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3D看铁虎——访84届本科 87届硕士研究生校友、基汇资本首席法律顾问 刘铁虎

他,河北人,1979年考入我校国际贸易系,1984年本科毕业后考取我校国际经济法律系研究生,同年被派往加拿大皇后大学学习,1985年回国,在我校法律系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1987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89年赴美国学习,获纽约州、康州律师资格,1992年开始在美国从事律师工作。在美期间,曾在纽约市从事青少年犯罪案件的起诉,曾创办了自己的律所,曾担任出庭律师。2004年底到香港,2006年开始在上海任私募股权基金公司首席法律顾问至今。

认识他的人都说他绝顶聪明。从小到大,“安分”二字跟他距离甚远;与他始终相伴的是随性、随心所欲。他说自己的过往浪费了许多时间,但很好玩儿。所谓浪费时间,是从常规角度看,而他似乎并非常人。看他的故事,像看3D电影,很有视觉冲击力,很“好玩”。

他就是刘铁虎。


80年代中期,刘铁虎(左三)与加拿大皇后大学读书期间的老师们合影,左一为同学李金艳,左四为曹欣光老师


镜头1:“问题少年”

铁虎的父母给他取名时,不知是否联想到宋代词人辛弃疾的“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词句。不过,他的老家邯郸和邢台,地处晋冀鲁豫交界处,民风剽悍。名字和地方文化或许于冥冥中渗入到他的血液中,让他天生带着一种豪情壮志。他自小在家乡十里八村出了名的淘气。他父母早逝,他从小跟着叔叔、姐姐长大,家里没人管得了他。小学三年级,他组织小朋友打架足足持续了二十天!起因是他受了邻居欺负,然后他把邻居家鸽子毒死并把人家麦垛点着了。打架的结果是他被学校开除。但他却因成绩好而从三年级跳到了五年级!

上初中后,他仍时不时地搞些恶作剧让周边的人吃惊不小。一天,他带几个同学抓了许多蝴蝶塞进了英语课毕老师的粉笔盒。毕老师上课一打开粉笔盒,一群蝴蝶扑楞楞飞满教室,那情景好不壮观!毕老师在课堂受到这番惊扰后气得不轻,却没向班主任告铁虎的状,只是在教室走廊里用袖子擦眼泪,随后回到教室继续讲课。此时的铁虎一下良心发现了,他知道这位老师是因被打成“右派”从大城市被遣返回邯郸教书的。他想:就冲着毕老师,我也要好好学英语!他的英语成绩从此突飞猛进。


镜头2:贸院恶作剧

1979年,16岁的铁虎考入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前身)。回忆七八十年代的北京外贸学院,铁虎的评价又是“好玩”二字。那时全校只有一千多学生,老师们“文革”后刚从“五七干校”重返课堂,同学们是恢复高考后考入贸院最初的几届学生,教学氛围和文化气息都很浓厚。

课程对于铁虎来说仍然没有压力。那是个唯美时代,享有大把课余时间的他,课下阅读了大量文学名著,他能背诵不少莎翁的十四行诗。他还弹吉它,听郑晓英女士的音乐讲授。铁虎的姐姐是部队文工团芭蕾舞演员,他身上也不乏艺术细胞。然而与唯美追求形成反差的是,他酷爱拳击运动,他自吹其水平打遍贸院无敌手,豪气尽显。

而铁虎之豪气又岂止于此!那日,他在学校附近发现一个骷髅(贸院旧址原是坟地),他捡起来给涂上口红,写了仿哈姆莱特的诗句:“不论你生前多光彩,生命的结果都是这样……”这些举动之后他还不罢休,又用报纸包了放在电话亭旁。路过的同学捡到这个神秘纸包后打开查看,当时被吓了一大跳!但这一“案件” 因无人告密一直未告侦破!

本科毕业,他决定继续读研并选了法律专业。他是冲着冯大同教授的课“好玩”报考的。不过,1984年他进入法律系还没正式上课,他就被送到加拿大留学了。1985年,他留学结束回国后继续完成在贸大法律系的研究生学业。

读研期间,铁虎和比他低一级的法律专业研究生王雪华,代表中国大学生参加了在美国波士顿举行的国际法庭模拟辩论赛,并打进半决赛。这是中国学生第一次参加此项大赛,是铁虎留学的加拿大皇后大学的教授提供的资助。这项荣誉为UIBE增了光,成为1986年贸大十大新闻之一。

在波士顿,铁虎记得很搞笑的一件事是,他和王雪华俩人在酒店电梯里碰到一个加拿大姑娘对他俩说:“我爱你!”他俩听了有些不知所措,于是客气地道答:“谢谢!”等到再次见面时,那女生红着脸解释说:“我朋友教我,‘我爱你’是中文的问候语。”――原来如此!


早年刘铁虎


镜头3:考试秘诀

1989年,铁虎以贸大青年教师的身份去了美国,先后就读于康州大学法学院和纽约大学法学院。其后他在美国考取了两个律师资格,又为了“好玩”而通过了新泽西和加州的律考。

从小到大,从中国到美国,他最不怵的事情就是考试。高考时他得了邯郸地区“状元”,本科各门考试他也往往是年级最好成绩之一。他的考风也别具一格。从高考、考研,直到考美国律师资格,他每考一门课,桌上都戳着一瓶啤酒,考前他先咕咚咚豪饮一痛,然再看卷子。酒精产生的兴奋让他脑子转得更快。

纽约大学的税法课程被称为全世界法学院最难的课程,但他依然是该旷课还旷课,考试时该喝酒还喝酒。在美国考加州律师和新泽西律师资格的考试,他都是只准备三天,以考着玩的心态,带着啤酒进入考场。只是考加州律师时他的啤酒没被允许带进教室。

他擅长考试的诀窍是:整体思考;所有的东西都是关联的,找到了关联的红线,一切就迎刃而解了。


镜头4:美国法庭辩护律师

到美国后,铁虎选择职业的原则依然是什么“好玩”干什么。

当时他看了不少打官司题材的电视剧,十分羡慕那些伸张正义的法官、检察官。于是他在美国大学毕业后直接当了一名检察官。他曾做过三年检察官又做过五年刑事起诉和辩护,这个职业确实“好玩”。那些年,他百分之八九十的时间在法庭上,画面感极强。他觉得自己每天都像在演戏,让证人讲故事,想办法说服人。

在美国从事这一职业的中国同行很少,因为挣钱不多,却对英语表达能力的要求非常高,站在法庭上,语言和思维必须要跟上。他的客户都是有罪的人,他要让证人明白该说什么,他要判断他们的性格,哪些地方可能在撒谎,并找到细节的错处。而且,法庭上他的辩论还不能呆板,他喜欢走来走去,气势夺人。他喜欢用颜色画出证人的不同情绪,以便抓住对方的弱点,最终把一个本来没希望的官司打赢,让法庭在道德伦理的挣扎中落泪。

他纯熟的英语此时发挥了作用。他知道,在法庭发错一个音可能是致命的,即使口音不对也会让证人对你的教育水平产生质疑,让法庭对你失去信心,让对手找到你的破绽。经过几年的出庭磨练,他的口语与本地人几乎听不出差别了。

每一场法庭辩论,同时检验着他的法律专业水平、心理素质乃至文化融入程度,对他的挑战非常大,好胜的他为此很有成就感。

在美国,铁虎自己开了五年律所。后来他转向为别人打工,那样挣钱反而多些。当然,他不是为了挣钱。他不再开律所,是因为他要为其辩护的人都在唐人街敲诈中国人、卖毒品、抢劫,有时不是直接犯罪而是间接做坏事,他在完全不可胜的情况下打赢的官司,却可能导致又一次犯罪的实施。他的职责本来是给客户提供最好的辩护,但却因为自己的一次胜利引来一场血淋淋的悲剧,他为此心中不安,睡不着觉。电视剧里一出现辩护律师的画面他都会换台。他想:我做法庭辩护除了表演技巧之外还有什么意义呢?职业道德和心理冲突让他迷惘。

他本来可以不作这些反思,刑事法庭接触的阴暗面太多了,每天跟青少年犯罪,黑帮势力,强奸贩毒的案子打交道。但性格决定了他眼里不揉沙子。他曾对一个毒犯子说:“总有一天我要把你关起来,别以为我找不到证据!”那罪犯被抓后也威胁他:“我出了狱第一件事就是杀了你!”上司曾说他的性格棱角太突出。他觉得这不是个人恩怨,而是职业决定。


在美国做出庭律师时期的刘铁虎


镜头5:告别美利坚

曾经在贸大校园爱上弹吉他的铁虎,到美国后曾专门拜师学习古典吉他。但2004年,他那欢快中夹着思乡幽情的琴声中断了。他离开了美国。

他之所以中断了自己的美国梦,一方面是被国内快速的发展所吸引,另一方面也由于中国人在美国做律师,归根结底会时时感受到的一堵看不见的文化隔阂和屏障。即使能说再好的英文,他仍然与美国同事无法平等竞争。人家都出自美国寄宿学校,中学时代就在一个圈子长大。圈子对于他太重要了,特别是当他进入高层后,他需要接触大客户,而他由于没有“发小”圈子,又不会溜须拍马,对拉到大客户就无计可施了。他的性格其实更适合做底层的案子,他用俚俗土语跟各个帮派打交道,称兄道弟,可谓游刃有余。


镜头6:轮滑大叔

铁虎从小爱好运动,到美国后他爱上了轮滑。他经常滑着去上班,去与客户谈判。近年来,他从美国律师界滑出,一路滑到香港,又从香港滑到了上海。平时出差,他也带着轮滑鞋,一出机场就换上,他曾在市区一气儿滑过两三个小时。但一块儿轮滑的同龄人越来越少,如今群里同伴平均年龄都在十七八岁、二十来岁,他成了名符其实的大叔!

人们说,律师是拿命换钱。自从他滑进“知天命之年”后,逐渐把轮滑改为了滑真冰和骑车。良好的身体素质为他连续三四天不睡觉的工作强度提供着能量。他认为在这个领域做一个好律师应当能既知晓法律,又能将法律与投资融汇贯通。

作为美国企业的法律顾问,铁虎做并购业务始于2001年。2004年后,他来到香港、上海继续从事这方面的业务。他觉得,并购业务本身在中国、美国是一样的,而中国与境外最大的不同是与政府、国企打交道的环节。

这位当年美国的法庭律师如今要面对的是中国的商务谈判,要给商务团队一个意见:坚持或放弃;投资的风险在哪里。中外谈判的原理是相通的,就像站在沙漠里的两个人同时举起枪,你稍一犹豫可能被撂倒,但你又不能首先射击。他需要看的信息涉及面非常广,最后支撑他作出判断的,与其说是法律专业知识,不如说是社会人生经验,他每天面对的与其说是商战,不如说是心理战。

这位法学“海归”,在投资并购业务中坚守着自己的道德底线。他的原则是:不功利,不走捷径;从长计议,树口碑。有时他心里也很矛盾:如果不是我们买了这些地,就不会造成地价飙升;如果我们不开发这块地,就不会引起强拆的冲突事件!


从美国回到上海后的刘铁虎(右三)与同事在一起。摄于2013年


镜头7:性情铁虎

身在律师行当三十年,聪明的铁虎也是清醒的。他在纽约市政府当检察官,证人请他吃饭,饭钱都是他自己付,因为他知道接受25美元以上宴请,就是受贿,与打劫同罪。曾有个证人要送他一只旧表,他没接受,因为他无法计算这只表的价值。回国加入投资界,他少不了“应酬”。为了避免饮酒,他推托自己酒精过敏或身体不适。

铁虎看上去有些冷面,乍一接触会给人一种不好接近的印象。他能与对方谈成交易,合作成功,秘诀是获取对方的信任。他其实心很细。一次,他得知商务谈判一方的老丈人逝世,便扛着花圈到温州农村参加了葬礼。感动了对方,很快跟他们公司签了合同。他的行为带给人的信息是客观、讲公道,往往项目双方都相信他,碰到棘手问题也喜欢把他拉进去,让他主持公道。

在贸院的本科和研究生的五六年是他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今天留给他的是恩师、同学的情谊和一直不敢忘却的理想:公平、正义、自由;活得像自己,事事争第一。

铁虎也有许许多多无须3D观看的内心的特写镜头。经常在铁虎记忆深处闪回的几个镜头是:1988年,他决定再次出国留学。系主任冯大同教授一再挽留,希望他再干一年,并保证会尽快帮他把妻子的户口从河北迁到北京。冯教授恳切之情溢于言表,为此铁虎又干了一年。到了1989年秋,铁虎执意要走了。这一次冯大同教授没有留住他。这一走,直到冯先生1995年去世,铁虎再也没能与令他尊敬的冯先生见上一面。这成为他心中的一大遗憾。




作者:紫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