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届“涉外法律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0531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法研究所、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事与投资仲裁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首届“涉外法律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商务部、教育部、中国法学会、国内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外企及国内部分兄弟院校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优秀校友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因疫情防控无法莅临线下会场的嘉宾也积极参与到腾讯会议同步直播中。

 

论坛现场

开幕式上,主持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商事与投资仲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伏军宣布论坛开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院长梅夏英首先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梅院长表示,国际政治经济局势瞬息万变,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高端涉外领域法律人才需求增加,如何增强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力度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本次论坛举办目的之所在。梅院长介绍了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希望各位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分享经验,助力高校法学院为社会培养输送更多的高端涉外法律人才。

 

(梅夏英院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沈四宝做基调发言,沈教授回顾了贸大法学院四十年来在探索涉外法律人才培养道路上所做的努力,感谢校友们在不同领域施展才华、做出贡献,感谢用人单位对贸法学生的肯定与培养。沈教授提出了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愿景:即以培养实践型人才为导向,拓展学生的全球视野,助力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沈四宝教授)

 

(伏军教授)

论坛围绕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理念与愿景、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路径与方法、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经验与分享三个主题展开讨论。

主题一“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理念与愿景”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丁丁主持。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崔秀娟从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紧迫性、在京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基地情况和完善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机制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从目前我国涉外法律人才数量不足、能力欠缺等问题出发,提出完善培养涉外法律人才的具体对策;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国际商事法庭协调指导办公室副主任龙飞介绍了涉外民商事审判工作和最高院设立的国际商事法庭的情况,建议统筹规划、进一步优化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工作机制;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仲裁工作处处长石海围绕仲裁法律人才培养问题,论述了涉外仲裁人才培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院副院长谷岩结合贸仲在培养涉外经贸法律人才方面的实践,分享了培养高端涉外仲裁法律人才的经验。

 

从左至右依次为:丁丁教授崔秀娟副主任金旭会长龙飞副主任石海处长

主题二“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路径与方法”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法学系系主任边永民主持。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党委书记、副院长郭雳介绍了北大法学院在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并对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思路进行了深刻剖析;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杜焕芳指出法学院校培养涉外法律人才应注意顶层设计的重要性、具体工作的推进及配套制度的制定;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副院长祁欢阐述了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目标、培养模式的创新、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建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伏军从特色课程体系、特色教材、特色能力培养、特色教学方法、特色校园文化等五个方面介绍了贸大法学院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特色;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高丝敏介绍了清华大学法学院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理念、本科与研究生阶段不同的培养特点及存在的问题和思考;中国法学会仲裁法研究会秘书长陈建针对仲裁实务界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对涉外仲裁法律人才的培养提出建议;君泽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刘驰从法学院学生就业角度对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着力点提出建议。

 

从左至右依次为:边永民教授、郭雳副院长祁欢副院长伏军教授、刘驰律师

主题三“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经验与分享”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左海聪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商法研究所副所长薛源结合贸大法学院的课程设置和案例教学方法讨论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中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曹丽军谈到律师事务所在培养涉外律师方面的经验,包括选拔、实践、培训等等;金杜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中国管委会主席张毅建议在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过程中提升国际法律思维、开放办学等;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区法律总监侯瑾,蚂蚁金服高级法务专家王梦晗,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法律分析员尚琳作为贸大法学院的优秀涉外法律人才,根据个人的求学经历和工作经验,分享了对于涉外法律人才培养重要因素的感悟。

 

从左至右依次为:左海聪教授、薛源教授、曹丽军律师

论坛闭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龚红柳主持。梅夏英院长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期待以本次论坛为开端,开启更多涉外法律人才相关专题的研讨。本次论坛在与会嘉宾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龚红柳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