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贸法巡礼2019之权威期刊论文】李青武老师、董冰莹老师在《中国法学》和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2019年度,在法学院全院老师的努力和学院双一流学科人才培养项目的有力促进下,学院的科研发表呈现出质量和数量双高的喜人态势。其中,国际法专业和民商法专业各有一名老师发表权威期刊论文,为我院高端科研发表增添了最新成果。

李青武教授在《中国法学》2019年第5发表论文——论我国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追偿权》。该文章从我国现行立法关于社会救助基金追偿权制度的规定瑕疵出发提出其完善应以救助基金宗旨为根本,论证其核心制度构成包括追偿对象的确定应体现侵权责任法、责任保险制度原理与救助基金补偿功能侵权责任之诉中侵权责任人已将责任赔偿金全部赔偿给受害人的,救助基金追偿权对象应为受害人救助基金垫付属于特困家庭补助的,对受害人无追偿权追偿范围仅限于抢救费、治疗费或丧葬费及其相关成本等。

董冰莹助理教授作为第一作者SSCI期刊《海洋开发与国际法》(Ocean Development & International Law2019年第2-3发表论文——“Civil Liability and Compensation for Damage in Connection With the Carriage of Hazardous and Noxious SubstancesChinese Perspective(《中国海上运输有毒有害物质损害民事责任与赔偿法律问题研究》)该文从有毒有害物质的定义、污染责任基础与责任人、责任限制、强制保险与补偿赔偿机制等方面,对中国海上运输有毒有害物质损害责任和赔偿法律框架进行详细梳理并提出完善建议。文章认为我国应尽快建立适用于包括船舶油污损害和海上有毒有害物质损害在内的统一船舶污染损害双层赔偿体系。在该体系下,船舶所有人及其责任保险人承担第一层次的赔偿责任,由货主摊款形成船舶污染赔偿基金提供第二层次的补充赔偿。同时应进一步明确有毒有害物质的定义、建立独立的船舶运输有毒有害物质损害责任限制体系,保证污染受害人得到充分与及时的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