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重磅喜讯】全球32强:贸法代表队在“Philip C. Jessup(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中创突破性佳绩

2022年3月25日至4月10日,第63届“Philip C. Jessup(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国际轮在线举行。作为全球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国际模拟法庭赛事,Jessup被誉为国际法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今年吸引了全球约9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支高校队伍参与,最终共有160支队伍从国内选拔赛晋级至国际轮,包括美国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等众多世界名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贸法代表队”)是在Jessup中国区选拔赛(“中国国内赛”)中成功晋级国际轮的10支国内队伍之一,也是其中唯二来自首都北京的赛队。3月4日至3月8日,贸法代表队在中国国内赛中历经5场鏖战止步八分之一决赛,仅获得全国一等奖。


但进入国际轮之后,贸法代表队爆发出强劲后力,一路过关斩将,以压倒性优势先后战胜西班牙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学(其国内赛亚军)、美国埃默里大学、马来西亚马六甲多媒体大学(其国内赛亚军)等六支各国赛队,同时在与德国赫蒂学院(其两届国内赛冠军、本届全球8强)、新加坡国立大学(上届全球亚军、本届全球16强)和美国哈佛大学(本届全球冠军)等国际顶级强队交锋中发挥稳定,最终挺进全球32强,主力辩手孙可冉同学也荣获预赛“最佳辩手”称号(全球第30名),就此创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我校”)近三十年来的最佳战绩。


此外,贸法团队精心制作的备赛记录视频,也喜获“King & Spalding 杰赛普精神奖”第3名:家乡话和英语的结合,赛场下的活泼热烈,首都北京的雍容风貌,充分体现了贸法学子的文化自信、丰富想象力和开阔的国际视野。


团队介绍


本届贸法代表队于2021年9月组建,由队长杨中元(2019级本科涉外实验班学员)和队员孙可冉(2021级宪法与行政法研究生)、吴艾婕(2021级国际法研究生)、梁雨欣(2020级本科涉外实验班学员)任上场辩手,队员方心悦(2020级本科涉外实验班学员)任调研员。在指导教练吴宗楠(贸大优秀校友)的悉心指导和学生教练刘奔(2020级国际法研究生)、许群(2020级国际法研究生)、周星言(2019级本科涉外实验班学员)的全力带领下,队员们刻苦训练,顽强拼搏,最终扬威国际,取得了突破性佳绩。



贸法代表队合影

(第一排左起:孙可冉、许群、梁雨欣、吴艾婕、方心悦、周星言;第二排左起:刘奔、杨中元)


本届赛题

本届赛题设定同一半岛上的两个国家——Democratic Republic of Antara和 Velan Kingdom of Ravaria,就“Sutha”地区的独立公投产生争议并诉至国际法院。基于当今社会网络平台高度发展并渗透民众日常生活的现实,赛题聚焦非法取得证据的可采性、外国政治捐款和网络假消息干涉选举的法律定性、言论自由权利的保护与限制、网络空间执法活动的合法性等前沿热点问题,凸显了鲜明的现实意义和理论创新。



(本届Jessup赛题海报)


赛事战况

国内赛

2022年3月4日至3月8日,Jessup中国区选拔赛在线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6所高校代表队展开激烈角逐,争夺国际轮的“入场券”。此前,为了确保备赛进度,贸法队伍的学生教练周星言带领三位主力辩手(杨中元、孙可冉、梁雨欣)主动留校,其他在线备赛的队员也毫不松懈,全队共同度过了一个紧张忙碌的寒假。


在国内赛阶段,贸法代表队最初以循环赛四场全胜的战绩位列第六,顺利晋级淘汰赛。在随后的八分之一决赛中,贸法队伍以微弱差距惜败于厦门大学代表队,仅获得全国一等奖,但仍然赢得了晋级国际轮的资格。同时,主力辩手孙可冉、吴艾婕同学脱颖而出,荣获“最佳辩手”称号,在全国二十名“最佳辩手”中位列第四名和第十六名。



(Jessup中国赛全国一等奖证书)



(国内赛剪影:图为辩手孙可冉、吴艾婕)



(国内赛剪影:图为辩手梁雨欣、杨中元)


国际赛

吸取国内赛的经验教训,贸法代表队重整旗鼓,加大了国际备赛的强度和难度,对技术检索和庭辩应答精益求精,力争在国际赛上有所突破。直至决战国际轮之际,他们爆发出强劲的后力,完美逆袭,表现令人惊艳。


在预赛阶段,贸法队伍首战对阵西班牙的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学(西班牙国内赛亚军)。对方气势强盛,步步紧逼,我方辩手孙可冉、吴艾婕从容不迫,机敏回应。他们尤其结合评委的关注点,迅速捕捉对方在法律运用与事实掌握方面的漏洞,逐一指明并有力驳斥,顺利赢下了第一场。

  随后在第二场中,贸法队伍对阵巴基斯坦的西弥斯法学院。我方辩手杨中元和梁雨欣以清晰流利、逻辑严密的陈述开场,并全面、准确地回答了评委的提问。对方辩手风格强势,表述流畅,但是在实体把握和回应方面暴露出极大破绽。我方及时锁定予以精准回击,再下一城。


  预赛第三场迎战的是印度国立法学研究大学。对方辩手输出的内容质量很高,但因口音问题对理解可能造成障碍。我方辩手孙可冉、吴艾婕凭借出色的英语能力和高度的专业悟性,准确地把握了对方的陈述与辩驳,并及时做出充分回应,确保了本场的胜利。


  预赛的最后一场对阵科索沃的普里什蒂纳大学。彼时语言不再是双方的障碍,调研检索的深度和广度以及对案件事实的把握成为比拼重点。我方辩手杨中元、梁雨欣在法官的连续提问下沉着冷静,发挥出色,在逻辑严密、条理清晰的回应中充分展现了贸法团队的检索实力与独到见解,锁定了最后的胜利。



于是,贸法队伍在预赛中四场全胜,其中三场拿下了9:0的赛点。就每场比赛而言,我方不仅庭辩得分远高于对方,而且书状评分也略胜一筹。凭借综合成绩的绝对优势,贸法队伍从预赛中强势突围,跻身全球94强,进入晋级赛。


在晋级赛中,贸法队伍继续完成了四场赛事,其中两场以压倒性优势战胜了美国的埃默里大学和马来西亚的马六甲多媒体大学(马来西亚国内赛亚军)。但在另外两场中,贸法团队遭遇国际强队德国赫蒂学院(德国两届国内赛冠军、本届全球8强)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上届全球亚军、本届全球16强)。面对对手的英文优势和出色的庭辩表现,贸法辩手迎难而上,沉着应对,尽管最终积分低于对手,但依然保持了稳定的发挥。


最终,贸法队伍凭借预赛和晋级赛两轮的总积分,成功跻身全球32强,成为晋级国际轮淘汰赛的四支中国高校队伍之一。主力辩手孙可冉同学更以优异的表现斩获预赛“全球最佳辩手”称号(全球第30名)。至此,本届队伍创造了我校近三十年来参与这一国际大赛的最好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在“32进16”的淘汰赛中,贸法队伍遭遇本届全球冠军——哈佛大学代表队。尽管惜败于哈佛未能入围全球16强,但是我方对于实体问题的掌握并不逊于对方,只是庭辩技巧和应答方面仍有提升的空间。庭辩之余,双方愉快分享了对赛题争议的看法,彼此在强烈的共鸣中获得了新的启发,令队员们深切地感受到跨文化专业交流的快乐。正是每一场这样的比赛,使贸法团队有幸与国际级评委和各国友队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不断成长和进步。



(图为贸法代表队晋级全球94强)



(图为贸法代表队晋级全球32强)



(图为孙可冉同学荣获全球最佳辩手第30名)



(国际赛剪影:图为辩手孙可冉)



(国际赛剪影:图为辩手吴艾婕)



(国际赛剪影:图为辩手杨中元)



(国际赛剪影:图四辩手梁雨欣)



团队感想



队长:杨中元

参加杰赛普模拟法庭竞赛是一段从零开始的奇妙旅程,透过赛题我看到了国际公法的广阔深邃,并在前辈们和教练们的带领下不断成长。这一路上,有检索legal basis的执着,有阅读联大会议记录时触摸历史的激动,有团队内的互相扶持和珍贵友谊,有与国际高校队员切磋交流的收获。希望贸法Jessup越走越远,再创辉煌!



队员:孙可冉

这次旅程最大的收获是在与强队交手的过程中了解到对手和法官对相关法律问题各种独特的创见。我认为Jessup的意义远超比赛和胜负,它就像一个大型国际法研讨会,在备赛和比赛的过程中筛选和打磨双方的论点,从而就最前沿和最有争议的法律问题形成某种程度的共识。



队员:吴艾婕

比赛中的很多瞬间都是我想要长久珍藏进心里的时刻,我也收获了对一些国际公法问题更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就像池老师所说,“国际法最终依赖的是根植于每个人内心的理想主义,而不仅仅是了解某个特定领域的条约和规则,掌握几个ICJ的判例。”要走的路还很长,继续加油❤


队员:梁雨欣

临渊而羡,张帆历数波,得筌忘鱼慵归去。这筌有国际公法知识海一粟的浅掠,阅读归纳引申和碎片化学习的技能的一点抚触,和权利间、权力间、权利与权力间平衡的思维的一点逼近;有认真谨慎和清晰思考表达的摸索乃至教训;也有路漫漫还要再修的耐住寂寞做学问的功课。



队员:方心悦

从八月到四月,Jessup陪伴了我大二的冷暖季节。往返于科研楼和宿舍之间、流连于网络法和国际公法的奥秘之中,这是一种有生命力、有爱意、高高兴兴并简单明了的生活。国际公法看似遥不可及,但其处处与社会的新发展、矛盾的新出现紧密相关。我很荣幸能成为一位Jessup mootie,也希望贸大的Jessup再创辉煌!



学生教练:刘奔

作为国际法学生,我们常常会被问到:“国际法是不是法?”而参加杰赛普让我们有底气笃定地回答“当然。”从公民到国家,从外空到深海,杰赛普带我们穿越国际法几百年的光阴。强制也好,不强制也罢,国际法勾勒出了人类共有的善良与公义,而这足以让我们对世界的未来抱有期望。若你也曾为此彷徨,不如来杰赛普吧!



学生教练:许群

真的很开心所有人的付出都有了回报,希望大家以后无论遇到了什么困难,回想起这段日子,都可以重新拥有继续前行的动力!



学生教练:周星言

转眼间已经是在Jessup度过的第二个年头了,这段旅途道路漫长,充满奇迹,充满发现。虽然这个过程中不乏穷困顿挫,但在这其中对于国际法的精益求精,对于个人心性的锤炼打磨都让我感到所有的付出是值得的!最后,Jessup就如同一个大家庭,每一个人的付出与每一个人的帮助都不可或缺,对于国际法的热忱与信念也代代相传。


衷心感谢


本届贸法代表队创下历史性佳绩,离不开学院一直以来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我们由衷感谢梅夏英院长和李欢欢副书记(主持工作)的支持和鼓励。感谢龚红柳副院长的引领和扶助,边永民副院长、池漫郊教授和陈卫东教授对专业问题的指导和解答,William Rosoff教授和客座教授Duncan McCampbell参与本队模拟庭辩练习并予以指点,以及Arthur Chiu副教授对书状提出的修改建议。同时,特别感谢张莉副书记、姜婷婷主任、范利群老师、张壬娇老师、郑军老师、潘明辰老师、王珊珊老师、邹维老师、满艺姗老师和徐美玲老师等在疫情防控期间进出校审批、落实竞赛场地、竞赛报销以及宣传报道等后勤方面的有力保障。


本届贸法队伍的成长与进步,有赖于我院“模拟法庭俱乐部”的支持和贸大模庭文化的熏陶。在学院的正面引导下,俱乐部经过长期的实践探索,逐渐形成了“传、帮、带”的优良作风,建立起学生教练制度和独具特色的“学生主导、各队互助”的备赛模式。友队之间分享比赛经验、交流专业心得和互助庭辩演练已蔚然成风。这些都成就了本届贸法队伍在国际舞台上突破自我,赢得佳绩。


我们感谢指导教练吴宗楠学长的付出。感谢往届队员郑紫涵、陈栋才、周啸宇、郝珈锐、鲜蕊点的鼎力支持。同时感谢FDI团队的王晴,ICC团队的陆一戈、陈文秀、郑梦雅和许珺,JHJ团队的邓楚榆和姚欢珈,Price团队的韩霄瑜、蔡梦琪、梁诗颖和高圣辰,以及Vis团队的赵超、蔡灵珂、高壮等友队伙伴给予的诸多帮助(友队排序按字母表顺序)。


本届“Jessup”已落下帷幕,但贸法学子在国际法领域的耕耘和探索不会止步。作为国际法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Jessup将继续在我院的涉外育人中发挥积极作用。愿越来越多有志于此的贸法学子将本届成果作为继续攀登的阶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