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祝贺·感谢·期待——陈学权教授在贸大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祝贺·感谢·期待

——在贸大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法学院 陈学权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在同学们毕业之际,我很荣幸作为教师代表,给同学们说几句心里话。

首先是祝贺。这两年多以来,疫情给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了很多困难和不便,大家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令老师欣慰的是,同学们经受住了这场人生的考验。因此,我要特别的祝贺大家,圆满完成了学业。

其次是感谢。我想对所有即将毕业的同学说声谢谢。谢谢你们,在课堂上与老师一起创造思维碰撞、灵光乍现的美好时刻;谢谢你们,在毕业论文写作中,给老师带来的欣喜,当然也有“彼此相虐、互相折磨”的煎熬;谢谢你们在模拟法庭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展现出的勇气、毅力和智慧……。我之所以要谢谢你们,是因为你们在贸大奋斗的青葱岁月,让我感受到人可以永远年轻,感受到师生之间互教互学、共同进步的美好。毕业,意味着你们将离开母校,但你们在惠园满怀激情与梦想的岁月,已经深深地刻在了老师们的记忆之中,这段岁月也必将与母校的历史交相辉映、互相成就。

同学们,在你们即将奔赴地球村的各个角落之际,我想同大家分享两点我人生的感悟,就当是对你们毕业之后的期待:

一是注重修身养性,做一个有公心的人。无论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下为公、世界大同”,还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其实都阐明了一个道理:大到国家、集体的可持续发展,小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都需要有公心。我始终相信,只有具有公心的人,人生之路才会越走越宽广。然而,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虽然在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等很多方面,都取得了天翻地覆的巨大成就;但是从整体上讲,人类对自身道德品质的改造至今既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也没有找到绝对有效的良方。我们每个个人对包括公心在内的品行修养,主要依赖于个人的自觉。因此,未来的你们具备何种道德品质,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们想让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二是坚持独立思考,做一个有担当的人。无论是人类历史上曾经发生的悲剧,还是现代社会心理学通过逼近人性真相的实验都证明:在缺乏独立思考和个人担当的情况下,善良的人常常会以服从的名义作出错误、甚至违背人性的事情。所罗门·阿希的从众心理学实验还告诉我们,即使是获得良好教育的大学生,其判断力也会受到群体力量的左右,对显而易见的真相得出错误的观点。作为国家一流学科院校培养出来的高材生,独立思考是同学们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为人处事展现出善良而公正的心是社会对你们的期待。

同学们,有缘同大家在惠园相见,是老师人生中非常幸福的事情;在你们人生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不能与大家线下相聚,这是我们共同的遗憾。一叶浮萍归大海,人生何处不相逢。我相信,在推进经贸强国、依法治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贸大人时常会在地球村的各个角落悄然相逢。

最后,千言万语化作四个字:祝福大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