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友工作 - 沈冯基金

沈冯基金

与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同步 与对外经贸法制建设同行——法学院校友会、沈-冯基金理事会就“贸大法学40年”纪念活动召开筹备会议

 

 

 

 

 

2017年10月12,法学院校友会、沈-冯基金理事会召开会议,就贸大法律专业设立四十周年(1978-2018)举行纪念活动等相关事宜进行研究。1981届硕士研究生校友、法学院校友会会长高西庆教授,1985届硕士研究生校友曹欣光理事,1988届硕士研究生校友潘琪理事,1988届硕士研究生校友朱本福理事,1990届本科、1991届硕士研究生校友张继平理事,1992届本科、1995届硕士研究生校友刘速理事,1993届本科、1996届硕士研究生校友黄滔理事,1994届本科、1997届硕士研究生校友曹宇理事,2006届博士研究生校友刘宝成理事等莅会。会议由石静霞院长主持,学院校友办主任丁激中老师以及校友工作中心的同学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与会理事一致认为:1978年,北京外贸学院国际贸易系(三系)下设“国际商法教研室”,由冯大同先生任教研室主任,同年招收了高西庆等首届硕士研究生,由沈达明先生为首位硕士生导师,因此这一年可追溯为贸大法学专业建立时间和今日贸大法学院的雏形。与会者认为基于尊重历史事实的考虑,一致同意将贸大法学院的前身定为法学专业的设立时间,即1978年。这一年正值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国际商法教研室的设立及硕士招生及人才培养凸显贸大法学专业与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同步,立足于中国涉外经贸高端法律人才培养的鲜明特点。

 

(会议现场)

据此,理事会商定法学院将于2018年秋举行“贸大法学四十年”纪念活动,以此回顾历史,总结经验,规划未来,推动贸大法学的人才培养事业,进一步凝练和打造学院的特色品牌,汇聚四十年来遍及海内外的贸法校友同心协力,再创辉煌。这将是继2015年9月纪念著名法学家“沈达明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后,法学院举办的又一次大型活动。与会理事就四十周年纪念活动的事项纷纷发表了各自意见建议。

 

(会议现场)

理事会初步商定于2018年10月20日(周六)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活动当天的内容包括纪念大会、学术报告会、校友聚会等;2017年底之前启动“贸大法学四十年”纪念活动筹备组,分头开展工作;筹备组将在近一年时间内持续征集四十年相关历史资料、学术成果;开展“我与贸法”系列访谈,制作专题片,出版学术书籍和院史回忆访谈征文集等,请广大师生及海内外校友关注支持并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