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贸法毕业季|郑晓达:秉忠贞之志 守谦退之节

秉忠贞之志 守谦退之节



个人简介


郑晓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2020级法律(法学)硕士研究生,师从马特教授。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期间担任班级班长、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研代会常任代表等职务,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综合一等奖学金等荣誉。曾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信证券、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实习。毕业后拟入职中信建投证券。


行程万里,初心如一


当在校园里遇到郑晓达并问及他的身份时,他的第一回答是学生,第二回答则是“我是一个班长”。回首在贸大读研的两年时光,郑晓达认为班长的身份在他的这段学生生涯中画下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本科期间,郑晓达虽然在院系学生会等学生组织中有过任职经历,但其实并未在班级中担任过职务。在一些老师眼里他缺乏一定的相关经验,但他从不觉得这是一项劣势,反而让他拥有了更多思考的时间。“所处的位置不同,看到的风景和思考的问题也有所不同。”他谈到,他的本科室友中有两任班级班长,他以班级普通同学的身份度过了大学四年,从而能够更真切地感受到同学们对班干部的真实诉求和期许,同时也从两位优秀室友身上汲取了经验。在班委竞选的时候,他向班级同学承诺:“一定会想大家之所想,为大家之所为。”

怀着为同学们服务的初心和信念,郑晓达始终将同学们的需求摆在他心中的最高位置。尽管也曾遇到过各种困难和误解,但他的初心从未发生过一丝动摇,而这份信念也贯彻到了他日常工作中的方方面面。

郑晓达所在的2020级法律(法学)班在两年间举办过大小班级活动十余次。他认为班长理应去承担这些举办活动的责任,“这些本来就是我分内的事,如果我不做谁来做呢?”



近期,为了给班级同学更好的毕业体验,他组织了班级在校生的毕业合照,并为班级全体同学定制了毕业纪念手环。他说班级里的每位同学都从天南海北而来,现在又要各自向五湖四海奔去,尽管现在可能没有线下的毕业典礼,也不能拥有一张全班68人的集体毕业合照,但他仍坚持要在能力范围内让同学们拥有一些专属于毕业季的仪式感,“不给大家的青春留下遗憾也是我的责任”。


若济巨川,甘作舟楫


有人认为班长的职责是“上传下达”,需要“管理”好本班同学。但郑晓达则认为班长的职责一方面是向上汇报,确保学院、老师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相关信息动态。而比这更重要的则是“向下服务”,带领着整个班委团队服务好全班同学才是一个班长的真正使命,也是评价其工作好坏的关键标准。同时他也特别感谢班委团队的其他四名同学,他们同样在无私地为班级做着许多工作,“没有他们的付出,我们班不可能这么有凝聚力”。

不同于其他学生组织中的光鲜亮丽,班长做的很多事情都是默默付出、不为人所知。因此,郑晓达也提到承担班级工作一定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凡是跟班级和班级同学有关的大事小情,都要将其视为自己的份内之事,只要能为其他同学创造一个好的平台和环境便达到了目标。当被问到为什么要如此勤奋付出时,他表示尽管当选班干部后往往缺乏一些有效的考评机制,但是“其实每个人内心都有一杆秤,你做的好不好,大家心里都很清楚”。作为班长,就要有“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的坦荡、“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的干净,勇于把实干担当扛在肩上,把同学需求刻在心里,把无私奉献融入血脉,忠于自己曾做出的承诺,更要忠于自己的内心。



“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付出总会有回报,在年度评优工作中,郑晓达所在的班级作为学院唯一代表获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优秀班集体,同时其个人在多项班内评选中也都是得票第一。当被问及如何才能做好一个班长时,他认为“同理心”和“共情力”是他的两大法宝:“每开展一项工作前,必须要换位思考,只有代入到受众的身份中去才能感受到自己工作中需要改进的地方。”

在发布班级各类通知时,他总会首先确保自己在阅读后能够完全理解且没有任何疑问后才转发通知,否则会在转发通知之前替同学们先提出来,并将相关回答融合进通知内再发布;在收集涉及个人信息的数据时,他放弃了通常采用的在线表格填写方式,而采用费时费力的手动收集整理,为的就是希望能够尽量保护好同学们的隐私信息。


淬火成金,百炼成钢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理想信念源自坚守、成于磨砺。除在班长这个职位上为同学们服务以外,其实郑晓达还有许多身份。

在学生组织中,他是研究生会学术部门的“领学人”、研究生代表大会的“常任代表”。在担任研会主席团成员期间,他积极弘扬学院的学术文化氛围,创办“围炉读书会”,并组织举办论文写作与发表分享会等讲座,累计到场人数达数百人。而在研代会担任常任代表期间,也组织开展权益意见调研并提出多份议案,为学生权益的维护保障献计发声。

在学院工作中,他是教学事务的“好帮手”、就业信息的“宣传员”。从论文开题、二次开题到论文外审、答辩及学位申请,他全面参与学院硕士学位论文整个流程的各项工作,也赢得了教务老师们的认可和赞许。当步入研二就业季,他又主动承担学院的就业信息转发工作。“我特别希望我认识的每一个人都能在毕业时有一个好的就业去向”。除转发学校、学院的就业信息外,他也在平日里自己留心收集一些优质就业岗位信息并在筛选后发给同学们,半年多的时间里摘选、转发就业信息便已达数千条之多。

在社会实践中,他是志愿服务的“急先锋”、就业实习的“耕耘者”。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成立大会到中国首届并购与重组论坛的举办,从学校70周年校庆活动到开学迎新工作,学校、学院的各项重大活动从不缺乏他作为志愿者的身影。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仍然做到了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在抗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这是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担当。”他不仅作为班级防疫委员积极协调开展本班的疫情排查、疫苗接种等工作,也以志愿者的身份协助学校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同时也是法学院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负责人,用自己的亲身行动努力做到用青春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在就业实习方面,他也充分发挥了贸大学生“联系实践”的特色,在假期和课余时参加了多份与专业相关的实习工作,做到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毕业寄语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两年的时光真的很快。这两年最幸运的事情是能够以班长的身份为班里68名同学服务,最开心的事情是认识了许多真诚、友善、优秀的好朋友,当然最遗憾的也是因为疫情的缘故没有在毕业离校前和许多老师、同学、朋友留下一张简简单单的合影。

希望学弟学妹们开学后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线下见面的机会,因为每一次和朋友相见随时都有可能变成最后一面。

最后祝愿那些遗憾未能相见的人们,所有的后会有期都会成为它日的别来无恙。也祝愿所有的毕业生们都能不负热爱,跨过星河、迈过月亮,去迎接、去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