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池漫郊教授入选欧盟“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争端”专家小组主席名册

欧洲联盟(欧盟)于623日正式公布了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争端Trad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TSD)专家小组主席名单,我院池漫郊教授获选欧盟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争端专家小组主席名册,系唯一入选中国大陆学者(欧盟官网链接为:

https://policy.trade.ec.europa.eu/news/stepping-trade-agreements-enforcement-european-commission-publishes-pool-individuals-eligible-2022-06-23_en)。

欧盟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推动者,并要求其贸易及投资必须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欧盟在其与第三国签订的几乎所有贸易及投资条约中纳入了可持续发展章节或条款。为确保贸易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欧盟贸易与投资条约大多设立了专门的TSD专家小组(类似于仲裁)程序,以解决欧盟与第三国之间的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争端。TSD专家小组程序被视为国际争端解决的创新模式和国际经济法的最新进展之一,吸引了全球关注。

202012月,欧盟委员会启动程序在全球遴选TSD争端专家、TSD专家小组主席、贸易争端仲裁员和贸易争端首席仲裁员人选。欧盟对于TSD专家小组主席人选提出了严苛资质要求,包括具有国际法、国际贸易、国际争端解决、可持续发展和/或欧盟贸易协定所涉及的其他事项的专业知识,有能力参与和主持仲裁和/或专家小组程序,且能以一种或多种工作语言(即英语、法语或西班牙语)起草仲裁裁决或建议,并应具有独立性。出于中立性考虑,只有非欧盟成员国国民才有资格担任TSD专家小组主席和贸易争端首席仲裁员。欧盟将根据上述名单在具体案件中任命TSD专家小组主席,或为欧盟与第三国贸易或投资协定项下的仲裁员/专家名册指定人选。

池漫郊教授具有广泛国际学术影响力,目前在诸多国际学术机构担任执行职务,包括联合国贸法会ISDS学术论坛副主席、美国国际法学会亚太法研究会联席会长等,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等数个国际组织顾问,并获邀在海牙国际法研究院、联合国国际法视听图书馆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