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贸法毕业季|陶朗逍:实践思考出真知

实践思考出真知



个人介绍


陶朗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2018级诉讼法学博士研究生,师从陈学权教授。本科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学士学位,随后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职业法律博士(Juris Doctor)学位,于2018年返回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攻读诉讼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入职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任教。

科研成果方面,在《政法论丛》《东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浙江工商大学学报》《China Legal Science(《中国法学》英文版)等CSSCI核心期刊或外文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法学会课题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

学术活动方面,担任正义网企业合规系列课程讲师,担任我国“八五”普法项目图书《企业合规通识读本》撰稿人,承担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课程《企业合规前沿理论与实践应用》部分讲授工作,曾任《贸大法学》执行主编。曾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冯大同奖学金、金杜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等荣誉。


和有趣的人,做有趣的事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自博士入学以来,陶朗逍一直在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主要研究领域,在校园和书本中难以发现,就要到更广阔的世界去探索。为了发现那些书本中没有的最新知识,她积极跟随科研团队至华为、中兴等知名企业调研,参与学术论坛,探寻与顶级学者、检察官、律师、合规官等交流的机会,了解实践中最紧迫的理论诉求。得益于这些开阔视野的经历,她发现了自己在刑事合规问题方面的特别兴趣,也结识了许多有趣的老师和同仁,一起搜集资料、一起承接项目、一起产出成果。许多人说读博和科研是辛苦的,但她觉得,若能发现一个“好玩”的主题,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就能寓学于乐,在产出符合“学术洁癖”的高品质作品的同时,体会科研生活的特别乐趣,享受这段能专注思考的人生经历。


享受分享,发现自我价值




人的一生,是回归自我、发现价值的过程,只有了解自己对于家庭、社会、国家的独特价值,才能坚定自尊自爱的精神内核。由于我国的企业合规改革进程刚刚开始,高校、网络媒体、律所、行业协会等都在寻找能研究、能分享的人,陶朗逍积极抓住这个新知识传播的契机,与正义网、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周泰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合作,讲授了许多堂网络直播公开课程,其中许多课程的听众人数达万人以上,成为了直播记录领先的年轻学者。在参与这些校外课程讲授的过程中,她发现,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新媒体时代,法律服务市场越来越不会“迷信”一些虚名,而是会尊重认真储备知识、精心准备分享的人。无论年龄,无论名头,无论身份,“积累真才实学”“谦虚做人做事”才能帮助我们发现自我价值,避免被时代抛弃。


相信什么,就会收获什么



在吸引力法则的理论视角下,我们相信美好,就会收获美好,哪怕过程有艰辛和曲折。由于刑事合规这一主题较为新颖,在陶朗逍选择研究这一领域之初,曾面对许多来自“权威”的质疑声。但她相信自己的判断和选择,在导师和团队伙伴的支持下,将创新科研之路走到底。时至今日,行业内已经较为一致地认可了刑事合规的研究价值,她回想不被认可的艰难时刻,非常庆幸当时没有动摇和放弃。在完成博士论文的写作工作以后,陶朗逍还参与了我国“八五”普法写作项目,与其他行业专家共同完成法律出版社《企业合规通识读本》一书,为新兴法律知识的普及尽绵薄之力。


毕业寄语


疫情让我们的生活失去了一些色彩,但也正给我们慢下脚步、内向反思、寻找自我的空间。毕业后的灿烂人生即将展开,希望我们都能从事喜爱的工作,享受幸福的生活,回馈国家和母校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