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池漫郊教授参加“WTO投资便利谈判区域高层圆桌会议”

2021年3月30日,“WTO投资便利谈判区域高层圆桌会议:亚太经济体的视角”在联合国亚太经济及社会理事会(UNESCAP)总部(泰国曼谷)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ESCAP、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世界经济论坛(WEF)、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与德国发展研究院(DIE)联合举办,主要目的在于研究亚太地区关于投资便利的现状与挑战,以推进WTO投资便利框架协定谈判在今年能取得重大进展。获邀参会人士的包括亚太地区各国商务部长、驻WTO大使、主要相关国际机构代表、投资促进和私营部门代表以及本领域的领军学者代表。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ESCAP贸易、投资和创新司司长Yann Duval先生主持。UNESCAP执行秘书长Armida Salsiah Alisjahbana女士、ASEAN秘书长Dato Lim Jock Hoi先生、ITC执行理事Pamela Coke-Hamilton先生、DIE院长Anna-Katharina Hornidge女士和WEF主席Børge Brende先生发表了开幕致辞。接下来,WTO副总干事易小准先生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Rebecca Fatima Sta Maria女士分别做了主旨报告;第一环节探讨了亚太地区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便利的情况;第二环节探讨亚太地区投资便利规则发展的现状与挑战;第三环节探讨如何通过投资便利规则的发展来促进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此次会议共持续大约4小时,邀请了近3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级官员、杰出专家学者参与。会议加深了亚太国家和地区对WTO投资便利框架协定谈判的理解,有助于进一步推动谈判。

我院池漫郊教授在第二环节作“亚太地区投资便利的现状”的大会发言。他首先就研究方法进行简单解释,然后就亚太地区投资便利规则的时际发展与不同发展程度的亚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便利规则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应对挑战的建议。池漫郊教授自2020年以来获邀担任“DIE-ITC联合专家组”成员及ITC顾问,就投资便利议题为WTO秘书处及部分成员提供咨询,本次会议的发言也是他作为专家组成员的重要工作成果之一。此外,池漫郊教授纂写的《WTO投资便利框架协定与投资协定的隔离》的专题报告去年底也已向WTO成员散发(https://www.intracen.org/itc/Investment-Facilitation-for-Development/),产生了重大的国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