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大展宏“兔”!贸大法学院2022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法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

2022年,面临着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复杂性、严峻性和艰巨性,法学院持续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引领和就业指导,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就业指导活动,开拓好和维护好法律行业就业渠道,动员法律行业校友、导师分享就业信息,对重点群体进行支持和帮扶等。据统计,法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共计128人,截至到2022年7月,国内深造51人,出国(境)深造21人,参加工作36人;法学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共计229人,截至2022年7月就业率为94.32%,其中国内读博3人,出国(境)深造1人,参加工作212人。

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就业情况

一、研究生毕业生就业情况

研究生毕业生基本情况

法学院2022届毕业生中,研究生毕业生共有229人,其中硕士研究生210人、博士研究生19人;男生64人,占法学院研究生毕业生总数的27.95%;女生165人,占72.05%。

研究生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

截止至2022年7月,法学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229人中,共有216人完成就业,就业率为94.32%。其中,出国(境)深造1人,国内读博3人,实际参加就业212人。其中,签署三方协议123人,签订劳动合同及提供用人单位证明88人,自由职业1人。

二、研究生毕业生就业分布结构

研究生毕业生就业地区分布

在全部229名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中,共有216人完成就业。其中145人在北京就业,占就业毕业生总人数的67.13%;在上海、广东地区就业的毕业生总共为18人,占就业总人数的8.33%;前往西部地区就业的毕业生共12人,占就业毕业生总人数的5.56%;赴其他地区就业毕业生共41人,占就业毕业生总人数的18.98%。与留京就业比例相较,离京就业率比往年上升,且去往京外地区就业的毕业生多数是返乡就业或临近生源地就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离京就业毕业生中有多人录取到京外各地选调生项目,深入基层一线,其中9人获得我校招生就业处“鸿鹄奖(西部基层)”。

研究生毕业生就业行业流向

法学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共涉及9个专业216人就业。各专业就业率比往年提升,均达90%以上。总人数10人以下的专业就业率均达100%。在总人数超10人的专业中,法律硕士(法学)、经济法学、法律硕士(非法学)、民商法学、国际法学等专业就业率较高,其中民商法学专业的就业率达到96.15%。

在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中,3名硕士毕业生选择继续留在境内高校深造,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1名硕士毕业生选择前往香港大学深造。除进一步升学深造外,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的行业选择主要集中在公司、律师事务所、公检法机关、政府机关与事业单位,研究生毕业生就业行业流向呈现以“公司”与“律所”为核心的多元结构。

其中,2022届硕士学位毕业生中,进入律所的比例占硕士毕业生实际就业人数的35.18%,较去年略有增加,而进入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的人数占硕士毕业生实际就业人数的22.61%,较去年略有下降,进入公司的共80人,占硕士毕业生实际就业人数的40.20%。

三、研究生毕业生各专业就业情况

法学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共涉及9个专业,分别为国际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法理学、诉讼法学、刑法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法律硕士(法学)、法律硕士(非法学)。具体各专业就业行业选择结构如下:

四、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生就业单位 列举如下(按拼音音序排列)

律师事务所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北京世辉律师事务所、北京市海问律师事务所、北京市汉坤律师事务所、北京市环球律师事务所、北京市嘉源律师事务所、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北京市君合律师事务所、北京市通商(深圳)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等

公司

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

公检法机关

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法院、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等

政府机关与事业单位

广东省纪检监察事务中心、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等

高等院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

五、博士学位研究生毕业生就业单位 列举如下(按拼音音序排列)

公司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等

高等院校

北京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等


法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生就业情况

一、本科生毕业生就业情况

本科生毕业生基本情况

法学院2022届毕业生中,本科生毕业生共有128人,其中男生24人,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18.75%;女生104人,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81.25%。

本科生毕业生深造及就业总体情况

截止至2022年7月,法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生128人中,共有108人继续深造或就业。其中,国内深造51人,出国(境)深造21人,实际参加就业36人。

二、本科生毕业生深造及就业分布结构

本科生毕业生深造院校分布

本科生毕业生中国内深造共51人,占本科毕业生总人数39.84%,其中通过推免保研的人数为24人,通过考研的人数为27人。国内升学的院校主要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此外还有北京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外交学院、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按拼音音序排列)。

本科生毕业生中出国(境)深造人数为21人,占本科毕业生总人数的16.41%。出国(境)深造的院校主要包括爱丁堡大学、波士顿大学、东京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华威大学、康奈尔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曼彻斯特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西北大学、悉尼大学等(按拼音音序排列)。


本科生毕业生就业地区分布和行业流向

本科生毕业生中选择就业的人数为36人,占本科毕业生总人数的28.13%。其中4人签订就业协议。按照就业地分类,22人选择在北京市工作,占就业人数的61.11%,其余学生就业地基本为生源地,包括新疆乌鲁木齐市、青海省西宁市、陕西省西安市、江西省南昌市、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杭州市等;按照就业单位性质分类,18人选择在律所工作,占就业人数的50%,其余学生的就业单位性质多为企业。

三、本科生毕业生各专业就业情况

法学院2022届本科生分两个专业,分别为法学专业与法学专业(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其中法学专业人数为102人,占总人数的79.69%;法学专业(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人数为26人,占总人数的20.31%。

各专业的就业情况具体如下:

四、本科生毕业生就业单位 列举如下(按拼音音序排列)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北京世辉律师事务所、北京市汉坤律师事务所、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美迈斯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