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金融审判实务课”第七课开讲:蒙瑞法官主讲“涉信托金融案件中‘穿透式审判’的路径与边界”

2022413日,我校与金融法院合作开设的金融审判实务课程如期开课,课程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此次授课教师是北京金融法院审判二庭副庭长、三级高级法官蒙瑞。

本次课程的主题为“涉信托金融案件中‘穿透式审判’的路径与边界”。在第一部分中,蒙瑞法官从实质、路径、事项和边界入手,分析了“穿透式审判”的概念和内涵。随后,蒙瑞法官通过梳理“穿透式监管”的十二个主要方向分析了“穿透式审判”或有的审查内容,包括资管计划人数的穿透要求、资管计划认购资金的穿透要求、资管计划等对关联交易的穿透要求、资管计划投资同一资产的穿透要求、产品间相互投资的穿透要求、非公开发行中股东及份额锁定的穿透要求、减持新规中对减持过程穿透至受让方等的要求、股票质押式回购中穿透的要求、资管产品对分级杠杆和融资杠杆的穿透要求等。第二部分是监管规定在信托类纠纷案件审理中的适用问题,蒙瑞法官从司法审判对监管政策的回应演进、司法审判对监管政策的回应路径、监管政策与“社会公共利益”的关系三个视角,详细分析了监管规定在信托类纠纷案件审理中的适用。第三、四、五部分蒙瑞法官分别结合具体案例梳理了通道类业务、结构化信托、第三人回购与差额补足协议三大类实务中的主要争议,分析了此类案件中层层交易结构下真实法律关系的定性,以及权利义务与民事责任认定的主要问题。

同学们纷纷表示,本堂课逻辑清晰,深入浅出,专业细致的讲解更是将深奥的法学理论与生动的审判案例有机结合,加深了自己对涉信托金融案件中法律关系的理解和把握,收获颇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