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法学院党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走近天安门国旗护卫队”

为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立德树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12月3日,在法学院党委的精心部署下,副处级组织员裴秋蕊老师带队“走近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26名本、硕、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参加本次活动。

上午9时许,法学院师生到达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营址后,首先参观了荣誉室。荣誉室展示着国旗护卫队的荣誉,也记录着历史变迁,执行过的光荣任务、平时的训练过程、对外的展示与社会交流,以及2019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访国旗护卫队时的情形与做出的重要指示。在孔教导员讲解中,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国旗不仅是一个国家的象征,也是一个民族的骄傲,凝聚着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情结。正如孔教官所言“我们在祖国的心脏升旗,战士们的每一步正步都像是祖国的声声脉搏。越来越多的人来天安门观看升旗,这已成为大家的爱国之行。”

走出荣誉室,走进战士们的寝室,室内除必要的床铺、桌椅再无其他家具,每个战士的床头和水杯上,都贴着一句自己最喜欢的习近平总书记语录及格言。被叠放成标准“豆腐块”形状的被褥、一排排位置摆放分毫不差的水杯,生活的细节处处体现战士们的严谨自律与政治素养。

参观完寝室,在教官的组织安排下,全体师生有幸与国旗护卫队士兵合影留念。而后,又集体观看了三军仪仗队的纪录片《军旅标兵》。“仪仗队训练不分四季,是因为执行任务不分四季。”纪录片深度、直接地展现了三军仪仗队的训练日常,其艰苦程度超出常人想象“有人统计过,仪仗队官兵每人每天所踢的正步加起来,3年就是一个两万五千里长征;每人每天所留的汗水加起来,两年足有一吨重......”有限简单的生活条件,高强度的日常训练,战士们从不抱怨,也从未后悔,即使是00的新兵也坚定着“献身仪仗,为国争光”的理想信念。

 

(同学们观看纪录片)

本次“走近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主题党日活动是法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通过本次活动,师生党员近距离感受到三军仪仗队的风采、体会到新时代军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格的组织纪律性。一代又一代仪仗队官兵舍小家为大家,践行着“祖国利益高于一切,三军形象重于生命”的铮铮誓言,也让同学们更加深刻了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坚定了作为党员的理想信念。愿贸法学子,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以三军仪仗队的精神为鉴,锤炼自身意志品质,坚守个人初心使命,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让个人价值在新时中闪闪发光。

 

(全体师生与国旗护卫队战士合影留念)

 

附部分同学活动感想:

他们是忠诚的“国旗卫士”,为了训练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因为能量损耗大,还需一日五餐。一年磨破七双皮鞋,走的路程能绕地球一圈,流的汗以吨计。看似简单的机械式训练,背后承载的是国家尊严,一面国旗就是整个国家,国旗护卫队的威严就是国家的雄大形象。致敬“国旗卫士”们!

博士联合党支部 共青团员 罗盛鑫

 

在参观学习中,我们都被国旗护卫队队员们的纪律性、钢铁意志和“保卫国旗,重于生命”信念所震撼,在今后的生活、学习、工作中,我们也要学习国旗护卫队队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 正式党员 刘飞虎

 

从训练场到生活环境再到珍贵的视频资料,大家被仪仗队官兵们严明的纪律组织性、威武雄壮的精神面貌、坚忍不拔的气质和崇高的荣誉感深深地震撼与感动,我们要学习仪仗队官兵们严明的纪律、吃苦耐劳的精神,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积极为党校事业贡献正能量。

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 入党积极分子 由理

 

镜头一分钟,背后万步走。镜头里的飒爽英姿,众人欢呼喝彩,背后是不分春夏秋冬的训练,这份坚韧的军人意志,踏出的是国家的脉搏,彰显的是中国人的形象。他们于单调的生活中重复完美,于日升日落中坚守责任,传递着生机勃勃的榜样力量。

2017级法律硕士(非法学)党支部 正式党员 巩雪

 

在这样的集体环境里,我深切地体会到什么是奉献。奉献就是甘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甘愿在每一件小事上发扬“工匠”精神,甘心在清苦的工作中实现人生价值,这也将是我今后需要学习和落实的。

2018级法律硕士(非法学)党支部 入党积极分子 李德华

 

通过这次参观,我深刻感受到解放军严格的军事化管理及严谨的工作作风。我们要向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战士们学习,切实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把对祖国的热爱体现在学习、生活中。刻苦训练自身本领,为建设新中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2018级法律硕士(非法学)党支部 入党积极分子 尚博文

 

印象最深的是最后29分钟的纪录片,我知道训练一定很苦,但我没想过会有那么苦,我更无法想象他们是如何承受这日复一日的繁重训练的。但我想这就是信念吧,是那份守护国之风貌的坚定信念给予了他们超乎常人的力量。这份力量又通过国旗班不断传播,唤起了无数个如我一般的普通人的爱国情怀。一年365日,每一天天安门广场上都有一面五星红旗随着太阳冉冉升起。

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党支部 入党积极分子 刘利娜

 

不管烈日还是寒冬战士们都艰苦训练,军人的铮铮铁骨和永不退缩的精神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和坚持,成就了如此出色的仪仗队,向世界展现了我们中国的风采。我们要向国旗班的战士们学习吃苦耐劳的精神,守护国旗,热爱国家。

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党支部 入党积极分子 赵佳宝

 

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再次回到熟悉的军营近距离、面对面地向国旗护卫队的官兵们学习他们的优良传统,我感到十分开心和荣幸。仪仗兵不仅展示了新时代我军官兵优良的军容军貌,更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人民不卑不亢、奋勇向前的民族风采。为此,我想对坚持刻苦训练的仪仗队官兵们说一声辛苦了,谢谢你们的服役!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应该像仪仗队的官兵们一样,永远把祖国放在第一位!

本科生党支部 预备党员 杨兆虎

 

作为曾经校国旗护卫队的一员,能与最高水准的队伍近距离接触学习,心情十分激动。一上午的交流学习,对仪仗兵们过硬的作风、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到震撼的同时,我想正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刻苦训练不忘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才能锻造出这样一支为世界称赞的仪仗队,当之无愧的国家名片。

本科生党支部 入党积极分子 杨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