文化产品是否给予特殊待遇、协定在文化多样性方面是否给予发展中国家优惠待遇、电子商务章节适用于文化产品的情况以及协定中与文化相关的其他内容等方面。本文对我国签订的区域贸易协定中有关文化多样性的规定现状进行评估,并提出相关改进建议。

关键词:文化贸易;文化多样性公约;区域贸易协定;文化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