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丁丁教授受邀参加中国法学会《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送审稿)》立法专家咨询会

2020年1月2日下午,我院丁丁教授受邀参加了中国法学会研究部组织的《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送审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20年第1期立法专家咨询会。此次会议也是自2015年以来中国法学会组织的第173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二级巡视员李仕春教授主持。司法部立法一局王新艳处长首先介绍了该法的立法阶段。经初步审查后,目前《文化产业促进法》正在征求意见阶段,包括网上公开征求意见,截止今年1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李磊副司长介绍了该法前期酝酿、起草的情况,他介绍称,该法已经十多年的酝酿筹备时间,他还介绍了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指出文化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急需立法加以解决,他还特别强调了该法的立法目的,即依法促进文化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满足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丁丁教授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湘潭大学、中南大学、西南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从事法律实务、文化企业管理工作的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就《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送审稿)》的九章75条内容都进行了梳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涉及该部法律的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具体涵盖了立法目的、调整对象与范畴、立法结构与体例、本法与其他法律及政策的协调与衔接、促进与管理的关系和侧重、具体条文的内容、法条表述的规范等多个方面。

本次立法专家咨询会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会后,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将把专家意见整理成书面建议报送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