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勇敢去闯 简单去爱——访99届校友、浙江环龙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华


勇敢去闯 简单去爱——访99届校友、浙江环龙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华


执笔:危良        

采访:紫    危良圆

 

 

胡华在她公司的生产车间

 

胡华,浙江义乌人,1995年考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1999年本科毕业后在环中律师事务所工作两年,2001年回到老家义乌开始自主创业,2005年筹建环龙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具有相当规模的TPU薄膜研发生产企业。事业上,她独当一面,敢闯敢干,经历了由法学专业毕业生走向民营企业家之路;生活中,她美丽善良,真诚开朗,拥有幸福美满的四口之家。她就像一股清流,独特而耐人寻味。

 

一、胡家有女 妍妍其华

回忆过往,她很庆幸自己的童年并不是娇生惯养、衣食无忧。生长在义乌,一座乘着时代的浪潮传奇般发展起来的特色商业城市,那勤劳好学、敢闯敢干的气氛自小影响着她。随着工厂倒闭,母亲下岗,一家人的生活顿时变得有些艰难。不仅是她们一家,当地许多家庭也遭遇变故。穷则思变,政府的许可加上本身的聪敏能干、勇于尝试,很多义乌人开始从事小商品的生产、加工、经营。胡华的母亲先是做了一个小型拉链加工厂,后来有了起色,父亲也下海经商,赶着民营经济迅速发展的浪潮,一家人走出困境,迎来了春天。

童年经历让作为家里二女儿的胡华深深明白父母的辛苦,也懂得了财富的来之不易,需要至始至终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去干。吃苦和坚持成为日后成功之时她最为骄傲的品质之一。

1995年,通过自身努力,胡华如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贸大法学院。贸大成为她的高考目标,还是因为高中时她的英语老师不懈宣传,使得她对贸大有了深刻印象,知道贸大是一所很好的学校,经贸和法学尤为热门专业,当时也就懵懵懂懂地向往着并真的来到了北京。

回望校园时光,她的嘴角不自觉扬起温暖的笑意:我们宿舍的七个女生感情特别好,从最初的陌生到互相照顾彼此陪伴,毕业后虽天涯海角,彼此的心却依然紧紧联系,前不久我们几个人专门抽出了三天相约在厦门鼓浪屿重聚。”“当时我们届男女生比例基本均衡,男生普遍刻苦,天天上自习,女生反而更爱玩一些,我当年还是学院里的运动健将呢。姐妹情深、同学常伴,这也与胡华自身开朗外向的性格与真诚亲和的待人处事风格有很大关系。

 

 

大学时代。前排中为胡华。摄于1996 年。

 

 

毕业合影。前排左五为胡华。摄于1999年夏。

 

在享受青春、收获友谊的同时,胡华对自己的学业也丝毫不马虎,在贸大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最宝贵的是培养了理性思维。教学时给她留下最深印象的是王军老师。他是位儒雅的学者,每次上课, 都是面带微笑,语气轻缓, 不急不燥,美国合同法上的案例信手拈来,把里面蕴含的法理点维道来. 他也是位尽责的教授, 贸大的法学院很有些知名度, 教授们工作都比较忙, 有时有些社会活动会与教学时间起冲突, 有些老师的课会安排到晚上, 但是王军老师基本上都是按时来给同学们上课的,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同学们都非常喜欢和他讨论法学问题, 而且不管大家的问题是幼稚还是偏颇,他都会认真地给出他的观点, 同学们受益非浅.她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仅认真梳理消化学科知识点,更加注重通过学习法学来锻炼培养自己理性的逻辑思维,一步一步学得很稳很扎实。她在校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参加很多社会活动,失去了一些积累人际交往经验的机会。

如花苞初绽,玉石隐隐透出光亮,在惠园的四年时光,恣意浪漫而充实饱满,点亮了她美好的少女时代,也为她将来的成功奠定坚实基础。胡家女儿,亭亭玉立,无忧也无惧——未来的无限可能,正在向她走来。

 

二、人生路口 华丽蜕变

本科毕业后,胡华顺利进入环中律师事务所,接受了王雪华律师的亲自培养。

两年后,胡华决定放弃北京的法律工作,回到家乡义乌踏上自主创业之路,她的人生从此走向了完全不同的方向。

天生的商业头脑与决断能力,贸大习得的法律专业知识与逻辑思维,传承自父辈的创业精神,义乌当地浓厚的经商氛围与政策扶持,得天独厚的优势加上自身的勤勉,一切似乎都在召唤着她走上创业之路。

经过前期长时间的市场调研,接触了国内外市场并精心对比,2005年,胡华正式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个项目——热塑性聚氨酯薄膜(TPU薄膜)产品。这是一种代替PVC以满足越来越多领域的环保要求的高科技、可降解新材料。目前大陆尚无人经营,仅有台湾几家公司在做,她看中了TPU无可比拟的优越特性、国内外的广阔市场、未来的创新、科技、环保倾向,于是向加拿大的一家设备生产商投资购买了基础设备。

然而,她的创业第一步就遭到了沉重打击。到了2006年底已办好签证欣然准备前往加拿大验收设备的时候,美国原材料供应商告之她,这家加拿大设备商已申请破产,赶紧谈判要回预付款。突遭变故,让还是商场新手的胡华和她的合伙人都措手不及,备受打击。当时预付款的50万美金及其他资金本就是自己投入得更多,生产设备和资金眼看着都要打水漂,最是焦头烂额的时候合伙人也退出了。留下胡华一个人坚守着,死死撑着这段最艰难的时光。万幸的是,当时预付订金时要求设备商的银行开具了预付款保函,这确实得益于贸大学到的很多外贸方面的知识;同时,求助于已在各家律师事务所多年的大学同学们,在贸大种下的情谊此刻长出了希望之芽,大学校友们给予了她及时可靠的支持:在香港的高屹同学,很多个夜晚在繁忙的工作后帮忙查看所签定的合同及所有相关往来文件资料,查阅相关国家的法典案例,主动电话给她给出了很多专业的建议;在涉外业务方面经验丰富的上海师兄帮助她成功拿回了银行退款,最终有惊无险地度过了这一劫。

正是这次打击让胡华充分领略到了经商的风险与市场的残酷,纵使是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她也仍是险些承受不住。初入创业领域,专业知识用不上,不懂生产技术也没有管理经验,她在民营企业方面几乎是一张白纸。

可胡华毕竟是胡华,是胡家熏陶下敢闯敢干、不怕苦不怕累的女汉子是贸大培育下思维一流、应变力强的精英人才。设备厂倒了,那就进行新一轮市场搜寻找合适可靠的设备厂商;不懂技术,那就全身心投入工厂车间,不断认识圈子里的专家,乐于请教,循序渐进地一点点了解、学习、深入;不懂管理,那就以诚心相待,和骨干团队一起积累经验、成长进步。

 

 

胡华(前排中)率公司员工在内蒙旅游。摄于2016

 

做实体经济的苦只有亲身经历过才懂得,开头阶段的辛苦摸索,材料、场地、人员等等都是从零积累,几十元一公斤、价格高昂的核心原材料的巨额成本投入,石沉大海般的揪心。2009年,公司的状况开始好转走上正轨。一家中外合资的国内工厂提供设备与她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2011年,她结束了租用场地,在义南工业区建立起自己的工厂。公司规模在壮大,其背后都有胡华日日夜夜的努力心血:亲自选定设备配方、挑选锻炼技术团队、反复与原料商沟通协商、进入院校培养技术创新人才、每天都进工厂实地关注生产第一线。

现在,环龙已然成为具有相当规模、享誉业界的集产品研发、试制、配套、检测、试验、生产、销售于一体的TPU薄膜研发生产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流延和吹膜工艺制造技术的生产企业。公司总投资超过1250万美元,总占地面积10000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现有员工100多人,以各类专业技术骨干、高校创新技术人员为主,采用机械化生产,走技术、资金密集型路线。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不仅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一线品牌客户、院校、供应商建立了战略合作,而且在企业内部设立研发中心、产品检测中心。公司相继通过了ISO9001TS16949体系认证,所生产的产品全部通过SGSOEKOTEX等国际知名检测机构的认证,旗下的两大品牌更是年销售额已超亿元,远销欧洲、美洲等多个国家。

公司发展到如今,稳中有进,这两年订单源源不断应接不暇,胡华正在考虑再购进一台设备并增设场地,扩大生产规模。事业成就斐然并没有使她停下奋斗的历程,现在她将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在更新改造生产技艺、研发新类型产品、开拓市场空白,创新成为她和公司的共同信条。近年来,为满足市场需要,公司积极向创新型企业方向发展,产品科技含量不断增大,附加值与市场占有率全面提升。

胡华的最新构想——将薄膜应用到汽车领域上,包括汽车PIP发泡头枕、座椅按摩气囊、内饰件、车用TPU合成革。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颖创意,与国外同类工程处于同一起跑线,前景十分广阔。不仅是创新,她还密切关注环保健康问题:拿汽车皮革来说,利用TPU材料的优异性能,不需要胶水粘合,能够大幅度减少新买汽车座椅、头枕散发的有害气味,环保材料的创新发明造福百姓。

 

 

胡华(左图左,右图左三)与大学同学在厦门重聚。摄于2015

 

坚持自己的事业,不断创新突破,攀登新的高峰。人生重要路口,她选择了创业这条路,就一路前行,无畏,也无悔。这是她用心血凝成的事业,是她所期待的未来,是她美好人生的一次完美蜕变。

 

三、风华正茂 岁月静好

走进胡华办公室,茶香袅袅,清新淡雅。她的先生坐在茶桌旁,净杯沏茶,神态怡然。茶桌与办公桌之间隔着一个红木博古架,摆放着古色古香的小挂件,衬着墙上的山水画,一室逸古韵。

先生热衷茶道,喜爱书画,曾是公务员,后来也陪着她下海,专做公司的金融类业务,夫妻二人配合默契相得益彰。透过悠悠茶香,他意味深长地说:女人要像一本书,一生翻不完,才是好。

 

 

胡华与先生、女儿、儿子。

 

 

胡华与父母、姐姐、妹妹,三代同堂全家福。前排(左)第(1)人为胡华。

 

他们夫妇相爱经年,多少风雨都携手走过。胡华性格不拘小节,颇有一种快意江湖的豪气。而她能大胆创业,得到了金融专业出身的先生的鼎力支持,他一路上给予她温暖的鼓励和理性建议;在经营上他们也偶有为观点不一致而争执的时候,但经营和生活理念的一致是他们携手前行的牢固基础。

她笑起来的样子非常好看,她评价自己的婚姻说:找到对方是我们彼此的幸运。丈夫眼里的胡华,优雅中不失韧性,秀外慧中,宜人宜家,是一本翻不完的书,越读越有味道,无可替代。父母姐妹眼里的胡华,是这个幸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孝顺懂事,温柔贴心,事业和家庭双美满。老同学眼里的胡华,大方能干,善良热忱,常常为他人着想,是值得一辈子交心的朋友。公司员工眼里的胡华,从不摆架子,大部分时间都在厂里和大家同甘共苦,事事亲为,尽心尽力,是他们敬爱的总经理,也是他们生产一线的好伙伴。

无论是事业还是人生,胡华正处于黄金年龄阶段。法律科班出身的她,毅然放弃了一些看似光明的前程,转而投入一线创业,并不是没有冒着巨大风险的,更何况项目产品是文科生不擅长的高科技领域,她也曾在许多个看不到出路的黑夜里扣问内心,当初的决定到底是对是错。谁都知道创业者的初始阶段是无比艰难的,可谁都无法了解这其中到底有多苦,除非亲身经历。所幸她没有放弃,认准了就一门心思做,咬牙坚持,义无反顾。到如今,回望过往历程,她自信这条路选对了。她的事业在稳步上升,以环保、高科技为主项且为实体经济,无一不契合了国家倡导的发展走向,锦绣前程触手可及。

她很清楚自己的性格特点,是敢闯敢拼的实干型,勇于面临千变万化的突发状况,喜欢不停与人交流学习,不怕吃苦,精力充沛,永不止步。在贸大的四年专业学习潜移默化地给了她冷静思考决断能力,这种对大方向的沉着把控能力对于企业的决策层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本领。

 

 

胡华及义乌校友与作者合影。左起:法学院研究生校友杨红江,经贸学院校友朱晶晶,经贸学院校友黄艺,紫丁,胡华,危良圆

 

做实体经济,她享受着赚钱的过程,她坦言创业者必定是要对财富有兴趣的。事业给了她成就感和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财富也并没有让她迷失对生活本质的热爱,她并不过分追求物质条件,只要过得舒畅就好。如今公司有了稳定的技术团队和销售公关,她也会每年组织业务骨干一起去各地旅游,迄今已经走过了海南、云南腾冲、湖北张家界、内蒙古等地。

她说,比起创业之初,自己少了几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莽撞,但更善于总结经验弥补不足,考虑问题缜密周全了许多。因为她肩上承担的希望和责任也在与日俱增。

感恩过去,享受当下,这就是胡华,一位热爱自己的事业、热爱家庭、热爱生活,实现了激情与成熟的完美结合的女性,如清晨明媚的光,如山间清爽的风。时光流转,情怀始终,贸大赋予她理性,创业带给她新生——这条蜕变之路,她走得坚定且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