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植为初心,得因坚守——访2003届本科、2006届研究生校友、植德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 龙海涛


龙海涛校友


广阔视野与创业初心

谈及在贸大法学院的学习生活,龙海涛评价说,这里是一个“让人越待越有滋味,越待越喜欢的地方”。孙利老师条理清晰、案例丰富的刑法,丁丁老师的公司法,王军导师的耐心指引,都给龙海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课堂知识与经验传授开启了他的法学生涯。对于贸大的教学特色,龙海涛用“广阔的视野”5字加以概括。他说:“贸法独特的教学体系使学生们涉猎广泛,对公司、金融及资本市场等方方面面的知识均有所了解,形成了贸法人广阔的视野。譬如当时沈四宝老师极具市场前瞻性的学术观点就使我在后来的工作中受益匪浅。”贸大本科4年的法律知识学习为龙海涛的学术素养与综合能力打下坚实基础。然而,他在贸大的生活并非一帆风顺。他坦言,他曾经历过对内心影响很大的挫折,但也正是这种压力让他付出了更大的努力去证明自己,最终收获了累累硕果。

在临近本科毕业的一次面试中,龙海涛结识了高志伟律师——昊凯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同时也是“嫡亲”的贸大法学院师兄。在交流中,高志伟表示自己计划创建一个新律所(昊凯律师事务所),并向龙海涛发出了邀请,希望他可以参与律所的创建。这次的谈话在龙海涛的心里埋下了创业的种子,创建律所这项开拓性、综合性的事业对于尚未毕业的他而言,无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然而基于当时的客观原因和综合考虑,龙海涛本科毕业后还是选择继续攻读贸大法学硕士,进一步夯实自身的法学功底。研究生毕业后,他加入了中伦律师事务所。

他早期在中伦律师事务所的工作因为有贸大传统的英语优势而被分配在中伦涉外房地产部门。有一天,他偶然被本所的金融部门临时派去参加一个项目会议,结束后,他便被金融部合伙人留下了。4年中伦生涯,高强度的工作节奏,让龙海涛接触到许多金融方面的高端前沿业务,并积攒了丰富的人脉与经验。而那次业务部门的转换,也让他意识到律所业务部门的选定和律师职业发展路径之间的特殊关联和相互影响,这为他未来打破律所传统管理模式,打造植德创新型律师平台埋下了伏笔。

在旁人眼中,此时的龙海涛已处于一个理想的律师执业平台,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一片光明。但在龙海涛心中却始终未曾忘记创业的初心。2008年,为自身能力已耕植数年的龙海涛放弃了中伦优越的工作条件,来到了昊凯律师事务所。从大型律所的普通律师到新兴小型律所的重要成员,角色的转变带来的挑战是巨大的。初到的几年,龙海涛接触到了各个领域高强度的业务,可谓经历丰富。然而,随着昊凯业务规模的扩大,他也要承担更加繁重的责任,诉讼和非诉的法律事务以及部分商业实务都不可避免。过于繁杂的事务似乎让他偏离了律师本业,而这并非他内心所求。秉承着对律师行业坚定的信念,龙海涛和室友金有元(同为贸大法学院校友)决定创建一个打破传统概念的公司制律师平台,也就是创立属于自己的律所品牌。

这一决定得到了包括高志伟律师在内的原昊凯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和管理合伙人的一致赞成和无私帮助。经过无数个夜晚的认真讨论和方案推演,在基本理念、运营机制和核心价值观均正式落实为书面制度后,2017年4月21日,在原昊凯律师事务所的基础上,重组后的北京植德律师事务所正式宣告成立。


从同舍夜聊到植德律所

研究生同学龙海涛(左)、金有元

右图:植德合伙人龙海涛(左)、金有元


提及同学共同创办律所,成为真正的“合伙人”,其实要从10多年前的宿舍“夜聊”说起。龙海涛和金有元不仅是事业上的合作伙伴,亦是研究生同学兼上下铺室友。宿舍楼熄灯后,几个男生在寝室里谈论最多的问题便是:什么时候能当上合伙人?什么时候能有一家自己的律所?什么时候我们4个人能一起开一家律所?彼时,处于青葱岁月的他们,心怀着对律师行业,对法律创业,对携手干一番事业的强烈向往与坚定追求。2017年,在律师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二人,将这一路走来所积攒的经验与能力汇聚在一起,与其他几位创始合伙人共同重组并创建了植德律师事务所,年少轻狂的梦想终成现实!对于龙海涛和金有元而言,植德不仅是梦想的寄托,亦是二人同窗情谊的见证。

在律所的经营管理方面,龙-金搭档,理想相同,配合默契。在二人具体分工方面,龙海涛坦言,金有元是植德的灵魂人物,他待人的赤子之心和不懈的自我鞭策集中体现了植德的核心价值观,自己则更多地承担了部分执行和落地的任务。重组以来,在二人及全体植德人的共同努力下,“植德”这一中国法律服务行业的新兴品牌获得了客户和各界同仁的广泛认可:近年来接连入选Chambers & Partners、LEGALBAND、The Asian Legal Business(ALB)、《商法》China Business Law Awards等业界一流榜单,多次被评为“中国卓越法律雇主大奖”、“中国最佳雇主”、“卓越表现律所”等奖项,并被北京市律师协会评为2015-2018年度北京市优秀律师事务所。此外,龙海涛带领的植德结构化融资业务工作组在2017年-2020年多次获得结构性融资/资产证券化商法业务领域大奖;在LEGALBAND2018年-2021年中国顶级律所排行榜中,他带领的植德结构化融资业务工作组连续名列资产证券化与衍生品领域第一梯队;龙海涛个人也多次荣获LEGALBAND资产管理领域中国律师10强、《商法》The A-List法律精英等称号。

随着律所和业务的快速发展,2018年、2019年、2020年,植德律师事务所的上海办公室、深圳办公室和海口办公室按照既定规划逐步在各地宣告成立。植德在致力于成为一家以“体面、专业、合作、进取、友爱”为价值观,以“精益服务,成就客户”为使命的律师事务所,呼应不断变革与创新的市场,为客户日益复杂或具创新性的商业需求提供“专业化、立体化、一站式”的整体法律解决方案的道路上正稳步前行。在把植德的规模逐渐做大的同时,二人也特别重视律所人才的招募培养。并且在人才管理制度建设方面,结合自身早期的感悟,他们也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力求做到专业、科学、系统。为达到这一目标,这些年里植德律师事务所的管理委员会陆续推出了旨在为人才提供专业能力锻炼与培训的“一主两辅”制度、“合伙人约饭”制度、“律师综合考察”制度等;为营造温暖、友好的工作氛围,增强律所员工间的交流联系而定期举办各类破冰行动和团建活动;为增强员工身体素质和综合素质而组织专门的“慢兔跑团”、“植德未来营”等。正是这种充满创新与诚意的管理模式,造就了植德朝气蓬勃的律所文化,使之成为一家专业严谨、发展潜力巨大的律师事务所。

“当你实实在在去做一件事情时,离开情怀真的做不了。”内心的满足感便是这个行业给予龙海涛的最好回馈。“当你签下一个客户,做完一笔交易;当你既是市场的开拓者,又是律所的管理者;当你既要负责顶层决策,又要做基本的落地工作,这些东西加在一起,其实就是一种自由,一种内心的自由,一种自己完成一项事业的自由与满足。”他得到了,因为初心,因为坚守。


(作者:唐笑盈 朱新玥 紫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