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感悟高标准——访99届本科 02届研究生校友、高盛董事总经理章靖


感悟高标准——访99届本科 02届研究生校友、高盛董事总经理章靖


 

陈正刚 紫丁

 

章靖校友近照

 

章靖,1995考入贸大国际经济法系即后来的法学院,1999年本科毕业后考取本院研究生,2002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先后任职于北京市海问律师事务所、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现为高盛董事总经理,任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法总监、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及管理委员会成员。

 

1遗憾和幸运

 

章靖在报考贸大法学院之前就已仰慕大同教授的大名。遗憾的是冯先生于章靖入学前两个多月不幸逝世,他没能得到冯先生的教导。

幸运的是,章靖的研究生阶段聆听了沈达明先生的课,而之前好几年沈先生没有授课,沈先生正是从1999年章靖他们这一届开始给研究生授课。章靖从沈先生的课上收获颇多,沈先生严谨治学、孜孜以求的精神鼓舞了他,让他多年后一直保持了对自己高标准的工作作风和习惯。沈先生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的学生,希望同学们能掌握较好的外语能力、扎实的法律功底并熟知外贸或金融知识。

19961997年间,章靖本科二年级时,他幸运地有机会聆听了高西庆老师自1988年回国后在贸大的最后学年课程:英文讲授侵权法选修课。高老师对学生高标准的要求是出了名的,他的课程考试通过率一直比较低,章靖却毅然选修了该课程。当时只有8个人选了这门课。高老师扎实的法律功底和丰富的海外实践经历使得选修此课程的学生获益匪浅。章靖说这门课对他的法律思维的养成和语言能力的提高影响重大。

本科毕业时的章靖本可以找一份不错的工作。但伴随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的发展,对法律人才的素质要求也日益提高,章靖选择了考研。他幸运地在读研究生时,国际经济法系作为大同先生的助手、担任系副主任十年的陆志芳老师成为他的导师。陆老师是典型贸大环境培养出来的外向型人才,他曾留学美国,他的课生动、富于激情和感染力,受到同学们的追捧。他的合同法课对学生的要求也是非常严格,注重对学生思维方法与总局把控能力的培养。

1996年章靖本科的第二年,国际经济法系更名为法学院,首任院长为沈四宝老师。令章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学术造诣之上,沈老师是一位以管理与经营能力见长的法学院院长,在提高法学院教学质量的同时,增强贸大法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并为法学院培养与储备了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沈老师对学生的高标准要求更多的是希望学生努力提升务实精神,要求学生求知不仅仅停留在书本知识上,而要走出校门多参加实习,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精准定位自身的职业方向与长期规划。当时大学经费普遍紧缺,很多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时请校外老师评阅还要学生自己出评阅费,沈院长积极寻求社会赞助解决这一难题。章靖研究生毕业时,法学院的经费状况有了改善,外聘导师参与论文评阅不需要学生准备费用了,无疑是同学们的一大幸运。

 

1999届本科同学毕业合影。二排右2为章靖

 

再一个令章靖感到幸运是,在贸大法学院结下的同窗情。无论冬夏寒暑,同学们一早起来学习,晚上一起自习,扎实的基础,养成了对自己高标准的要求,为以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同学们现在都在各个领域成为栋梁之材。章靖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

从贸大法律系到贸大法学院,章靖的七年读书时光,让他深深感受到一种氛围,那种自上而下全体师生的高标准追求。这种氛围,铸就了章靖对自己高标准要求的品质,为以后人生事业积蓄了腾飞的力量。

 

2律所到金融机构

 

研究生在读期间章靖就开始在北京海问律师事务所实习,由于他表现优异,2002年当他毕业后便获得了毕业留用的机会。

时值新世纪之初,国内律师行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业务范围广泛,相关法律虽已颁布但是不够健全,需要律师在工作中既有把控风险的严谨也要有勇于开拓的精神,这是对法律工作者的严峻挑战。加之外资所逐步进入中国大陆,法律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高标准,成为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石。在这种环境下,以务实和高标准要求自己的贸大法学人显示出竞争优势。国际法律业务一直被欧美律所垄断,因为欧美律所发展时间长,各项工作标准都高于国内,法律能力也领先国内。因此有人说法律界也是狼来了,也有人认为外资所虽然带来了竞争压力,但是也带来了较高的工作标准,竞争压力下有助于提升中国律师界整体水平。章靖在海问主要从事境外上市、外资并购、金融机构合等业务。

2005年,章靖加入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在北京的办事处。当时众达刚在北京设立办公室准备大力开展中国业务,初创阶段步履维艰。章靖通过努力工作逐渐在外资所这个老外称雄称霸的地方站稳脚跟。他还努力学习了金融知识。

在律师事务所工作期间,章靖曾接触到美国高盛集团。这是一家国际领先的投资银行,向全球提供广泛的投资、咨询和金融服务,其所有运作都建立于紧密一体的全球标准基础上,由优秀的专家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高盛坚持国际最佳实践的高标准的做事风格吸引了章靖,恰与章靖骨子里的高标准的自我要求相契合。

章靖和夫人)

 

(他们的双胞胎儿子

 

2007年,章靖在离开律师行业加入到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与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从事法务工作。高华证券与高盛高华成立于2004年为高盛通过特殊架构在中国经营证券业务的平台。

高盛的9年经历,让章靖感触最深的就是其对高标准一如既往的坚持。高盛作为全球性的金融机构在世界各地开展业务,但是全球的各办公室都紧密联系在一起,采用同一套全球统一的管理体系,宁愿放弃部分业务机会也不愿摒弃自己的高标准。坚持全球统一标准,在中国市场环境体制有时很难适应,高盛坚持高标准要求法部严格把控法律风险与声誉风险,坚决不从事任何不合的行为。章靖领导的法部门,在业务部门认为可以做,而法律论证并不充分时就要与公司高层及业务部门沟通,如何防范和规避风险。作为公司的法总监,章靖希望自己具有前瞻性和全局性的眼光,为此他又学习了管理知识。目前,高盛在华发展到了300多人的规模,章靖在更多地参与公司的管理与决策。

 

3思考和寄语

 

从学校到职场,从律所到金融机构,以高标准自我要求的章靖也会经常也会有一些有关法律精神、有关商道的思考。

他觉得,法律的精神可以体现在对具体法律条文的初衷的理解与把握。法律就像一根琴弦,可以往紧里拧也可以往松里放,但总会有一个度。无论往哪个方向解释与理解,总是不能偏离法律的初衷,不能突破底线。

就商道而言,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新兴行业,企业文化可能有差异,但都需要坚持起码的职业操守与道德底线。既然是做生意,贪婪并不可怕,但如何能做到长期的贪婪(long term greedy却不容易。这种长期贪婪是建立在良好的声誉基础之上的,需要落实客户利益至上,对短期利益冲动的抑制与对风险的有效识别与防范。

 

 

采访合影。左起:陈正刚、章靖校友、紫丁

 

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章靖对在校生的寄语是:人生会遇到各种机会,自己的规划也会随着毕业、成家等现实而有所变化,但是对于自己的高标准不能改变,机会总会青睐于以高标准严于要求做最好的自己的人。章靖十分感激在校期间老师们的高标准要求,也希望这种精神能在贸大法学院继续传承。2015年底,高盛把贸大法学院加入到人才招聘库里,招聘频率大约是每两年一次。他希望师弟师妹们提升英语水平,掌握扎实法律基础,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期望更多务实、优秀的贸大法学院毕业生加入到高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