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校友活动

师恩难忘,同门情深——“法之朋”民商法学理论与实务研究会第二次全体大会圆满召开

2017年12月16日,法之朋商法学理论与实务研究会第二次全体大会在科研楼会议室成功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提供法律理论与实务沟通互动的平台,让会员们增进交流,加深感情苏门弟子有机会再次聆听导师号朋老师及研究会会员近60人参会。

 

大会现场

 

鼓励·期许:重温苏老师谆谆教诲

下午一点半,苏老师精彩的开幕致辞拉开大会的序幕。作为学术上的“良师”和生活上的“益友”,苏老师欣喜于学生们的每一点进步。致辞中,他殷切提出了五点期望:要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努力成为一个有责任的人,常怀一颗感恩的心,永远不要放弃学习,谨记珍惜同门友谊。

 

号朋老师致开幕

 

回顾·展望:见证理事会薪火相传

大会二阶段以“回顾·展望”为主题研究会会长宋崧代表第一届理事会总结报告,向大会汇报了研究会成立两年来的活动开展情况,满怀深情地密云之旅、白洋淀之行、秦皇岛之游结下的同门情谊。财务部部长贺文举向大会作了财务工作汇报,详细介绍了理事会接受捐款情况以及开支情况承诺财务公开、透明接受会员监督。监事长凌学东则以介绍章程修订为切入,对研究会架构理念更为清晰的阐明。大会通过了第二届理事会的组成人选。本届理事会由11人组成,分别是:会长宋崧,轮值常务副会长郑宪顺,监事长凌学东,秘书部部长徐雷,财务部部长贺文举,文体部部长符瑾,学术部部长刘仁堂,联络部部长于宏成,以及常任理事雷金牛、孔盈、李勇。最后,新一届理事会轮值常务副会长郑宪顺进行了工作展望他希望理事会各部门精诚合作,会员们积极参与,以点带面,打造学术交流和互动沟通的常态机制

 

 

第二届理事会全体成员合影

 

沟通·交流细品同门情历久弥新

大会第三阶段的主题是“沟通·交流”与会人员作了特点鲜明的自我介绍相互通报职业发展及生活近况,并与苏老师进行简短互动交流。苏门弟子虽在职业上各有千秋,但因导师教诲及对法律的信仰凝聚一处,亦同属于贸大“法律共同体”的一员,无论法官、还是律师、教师,都因身上的“法律基因”而自豪,也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为目标共同奋斗。自我介绍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科研楼前合影留念

 

自我介绍茶歇互动交流

 

学术·分享:百家争鸣

大会第四阶段“学术·分享”主题五位嘉宾分别就自己的专业领域,结合最新的研究和思考,向大会做了含金量十足的学术报告。

法律硕士,朝阳法院法官孙茜倩以学位论文《涉小客车指标民事案件中主要争议焦点的调研报告》为基础,结合法院的实务经验及实证调研的数据,介绍了“小客车指标纠纷”的发生原因、学理分析以及解决方案为法院调处此类案件提了参考。苏老师在点评中肯定问题为导向的写作方法,认为城市公共资源不足而导致政策与现实背离,进而影响公民权利之实现,是值得探讨的法律课题法学博士朱世亮以“欧美司法舆情介绍及对国内的启示”为主题,介绍了美国小石城事件和纽约白人警察殴打黑人事件示了美国政府对舆情的控制和应对情况,并提出了对中国政府舆情应对的见解和分析。法学博士,投资实务专家雷金牛以“股道至简——金牛投资法则”为主题,结合二十年的投资经验,介绍了自己的投资技巧和股市生存法则,让大家对投资概念的理解从抽象到具象在读法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李勇,用数据展示了贸大法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状况职业分布情况,并为面临求职困扰的毕业生提供了实用的就业指导法律硕士,京师律所刘仁堂律师现身说法,以自己亲身参与的银行卡盗刷索赔为例,讲述了通过两级法院的九次开庭审理最终权成功经历分享了关于证据收集、辩论发言和庭外谈判的技巧“告银行,找仁堂”的广告,更让大家不断

 

学术大观点分享

最后,“法之朋”民商法理论和实务研究会第二次全体大会在欢声笑语中满结束本次会议内容丰富,有前沿法学理论的探讨,社会热点问题的讨论,金融实务技巧的传授,还有民事案例实务的教学,让大家受益匪浅。最后,会议筹备组向与会人员送出了由理事会和法学院校友工作中心联合准备的精美纪念品,并合影留念。会议由法学院校友工作中心指派摄影人员全程跟拍摄影,特此感谢法学院校友工作中心的大力支持。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文字:杨慧鑫 徐雷, 摄影:刘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