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举办线上座谈活动

20221130日,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举办了“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线上座谈活动,邀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法规局副局长朱晓磊博士作主题发言。研究会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沈四宝教授主持会议,清华大学法学院车丕照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丁丁教授西南大学法学院邓瑞平教授、深圳大学法学院黄亚英教授、中山大学法学院慕亚平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晓燕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王军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翁国民教授、沈阳师范大学大学校长杨松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张乃根特聘教授、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副长朱绵茂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左海聪教授参加了本次

朱晓磊副局长以我国涉外法治工作的开展为主题,从开展涉外法治工作的动因、涉外法治工作中的主要关注点以及当前涉外法治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挑战等三方面作了富有启发、内容丰富的发言。首先,就重视开展涉外法治工作的原因,朱晓磊副局长从中央层面的明确工作任务要求、中央企业的内在需求和国际复杂多变的大环境等三方面加以诠释。他提到,中央及地方国有企业的海外投资项目增长迅速、数量众多,所涉资产规模庞大,但同时,其所面对的以美西方为首的制裁、管制等打压措施也不断加剧,值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贸与投资领域的规则处于重塑阶段,需要推进开展并加强涉外法治工作及相应的理论和政策研究。随后,朱晓磊副局长介绍了涉外法治工作的主要内容,总结了涉外法治工作面临的三类问题;具体而言,第一类为各类企业在海外投资过程中面临的一般法律问题,如国家安全审查、反垄断、廉洁合规、知识产权以及税收领域的问题;第二类为当前国际形势之下中国企业面临的特殊风险与挑战,包括出口管制、进口限制、市场压制、联盟遏制等。第三类为我国国有企业面临的特殊挑战,如国际经贸协议中的国企规则、国有企业刺破公司面纱问题、国有企业是否享有主权豁免以及同一经营者等等。最后,朱晓磊副局长也提炼了未来应加强学术和对策研究的三大难点及挑战,即如何依法应对美西方将国际经贸领域规则异化为制裁工具的乱象、如何妥善处理国企运营与国际经贸领域规则相容性的问题以及如何切实帮助中国企业摆脱合规困境,期待研究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加强研究,向国外传递中国学者的研究成果,讲好中国国企国际经贸交往的故事。
沈四宝会长和研究会的多位专家学者与朱晓磊副局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就有关问题提出了建议,大家纷纷表示要服务国家大局的需要,积极从事有针对性的研究,为我国国企的海外投资和其他经贸活动提供智力支持。
最后,沈四宝会长作总结发言。他强调,中国和西方国家在经济领域面临着“在斗争中合作”还是“在合作中斗争”的重要战略问题,一方面,我们要重视与亚洲、非洲国家等发展中国家在法律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另一方面也不能放松对西方国家法律制度与政策的关注和探究。
对外经济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杨晓叶、张耀璇,硕士研究生李可、苏贤、孙欣竹、张灵灵、吴艾婕等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