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缘结反垄断法:从惠园开始的诗与远方——记2005届硕士2012届博士研究生校友、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邓志松

缘结反垄断法:从惠园开始的诗与远方

——记2005届硕士/2012届博士研究生校友、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邓志松

 

许珺 紫丁

C:\Users\zouwei\Desktop\校友照片\image001.jpg

摄于挪威奥斯陆 2018

 

他曾公费考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攻读法律硕士和博士学位,师从黄勇教授,专著论文等身。他是中国著名反垄断法律师,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连续六年荣膺钱伯斯“亚太地区反垄断领军人物”2014-2019),同时斩获Global Competition Review, China Business  Law Journal, Asia Law的大陆领军律师称号。

他还同时身任欧洲竞争与规制学院CRSSE)法律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北京律师协会反垄断专业委员会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研究员,以及暨南大学竞争法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他,就是贸大法学院2005届硕士暨2012届博士研究生校友,邓志松律师。

 

1、 十载贸大的温情与敬意

1978年出生于江西进贤一个小村庄的邓志松,从小以成为诗人、作家为志向,高考时却误打误撞进入了国际贸易专业,但也正是这里,开启了他和贸大的缘分。国际贸易专业的张老师毕业于贸大,常在课堂上骄傲地提及母校,这在邓志松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学毕业四年后,经历了社会磨炼的他在激烈的考研竞争中脱颖而出,以全国第五名的好成绩公费考入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硕士三年、博士四年,加上其间在贸大东门芍药居的三载生活,前后总共十年的惠园时光,让邓志松收获颇丰;贸法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也使他感激非常。让他记忆尤深的是沈四宝院长“法律的真谛是实践”的八字格言 ,还有贸法的国际化视野和学风。他回忆道:“贸法的教学十分注重案例分析,注重与经济、法律实务的对接。今天看来,若想成为一名优秀律师,最重要的便是具有精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C:\Users\zouwei\Desktop\校友照片\image003.jpg

左图:2012年6月,邓志松获贸大法学博士学位

右图:邓志松的博士论文《论行政垄断成因、特点及法律规制》,2017年第二版

忆及贸法对自己的培养,邓志松感慨良多:“贸法的教授普遍水平很高。鲍禄老师的欧盟法鞭辟入里,边永民老师的国际法旁征博引,王军老师的合同法采用美国精英法学院的教学模式循循善诱,黄勇老师的反垄断法以前瞻性与洞察力开中国反垄断法一代风气之先……除此之外,贸法还注重全学科的均衡配置,注重对英美法系的介绍,注重与此相关联的学科培养,以此全方位增强学生解决法律实务的能力。”

每当提起他的导师黄勇,邓志松的语气中总是少不了敬意与感激之情。他这样概括黄勇老师的特点:“有教无类,公平公正、开放包容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反垄断法还未提上立法议程,黄勇教授便先见性地认为这一领域大有前景,开始花大力气研究和投入。黄导对反垄断法的开创性研究让学生们受益匪浅。”一晃数年已逝,在惠园与黄勇老师灯下畅谈的那无数个夜晚仍让他无比怀念。在贸大美丽的校园里,他们从历史法律政治谈到市井乡野逸事;也是在这里,他学会了品酒鉴酒,体会到了“酒逢知己饮,诗向会人吟”的乐趣。

C:\Users\zouwei\Desktop\校友照片\image007.jpg

2019年10月与黄勇教授在北京至广州的飞机上

更令邓志松庆幸的是,在确定研究方向时,他选择了行政垄断这一与律师执业关系并不密切,但却格外能体现反垄断法经济民主价值,以及其反映人类本质诉求特点的领域。他的博士论文《论行政垄断成因、特点及法律规制》于2012年出版,并于2017年由法律出版社进行了再版。放眼当下,随着反垄断执法渐趋成熟,行政垄断执法力度持续加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也在不断推进,这也是对其预见力的一种验证。

 

2、投身博大深沉的反垄断法律实践

2019是中国《反垄断法》颁布十二周年,而在这部法律的立法初期,邓志松就开始从事反垄断事业并有幸亲历了中国反垄断法的发展历程。从2004年起,就读于研究生三年级的邓志松便进入天地和律师事务所实习,开始接触反垄断实务。天地和律师事务所是一家专注于反垄断和反倾销业务的典型的小型精品所,现在中国反倾销、反垄断的很多人才都与其有着深厚的渊源。

C:\Users\zouwei\Desktop\校友照片\image009.jpg

2011年12月出席钱伯斯颁奖晚宴

中国反垄断法从酝酿到研究,从立法到实施,从探索、效仿到逐渐自主发展,无论是之于学术研究,还是之于立法、执法、司法,乃至中国反垄断律师实务的从无到有,从西风东渐到中国逐渐与美欧抗衡的全过程,邓志松都亲身经历了每一个环节,并积极参与其中。毛泽东的一句“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用于形容自由竞争的多姿多彩再合适不过,而自由竞争,也正是反垄断法追求的目标所在。这一领域的广度、深度,及其深远的社会、经济、哲学意义,都与邓志松“多元化是世界唯一本质”的认识相契合,也促使其将这一领域作为自己的律师执业方向。

2013年,他离开天地和所来到了大成律师事务所。大成所目前在全球有超过160家办公室,其中在中国的就有45家,专业人士过万,地域跨度之广、执业律师之多,在律师业发展史上可谓绝无仅有。以大成之体量与规模,诸多问题和矛盾的存在也是在所难免,但这也同时赋予了其多样化的文化、人员和执业层次,使其呈现出求同存异、百花齐放的斑斓景象,与邓志松的多元化理念正是同符同契,这也是他加盟大成的主要原因。随着3Q、高通、利乐以及汽车、医药领域的一系列重大案件的次第出现以及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亮相,中国的反垄断律师业务蓬勃发展,业已成为高度国际化和专业化的律师执业领域。邓志松也在这个时代大课堂里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成为著名反垄断律师和国内一线律师。

C:\Users\zouwei\Desktop\校友照片\image011.jpg

2017年6月大成全球合伙人会议 加拿大多伦多

十多年来,邓志松对这部“经济宪法”对于当今中国市场经济的重要性有了愈发深入和清晰的感悟:它维护着自由平等竞争,推动和实现着经济生活的民主,法律从业者借助反垄断法帮助客户的过程,也是实现经济正义的过程。怀着使命感,他在这条路上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而这一领域的博大深沉和多姿多彩,也使得他十四载职业生涯专注于此也并不觉得憋屈或者单调。

 

3、人生中诗与远方的多姿多彩

从事法律实务之余,邓志松的爱好一静一动:足球和文史。运动令他体魄强健,读书让他精神充实。作为大成杯足球比赛的现役球员,他觉得竞技性体育能够“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不断奔跑的过程是人生中非常难得的一种体验;而赛场的竞争,需要遵守公平规则,也恰与他的专业相通。赛场之外,或许是因为与晏殊、晏几道父子同乡,这一方山清水秀的水土也使他沾染了些许诗人的闲情逸致,他从小酷爱文学诗歌,时至今日,也时常借古人之言吟咏抒怀,闲暇时还会填词赋诗。读诗使人灵秀,而读史使人明智,除了阅读诗书,邓志松也是一位历史爱好者。虽然自幼熟读中国传统典籍,对于中国文史有着极深的挚爱和亲近,但他并不将自己的视野局限于中国本土。在近年中,他反复阅读了吉本的《罗马帝国衰亡史》、塔西佗的《编年史》、盐野七生的《罗马人的故事》等历史著作。思及美国今日的雄厚国力,他感到正是古罗马民主包容、博大深沉、雄健宽厚、质朴刚毅的民族性格成就了罗马帝国和美国的繁荣鼎盛,这对今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是一条非常宝贵的经验。

C:\Users\zouwei\Desktop\校友照片\image013.jpg

2018年华盛顿

 

回顾自己的人生历程和从业经验,邓律师诚挚建议母校法学院在人文历史方面加强对学生的培养和引导。高超的专业水平加上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宽广的人文视野,会令贸大学子的事业和生活之途走得更宽更远,更加雄健和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