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赖早兴教授、冀莹助理教授应邀参加“社会变迁与刑法学发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术研讨会”

2019年11月2日-11月3日,“社会变迁与刑法学发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开幕。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4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实务部门的近百名专家与会参加研讨。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刑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刘仁文主持,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副主任郎胜、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储槐植以及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以及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泽宪到场发表了重要讲话

 

会议主要围绕以下七个单元进行主题研讨:(一)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刑法的回顾(二)刑法扩张与刑法立法观;(三)罪刑关系与刑罚结构的完善(四)网络犯罪前沿问题(五)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刑法(六)立体刑法学与刑事一体化(七)民刑交叉与行刑衔接问题

 

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刑法的回顾”一环节,赖早兴教授作为评议人发言,赖早兴教授首先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对贸大法学院的支持,并指出刑法学的研究要符合时代的脉搏,八位发言人的发言都非常深入。同时,赖早兴教授认为应进一步促进学界和实务界的交流。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一年以来的工作叹服,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各位领导与检察官积极与学界互动,及时发现实践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因此,一方面学者应有所担当,在目前扫黑除恶的重要时期应进行系统研究并及时发声,这对社会刑事法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也希望将来有更多司法实务人员参与会议讨论,除了检察系统和法院系统,还包括监察和公安机关的同志共同保我国刑事法治的健康发展。

 

在“网络犯罪前沿问题”环节,冀莹助理教授就“网络非法持有型涉恐犯罪的刑法规制”进行了主题发言。冀莹老师对目前我国非法持有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物品罪的判决进行了全面梳理,并比较了我国与国外在立法与司法上的不同,认为应进一步明确宣扬型物品的性质和特征,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

 

会议历时两天,11月3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副部级专职委员胡云腾、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幕式致辞,会议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