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术活动】“贸大法学院学生法律沙龙”第31期成功举办

2022年4月28日下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贸大法学》编辑部主办的第31期“贸大法学院学生法律沙龙”在腾讯会议线上成功举办。

本次沙龙采取主题研讨的形式,围绕“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经济复苏与政府角色”这一主题进行探讨。本期沙龙共收到54位同学提交的论文,主要从经济法、行政法、民商法、比较法等角度进行了解读。经过编辑部遴选,本次沙龙由刘岩、郭筱轶二位同学做主题发言,并邀请到了法学院冯辉老师担任点评人。

活动开始,首先由发言人依次做主题发言。发言人刘岩同学从宏观层面介绍在当前疫情反复背景下,我国中小企业生存发展面临的问题,主要包括产业发展受限、企业融资困难、生产规模缩小等。接着,刘岩同学对政府针对这些问题出台的政策进行梳理,指出政府应当实施精准的优惠政策,重点针对中小型企业实施帮助其发展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最后,刘岩同学认为,在疫情反复的背景下,政府应当保持优惠政策的可持续性,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



(刘岩同学做主题发言)


接下来,冯辉老师对刘岩同学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冯老师首先肯定了刘岩同学在文章中对政府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的梳理。随后,冯老师对刘岩同学的选题和行文提出了建议,冯老师指出刘岩同学的文章从民法、行政法和经济法等多个角度对相关问题展开介绍,主题比较宏观,建议围绕一个具体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冯老师以政府发放消费券的行为为例,建议同学们要多阅读新闻和文献,在行文过程中引入更多的例证进行分析,使文章的观点能够更具体、更深入。

随后由郭筱轶同学进行发言,郭筱轶同学针对地方政府发放消费券的法律问题进行深入剖析。郭筱轶同学首先从新冠肺炎疫情对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影响入手,介绍地方政府发放消费券的政策背景。接着,郭筱轶同学分析了政府消费券的财政属性和法律性质,指出目前我国地方政府在发放消费券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比如投放平台选择不当导致垄断、合约商户审核标准不明确、结算回收程序缺失等。针对这些问题,郭筱轶同学认为,政府应当按照《政府采购法》的规定,规范消费券投放平台的选择。同时,政府应当明确合约商户的审核标准,加强对结算回收程序的监督,从而在发挥消费券刺激消费、恢复经济的作用的同时,增强政府的公信力。



(郭筱轶同学做主题发言)


冯辉老师对郭筱轶同学对相关问题的提炼和对法律对策的分析给予了肯定。冯老师指出,地方政府对商户发放消费券属于一种授益性的行政行为,这种行为可能会削弱本来的市场竞争机制。对于政府发放消费券的行为,应当进一步思考其中的不合理现象出现的原因。冯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多看文章,积累背景知识,关注社会中的热点问题,在进行问题分析的过程中要注意总结问题的共性特征和法律特点。最后,在场同学就政府发放消费券的行为展开了讨论,本次沙龙在所有与会同学的积极互动中圆满结束。



(本次沙龙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