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于海纯教授受邀参加2019年两岸保险法研讨会

      12月6日,2019年两岸保险法研讨会在中国古都河南安阳举办。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金融科技发展背景下的保险法律制度变革”,由中国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联合主办,台湾财团法人保险事业发展中心合办,安阳师范学院法学院承办,来自海峡两岸70余位专家、学者及实务界代表出席会议。保险产业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于海纯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为核心标志的“互联网二次革命”已经来临,对金融、商业以及个人、社会带来深刻影响,保险市场亦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背景下,保险法律制度如何应对是极具前瞻性的议题。

本次研讨会上,来自两岸的保险法学者和实务界代表围绕“互联网保险中的法律问题”、“保险科技应用下权利义务规则的调适”、“保证保险法律制度对新型金融业态的应对”和“监管科技下保险业法的发展”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我院于海纯教授和台湾政治大学法律系叶启洲教授共同主持了第一个议题“互联网保险中的法律问题”的主题演讲,并在第三个议题“保证保险法律制度对新型金融业态的应对”作了题为“监管、司法和立法:保证保险的尴尬与应对”的主旨演讲。于海纯教授从新近发生的两起通过网贷平台借款形成的借款合同履约保证保险纠纷案为切入点,针对理论、监管、司法上对保证保险的性质和定位究竟是“保证”还是“保险”的长期纠葛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在立法上明确保证保险的法律性质、宗旨、地位及其法律构造,以终结保证保险之争。

本次研讨会聚焦金融科技前沿,具有高度的专业性、前瞻性、权威性,参会人员之间有着高密集度的交流与互动。大家针对两岸保险法律制度的变革及趋势的交流探讨,使各方都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