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第二届惠园“一带一路”法治论坛开幕式、闭幕式简报

论坛主题:“一带一路”法治建设与国际经贸规则变革

主办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承办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中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

时间:2022年12月3日


12月3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的第二届惠园“一带一路”法治论坛以线上会议方式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法治建设与国际经贸规则变革”为主题。中国法学会张鸣起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沈四宝教授、前WTO上诉机构主席、北京大学法学院赵宏教授、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刘超部长、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何帆副局长等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敬波教授主持。

(主持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 王敬波教授

一、致辞嘉宾:黄宝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党委书记)

黄宝印书记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线上参加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贸大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黄书记认为,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举办第二届惠园“一带一路”法治论坛,具有重要意义。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时期,如何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为人类福祉做出更大贡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好保障,如何依靠国际法治与国内法治共同应对新使命新挑战,积极推进“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及“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的目标落实,需要我们开展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的研究。黄书记期待与会代表取得丰硕成果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二、致辞嘉宾:张鸣起(中国法学会 副会长)

张鸣起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法治建设与国际经贸规则变革”为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响应了党和国家的重大需求,是法学界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一场重要学术活动。张鸣起副会长对“一带一路”法治研究提出了几点期望和建议:首先,“一带一路”相关法治研究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其次,寻求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将“一带一路”打造成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第三,推动“一带一路”法治研究成果向世界广泛传播;最后,专家学者要以扎实严谨的研究工作推进“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不断取得新进展。

三、致辞嘉宾:黄进(中国国际法学会 会长)

黄进会长分析了创新和完善“一带一路”国际经贸规则的路径。他表示,“一带一路”国际经贸规则是一个庞杂的体系,其创新和完善的路径是多样的。黄进会长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到规则整合和构建中存在的问题和障碍;二是规则的构建需要综合施策、联动发力;三是要协调国内经贸法律规则与“一带一路”国际经贸规则;四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创新和完善双边投资协定、自贸协定和税收协定;五是坚持包容性可持续发展。

四、致辞嘉宾:沈四宝(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 会长)

沈四宝教授结合二十大报告中的相关内容,强调“一带一路”是中国为全球创设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其建设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建共享。在共建法治的问题上,沈四宝教授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在遵守现有国际规则的情况下,改革过时规则,建立广泛接受的新规则;二是以我国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建设的故事和经验鼓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高法治建设进程和质量;三是在法治建设中提倡契约精神和契约自由;四是需要更好地发现人才、吸引人才,让人才真正发挥作用。

五、致辞嘉宾:赵宏(前WTO上诉机构主席、北京大学法学院 教授)

赵宏教授重点讨论了国际经贸规则变革的时代背景和挑战、“一带一路”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及“一带一路”法治建设的发展方向。赵宏教授指出,当今时代背景复杂多变,国际经贸规则将如何演变构成了巨大挑战。“一带一路”倡议既是中国发展和践行国际法的重要场所,也是对外交往和合作的重要平台。她强调,“一带一路”需要从松散的倡议走向法治化和机制化,要将中国同“一带一路”国家在贸易、投资、知识产权、金融、税收、可持续发展、数字规则方面的实践规则化、法律化,推动建立国际机构和国际组织,处理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

六、致辞嘉宾:刘超(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 部长)

刘超部长以“聚天下英雄,成用武之地”为题,探讨了“一带一路”法治建设中的人才发现、培养和发展问题。刘超部长指出,中国目前并不缺少涉外法治人才,只是缺少施展才华的平台。他通过总结投资仲裁与调解中的实务经验,提出人才不应局限于国内人才,还包括爱华友华的人才,应充分用好目前的平台,让人才有用武之地。

七、致辞嘉宾:何帆(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 副局长)

何帆副局长结合人民法院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实践,介绍了法院系统开展的三项重要工作。一是做好职责所在的事,加强涉外审判机制建设。二是做好开路搭桥的事,打造优势司法协助平台。三是做好锦上添花的事,推进法治成效国际传播。同时,何帆副局长还提出了有待理论界和实务界共同深入研究的四组问题:一是配合最高人民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研究如何有效提炼涉外案件的法律适用问题,推动最高审判机关更好地发挥涉外法制统一作用。二是配合民事诉讼法关于扩大司法确认范围的修改,研究制定商事调解法等配套法律,完善调解组织的设立程序、培育模式和监督主体。三是结合在线诉讼在国际司法领域的普遍适用,研究在线视频取证、证据开示、跨国庭审中涉及的司法主权和司法协助问题。四是结合民事诉讼法涉外编的修改,研究好无连接点管辖、禁诉令、平行诉讼、主权豁免等前沿法律问题。

闭幕式总结:左海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中心主任

第二届惠园“一带一路”法治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左海聪教授做闭幕总结。

左海聪教授认为本届论坛具有三个亮点:一是论坛的运行机制更为成熟,开幕式更为充实,学界与实务界间的对话更为有效,专题讨论更为细致,研究问题更为深入,成果的创新性更为显著;二是开幕式和各专题发言人论点鲜明,论述清晰,从不同视角为“一带一路”法治研究和法治建设建言献策;三是理论界和实务界碰撞出新的火花,实务部门的发言人带来了“一带一路”法治建设中最前沿的问题和挑战,专家学者则从宏观和微观层面上论述了应对这些问题和挑战的理论基础和具体建议。

左海聪教授简要地回顾了与会代表的精彩观点。与会代表认为,国际经贸规则在变革之中,这对“一带一路”法治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设施联通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同时,“一带一路”法治建设亟待加强;谅解备忘录等软法文件十分重要,可以继续运用,但可以考虑适当增强其透明度;国际条约等硬法文件也需要升级扩展和创新。与会代表建议:积极推动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缔结自由贸易协定;推动建立上合组织成员间的联合仲裁机制;根据RCEP和CPTPP的要求完善我国国内和多双边数据流动规则;设立中非数字货币结算中心;建立符合发展中国家需求的“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制度,等等。左海聪教授还就论坛未来的愿景发表了看法,他认为惠园“一带一路”法治论坛应该逐步实现精细化、智库化和品牌化,着力为学界和实务界打造一个高质量的合作交流平台。

最后,左海聪教授再次感谢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工作人员及线上观众,并宣布论坛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