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贸法毕业季 | 黄玉:长空万里 直下看山河

长空万里 直下看山河



个人介绍


黄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2020级法律(法学)硕士研究生,师从伏军教授。本科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历任金融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助理、法学院法律硕士(法学)第一党支部书记、法学院研究生会实践部副部长、校第六届“研马班”学员。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生、学业一等奖学金、金融学院抗疫先进个人等荣誉。毕业后将进入中央财经大学工作。


不驰空想,不骛虚声


在两所顶级财经类高校度过了自己的本研时光,黄玉认为自己是十分幸运的,中财的严谨朴实、贸大的包容开放让他领会到高等学府应当具备的基本特质,二者共同的财经特色让他坚定了选择金融法学的研究方向。经贸大学的国际视野与中国特色,让他的见识与知识储备更上层楼。经贸大学自由、开放的校园风气让他领略到多元文化与不同思想间的碰撞,给予了他更多自主思考的空间,也让他体会到了学科交叉间的综合视角与系统思维。

谈到在贸大的学习经历,黄玉表达了对导师伏军教授的浓浓感激之情。“最开始选择专硕一来是考试难度稍低些,二来就是考虑就业导向。但伏老师时常告诫我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不要给自己的成长设定边界。”在导师的鼓励下,他跟随导师和校外导师一同参与了多项学术科研课题的研究,努力探索学术界和实务界的最新领域,也尝试进行了学术论文的写作,激发了自己在学术研究领域上的兴趣。在课程的选择上,导师也鼓励他拓宽综合视野,不必只着眼于金融法、国际法等学科,对于其他部门法和法学以外的其他学科都要去涉猎、去学习。



朝乾夕惕,久久为功



当问起在贸大最具获得感的事情,黄玉的回答十分肯定,是担任了班级的党支部书记。回忆起支部成立的时候,黄玉谈到,“我们支部规模很大,入学就有22位正式党员。在选举支委的时候我得了11票,刚刚过半,当时就感觉同学们对我的认可度可能不太高。”虽然本科阶段具有一定的党务工作经历,但面对刚入学时同学之间的陌生,如何提升支部的凝聚力与号召力,黄玉也面临着较大的工作压力。谈到破局之道,黄玉给出了三个办法。

第一是积极。在班委选举后举办的第一次班会前,黄玉主动联系了班长,建议在班会最后增加一个环节,由他来向班级同学宣讲加入党组织的条件、流程。在正式宣讲前,黄玉对照《党章》、党员发展细则等规范文件一一核对了宣讲的内容,他表示,“加入党组织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不能够有一丝错误”。宣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班级44位非党员同学有33位向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自己的积极主动换来了同学们的正向反馈,黄玉很受鼓舞。

第二是负责。他认为,党务工作必须要“务虚做实”,如果缺失这份责任担当,不仅是一个不称职的支部书记,也不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同学把入党申请书交给我了,我必须对这份信任负责。”一方面,他没有回避巨大的工作量,在认真审核后,这33位同学分两批次先后被确立为入党积极分子,其中17人被确立为预备党员,有15人联系他担任入党联系人。每次到了填写的时间节点都有着大量的材料等待他手写。另一方面,他也认真审核上交的每一份材料。“每一季度都要收到同学们上交的思想汇报,发现大家对有关材料的写作缺乏认识,这其实也是支部的责任。”因此,除了专门指导外,他还举办了多次入党材料写作的培训说明会,向同学们介绍学院党委对材料写作的规范要求。

第三是参与。黄玉谈到,“我希望能够让党支部成为大家可视、可感的客体,而不只是个抽象、飘渺的概念。”为了这样的理念,他不断丰富支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在确保组织生活的规范性、严肃性的前提下增强活动的趣味性,提升同学们的参与度。“第一次支部书记讲党课,我教唱国际歌,还整理了党史上历次的入党誓言,为大家介绍入党誓言的变化,带领大家感受党组织对党员的新要求。”黄玉认为,这样的变化能让大家真切感受到成为党员的标准,而不是抽象的“先锋模范作用”。丰富的活动背后往往也意味着更为繁重的组织压力,但在黄玉看来,能够看到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反思收获,付出的辛苦与努力都是值得的。

在这三个办法的作用下,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提升,各项活动的开展有条不紊,阻力大大减轻。连续两年的党员测评中,黄玉所获得的优秀票数均名列支部第一,支部工作满意度、支部书记工作满意度测评也均获全员满意评价。在学校的学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党支部的评选中,黄玉和所在支部也获得了学院的推荐名额,体现了对他工作的肯定。



千金颖合,一苇以航



除了担任学生骨干外,黄玉也乐于参加各类社会活动,展示贸法学子的优秀风采。

20216月,他受校党委研工部指派,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中国政法大学与南京大学联合举办的“京宁法科论坛”。在会议期间,他介绍了贸大法学院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中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独特经验。“我认真梳理了学院的发展历史与傲人成绩,在撰写发言稿时自豪感油然而生。”黄玉讲到,在会后有很多其他高校的同学向他了解贸法的情况,他真切感受到了学院在学术界与实务界的影响力。

20217月,他作为学院党委学生微党课的主讲人,前往中国法院博物馆开展了“民法典的前生今世”主题微党课的实地录制。谈到这段经历,黄玉讲到“非常感谢裴老师和新媒体中心同学的指导与帮助,在微党课的文稿设计和拍摄制作上提供了很多帮助。”在法院博物馆中,他们寻找到了许多作为民法典法律渊源的历史文件。面对这些鲜活的历史,他说,“这些历史文件真实反映了当时国家的客观情况,我深深感受到了民法典制定的重要意义与艰苦历程。”

此外,黄玉还担任了金融学院的研究生辅导员助理,参加了学校第六届“研马班”,入选了团中央的“扬帆计划”实习项目。他认为,正是这些丰富的经历增进了他的视野,让他体会到了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特色,也结识了众多朋友。他认为,这是贸大这个优秀平台带给他的宝贵财富。


毕业寄语


很多时候会惊觉,法理与人情有时冲突,有时兼容。权衡二者,是种学问。律法既是约束,也是工具,不要等世界变温柔,要用自己变得有力量的双手温柔地抚摸这个世界。愿在追求公正的道路上各自攀登,他日高处再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