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法(草案)》研讨会成功举行

近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联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法(草案)》研讨会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是涉外法治研究院和法学院在新年伊始举行的涉外立法系列研讨会的第二场会议。对外 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涉外法治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出席并致辞,涉外法治研究院首席专家左海聪教授主持会议,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勇教授会议总结

image.png

这次研讨会的背景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法(草案)》进行了审议。近期,中国人大网发布了该草案,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次研讨会旨在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对草案进行修改和完善,最终形成正式书面意见,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受邀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校内外专家有: 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杨松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彭岳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兼网络治理研究院院长黄志雄教授、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张辉教授 复旦大学法学院马忠法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廖诗评教授、 对外 经济贸易 大学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魏玲教授、对外 经济贸易 大学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陈须隆教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边永民教授、陈卫东教授、池漫郊教授、 纪文华教授、 南开大学法学院胡建国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李沣桦副教授和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范笑迎副教授。
研讨会由对外 经济贸易 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首席专家左海聪教授主持。
首先,对外 经济贸易 大学副校长兼涉外法治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致辞,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线上研 讨会,并对草案提出了几点修改意见。
随后,张辉教授、廖诗评教授、杨松教授、马忠法教授、彭岳教授、黄志雄教授、魏玲教授、 陈须隆教授 边永民教授、陈卫东教授、池漫郊教授、 纪文华教授、 胡建国副教授、李沣桦副教授、范笑迎副教授和左海聪教授依次发言。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法(草案)》的重大里程碑意义,并对各条文提出了详细的修改和完善建议。与会专家就如何平衡法律的宣示作用和实施效果、如何使得语言表述更为规范和法律化、如何调整各章节条款以使其逻辑更为通顺,展开了深入讨论。
最后, 对外 经济贸易 大学 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勇教授做总结讲话,他对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并就研讨会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了简要回顾和精彩点评。
对外关系法的制定意义重大,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加强党对对外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提高涉外工作法治化水平、完善涉外法治体系的重要举措,既有利于加强对外交往、深化对外开放,也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草案共6章、44条,既包括对外关系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等纲领性、概括性的规定,又包括对外关系的职权、发展对外关系的目标和任务、对外关系的法律制度以及发展对外关系的能力建设和保障等具体规定。
本次研讨会广泛吸纳了众多专家学者参与,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会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将对各位专家的意见进行汇总,形成正式书面意见提交全国人大法工委,并组织和联合各专家学者积极参加后续的立法咨询活动。涉外法治研究院全体同仁期待以此凝聚同行专家的智慧,共同为该法的尽快出台贡献力量,携手推动中国涉外法治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撰写:王庚;审核:陈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