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黄勇教授应邀出席2022金融街论坛并发表演讲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主办的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21日至23日在北京金融街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法学院教授黄勇应邀在年会的“治理体系与金融稳定”平行论坛上发表了题为“落实《反垄断法》,强化金融领域竞争政策基础地位”的演讲,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局长赵振华,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尹航,北京市司法局局长崔杨等参会嘉宾围绕“合规法律服务赋能‘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议题进行多方交流,从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的视角,探讨如何通过金融行业、法律行业与“专精特新”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更好促进我国科技创新水平提升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黄勇教授在演讲中提出,竞争政策是市场经济体制中的规律性、纲领性政策,以尊重市场、竞争优先为原则。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金融离不开市场和法治的原则要求。因此,金融领域要深入落实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及法治保障的要求,深入推进和不断完善金融行业的反垄断执法,不断增强案件专业性以及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并且,要明确和建立竞争政策与金融政策的协调体系和监管协调机制,探索完善金融行业公平竞争审查规则,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妥善处理增长、安全、风险、稳定、国内国际之间关系。

本次金融街论坛的主题是“踔厉奋发,共向未来——变局下的经济发展与金融合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尹力致辞并宣布论坛年会开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视频致辞,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新华社社长傅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易会满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市代市长殷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出席。

相关链接:

新京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0266630270296423&wfr=spider&for=pc

新浪财经:

https://finance.sina.com.cn/hy/hyjz/2022-11-23/doc-imqmmthc57376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