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志愿者专访系列(二)时嘉

编者按: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会,法学院共17名师生志愿者服务在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首都体育馆、北京冬奥村、延庆分配车站、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等地。这些冬奥“小雪花”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在场馆礼宾、语言服务、体育赛事、交通住宿、对外联络等岗位领域开展志愿服务,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在冬奥志愿服务岗位上贡献着贸法人的青春力量。法学院推出《贸法雪花|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志愿者专访系列》,让我们一起聆听冬奥志愿者的故事。



时嘉


学院:法学院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生工作经历:法学院公关部副部长,2020-2021年校学生会公关部干事

冬奥志愿服务岗位:国家体育馆竞赛信息工作人员

获奖经历:综合奖学金、优秀学生




问:为什么想要参加冬奥会?


2008年的盛夏,坐在电视机前守着盛大的开幕,只记着屏幕下角有一群小人不知疲倦的跳着,家人说这是最辛苦最光荣的志愿者。2019年的深秋,我还陷在模考后惴惴不安的高三教室里,面前摊着做不完的卷子,心里装着难以到达的北京,新闻联播宣布冬奥志愿者开始招募的信息,想象中的盛会勾勒雏形,我想起了心中长明的火炬。记得那周回到家我便迫不及待地登录报名界面,但面对“来源地”始终踌躇不前,2022年我又会在哪里呢?

五湖四海的人们怀揣热爱齐聚一堂,鸟巢灯火再次流光溢彩,赛道两旁的加油呐喊震彻云霄,而我将带着澄澈之心成为见证者、亲历人....置身欢腾海洋的奇幻景象一直萦绕在我心中。穿越千山万水,当我走进贸大,想象中的场景竟终于变成沉甸甸的机会走向我,我才终于怀着无比激动之心实现梦想,成为画中人。




问:成为志愿者后最难忘的瞬间?


成为志愿者后有太多难忘的瞬间,比如穿上一身蓝色出发后透过大巴窗户收获的致意目光与热情挥手,为各国技术官员服务的时候获赠的意外之喜小徽章,临走送别时荷兰运动员隔着栅栏跳起来向我们挥手告别...

但最难以忘怀的还是中国首金诞生日,我与一同在岗的同事们目不转睛的守在转播电视前,为这场跌宕起伏的短道速滑比赛提心吊胆,在冲线的那一瞬间,我们每个人都发自内心地欢呼尖叫,热泪盈眶,大概是因为从未与奥运会有过这么深入的连接,我们的激动与自豪也比平日多了几倍。

带着夺金之喜下班的路上,我们乐不可支地接受场馆外国朋友的庆贺,向馆外值守的安保人员和司机师傅报喜...虽然金牌并非在我们的场馆产生,浓重的参与感和自豪感仍旧使我们的激动久久难以平复。



问:作为志愿者如何能一直保持热情和动力十足呢?


更多的是感恩之心吧,感恩家人在我第一次离家过年之时给予的充分的鼓励与支持,感恩学校源源不断“投喂”的保障物资,感恩场馆经理和工作人员们的细心呵护,更加感恩并肩工作的战友们一同创造的小家。

日常工作虽然繁琐重复,但总有惊喜相伴,有学姐们的耐心照顾包容,亦有“前来问讯”者的友好致谢,甚至收获了中国冰球队队员的现场吉他演唱会,这一切都让我每天都怀着憧憬开始一天的工作,迎接下一场美好际遇。



问:参加完冬奥最深刻的体悟?


体育竞技精神的可贵!不管是谷爱凌天才式的摘金之旅,还是中国男冰不抛弃不放弃奋战到最后一刻的精神,都让我不断被体育精神震撼,期待“拼搏”从此镌刻在生命的暗河中,让“放弃”从此不再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