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海水天空任自由——访1991届校友、香港熙域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 CEO 尹亮


尹亮1969 年生于山东,1987 年入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法系,获学士学位;1991 年加入中国五矿集团,先后在法律部门、国际贸易部门、境内外上市公司及海外公司工作,长期担任五矿地产、五矿发展、五矿香港高管及深圳特发信息和厦门钨业的董事;2006~2017年任五矿地产执行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将一家壳公司发展成为资产近千亿的大型地产上市公司,先后主持投资及开发内地和香港等 20 多个城市的数十个项目,业态包括住宅、办公、综合体及产业园,其中在行业比较知名的住宅项目有北京如园、南京崇文金城、惠州哈施塔特,长沙 Live 等;2017 年加入香港大型地产上市公司远东发展集团,担任执行委员会成员及大中华区总裁,负责中国和海外地产业务的投资及开发管理;2018年后开始创业,先后创办了香港熙域控股、香港颢腾资本等地产基金管理和资产管理公司,任合伙人兼CEO,并担任北京鼎好大厦副董事长,与境内外大型基金合作投资一线城市的城市更新项目,致力于推动中国后城市化进程中的需求和产业升级。1999 年获加拿大圣玛丽大学 MBA, 2005 年获香港大学法学院法学硕士学位。


丑小鸭的蜕变

尹亮给人的感觉是斯文清秀,温和随性,似乎不太符合成功人士、地产高管的人设。岁月匆匆,离开母校 27 年后,在香港见到来自母校的老师,尹亮露出发自内心的微笑。

1969年,尹亮出生在山东临沂一个工程师家庭,学业优秀的他被公认为是能考取北大的学霸。1987 年,经过当时担任贸大学生会主席的中学师兄的介绍,尹亮了解到贸大是一所非常优秀、特别的大学,于是决定报考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贸大国际经济法系。人生的一扇大门向他打开了。

回首过去的 30 年,尹亮那一代贸大人可谓生逢其时:80 年代中后期至 90 年代初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因中国改革开放的助力而如日中天,外语、经济、国际化,这些高频词如吸铁石般吸引着全国的莘莘学子,一时间贸大红透半边天,以至于那段时期里全国各省市一些文科状元弃北大而向贸大抛来橄榄枝。当年贸大的平均高考成绩高过北大,法律系的录取分数更高一些,尹亮的同学个个聪明绝顶,个性十足,宿舍空气中充满了天之骄子的味道。

尽管尹亮也自认为很优秀,但是贸大还是给了他一个下马威:第一次英语摸底测验他只得了 60 多分!而同班同学就有满分的!这让自幼从来都是考试第一名的尹亮平生第一次感到了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大学 4 年我就像是丑小鸭一样,感觉压抑感很强。”尹亮说。在高手如云的贸大,尹亮倍感压力。“那时候的同学有个特点,多数来自沿海大城市,见多识广,综合素质远远高于我们这种来自小城市、应试型的书呆子。很多同学在学习、体育、音乐及社团活动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都特别强,包括追女生。”


1990 年的贸大国际经济法系辩论队成员。左起:马辰、刘永胜、尹亮、马捷

应该说,贸大 4 年是尹亮重建自信、璞玉打磨、破茧成蝶的 4 年。看到差距的尹亮奋起直追,慢慢地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学业自不待言,他还很快找到了大学生活的节奏;参加大学生辩论赛并一举获最佳辩论员奖,也让尹亮的大学 4 年生活开始闪亮起来。贸大务实开放的校风、专业敬业的老师、充满活力的优秀同学,帮助尹亮不断磨砺自己,突破自我,从而终于在心理上完成了必经的成长之路,为进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和心理基础。


中国五矿 26 年

像当年许多贸大学生进入外贸公司一样,大学毕业的尹亮顺理成章地进入中国五矿集团,先后在集团法律部门、国际贸易部门、上市公司及海外公司工作,逐渐从法律岗位、业务岗位走上了管理岗位。90 年代初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提速期,特别是加入 WTO 后,外贸领域加速发展,作为中国外贸黄埔的对外经贸大学毕业生迎来了历史发展的难得机遇。可以想见,年轻的尹亮们在国际舞台上一显身手、大有可为的潇洒身影。90 年代,尹亮主要从事五矿集团的法律事务和大宗商品国际贸易,先后在宁波、深圳、北京工作,曾多次代表中国钢铁行业与日本、韩国、欧美等国际大企业谈判,不断的历练使得其业务能力与日俱增。1998 年,尹亮被当做五矿的后备人才选派加拿大公派留学 2 年,拿到了 MBA 学位,回国后进入管理岗位,开始接触 A 股资本市场,先后担任多家 A 股上市公司的董事和高管,继而又于 2003 年初前往香港,参与了五矿集团在香港和海外市场的一系列重大并购及资本运作,并被委任为五矿集团的地产业务旗舰、港交所上市公司五矿地产的执行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香港16年,尹亮熟知中港两地资本市场和地产业务的游戏规则,更从一个法律人转型为一位资深的地产人,从外贸业务员成长为上市公司高管。

从改革开放之初,为数众多的贸大毕业生来到香港这个中西合璧的远东金融贸易物流中心,挥洒自如、挥汗如雨地打拼,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中西合璧是贸大的一个突出标记,很多居港工作的贸大人同时拥有贸大和国外名校的学位, 既了解国际规则,又深谙本土套路,尹亮就是其中一员。尹亮充满感情地谈起很多同在香港的贸大校友拼搏奋斗的历程。纽 约是个艰难的城市,香港何尝不是!这里生 活节奏飞快,竞争激烈,提升自我、强化实 力成为尹亮必须面对的挑战和驱动力。于是 在工作之余,尹亮考入香港大学法学院进修 公司及金融法,并获得法学硕士学位。那是异常辛苦的 2 年:白天工作,晚上或周末学习,还有每年 100 多次的飞行。港大是个纯英文学校,阅读量特别大不说,还要做大量的 research,大量的 paper,从啃大部头全英文版法律经典到完成论文并答辩,尹亮自称脱了层皮!可是若非一番彻骨寒,哪得梅花扑鼻香!这是一个勇于面对挑战、不断突破自我、追求人生新高度的贸大法学院学生的代表,让我们心生敬佩。


1996 年,尹亮(二排左四)作为中国五矿代表团成员参加中国钢铁行业与日本高炉厂家之间的中日普通钢谈判。

2005 年,尹亮再一次被五矿委以重任,在收购的一间香港上市壳公司的基础上创立集团的地产业务平台。这是尹亮人生中的又一转折点。可以想见,尹亮又一次被推到了风口上并获得了事业发展的黄金机遇。过去的 15 年,中国经历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城市化进程,伴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中国地产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奇迹般地发展。尹亮带领的五矿地产团队不负时代、抓住机遇、努力拼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壮大,达到了相当规模:资产过千亿,员工近万人,项目遍布包括香港在内的 22 个城市,业务线覆盖住宅、商业、酒店、产业园、建筑安装等,业绩排名到了中国地产业前 50 名左右,成为业界颇具影响力的存在。尹亮作为创业团队的主要负责人,负责战略规划和项目拓展、开发管理、商业地产、资本运作等,为将一家壳公司发展成为资产近千亿的大型地产公司立下了汗马功劳,自己也逐渐转型为一位资深的上市公司高管和地产职业经理人。

尹亮做事喜欢亲力亲为,他时而西装革履,奔波在纽伦港的路演中,与外资投行和投资者或英文或粤语交流;时而头戴安全帽出现在工地,与施工企业和合作方斗智斗勇。贸大人就是这样一个独特的群体:高大上得心应手,接地气也毫不含糊。

他说:贸大学生优势在于个人素质高、知识基础扎实,学习能力和进取心强,愿意冒险,崇尚个人奋斗和自由精神,气质上非常契合我们所处的这个史无前例的大时代。身处国际金融中心,作为香港上市公司的高管,贸大人英文好、了解国际商业规则,占了先机;从事地产投资和开发,贸大毕业生与清华同济相比并不具有优势,要从头学习很多新的知识,但是凭借贸大人的智慧和勤奋,我们很快掌握了行业专业技能,并将贸大人的知识结构与地产行业特点相结合,找到了行业内自我价值的独特定位,从开始的懵懂到后来的驾轻就熟、如鱼得水,贸大给予学生的后发优势一览无遗。


规划人生下半场

2017 年初,尹亮从工作了 26 年的中国五矿辞职,这在公司内部和业界引起震动。“为什么要辞职?”很多人都问过尹亮。其实这对他并不是个容易做的决定。在央企工作多年,不知不觉已年近半百,一个问题时常萦绕在尹亮脑海里:人生的下半场要如何度过?如果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央企是最好的选择,喜欢徒步登山、曾经参加过多次百公里徒步赛事的尹亮却感受到一种内心的召唤:重走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过一种更加自由更加充满挑战的生活!

离开五矿后,他被香港大型地产上市公司远东发展集团高薪聘请,担任执行委员会成员及大中华区总裁,负责中国和海外地产业务的投资及开发管理。一年后,他正式走上了创业之路,先后创建了香港熙域控股、香港颢腾资本等地产基金管理和资产管理平台,任董事长、合伙人及CEO,组建精英基金和地产团队,与境外大型地产基金投资人合作,利用自己深耕投资、地产行业多年、累积的丰富的专业经验及战略资源、具有深度整合各类合作伙伴的优势,再次强势出击城市更新、海外地产及资产管理等多个领域。2019年1月,尹亮担任合伙人及董事总经理的颢腾资本宣布成功收购了著名的北京中关村鼎好大厦,并将投资约93亿人民币将其改造为头部科创企业服务的高端甲级写字楼,这将是北京历来投资最大的大宗资产交易和体量最大的城市更新项目之一,在业内引发了轰动。尹亮,一个有打拼精神、追随自我内心,不断追求人生新高度的贸大人!折射出贸大人的格局:时代的骄子,与时代发展同步,不断进取,不负时代,不负自己,一直在追寻人生的更璀璨的高光时刻!

虽然说时势造英雄,尹亮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对于母校、对于法学院的赞美与感恩。尹亮充满敬意、如数家珍地谈到了很多当年教过他的老师,谈到了法学院老师给予他的人生帮助与启迪。作为改革开放后最早与国际接轨的一批人,他受惠于改革开放,受惠于母校,也希望母校更上一层楼,成为对标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世界知名大学。

尹亮、李彤校友伉俪,2017 年与母校孙维炎老校长相聚

花开芬芳,蝴蝶自来。尹亮的夫人李彤也是贸大法学院的校友,曾经留学伦敦政经学院,并在北京和香港多间著名律师事务所工作多年。尹亮与李彤在贸大相遇相识相爱,对贸大和法学院更有了一份特别的感情。

2021年,恰好是他们毕业 30周年,他们越来越感受到,母校是这样一个地方:她给了你知识、给了你自信、给了你终身敬重的良师、给了你一生的挚友,还给了你一生的伴侣。他们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与贸大相遇,有如初恋般的纯真美好的情感令人终生难忘。他们也回聘给母校一生的思念和荣耀。在母校七十周年校庆之际,他们寄予母校和法学院以学子的最美好的祝福!

(作者:冉修 紫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