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贸法毕业季|刘奔:敢爱敢做 真心不羁

敢爱敢做 真心不羁



个人介绍


刘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2020级国际法学硕士研究生,师从丁丁教授。在校期间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等。任2020级法学硕士班团支部书记。代表学院参加2021年及2022年“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历任队长、辩手、学生教练,率队挺进全球32强,斩获全球最佳书状奖(第11名)、全球最佳辩手奖等荣誉。毕业后拟入职北京市君合律师事务所。


“认识你自己”



刘奔同学在贸大本硕连读了六年,是名副其实的贸大“土著”。“贸大法学是我的一志愿一专业。去学法学很快就决定了,主要是因为不用学数学。去贸大也是很快决定了,十八岁的我还未有机会看看世界,而“对外”二字对我则是太浪漫的许诺,能承载我最宏大的想象。之后本科毕业选择继续攻读本校本院国际法学硕士,大概也有这个原因。”

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学业。贸大作为顶尖高校,学业负担自然是很大的。刘奔也曾为此纠结不已。“最难熬的一学期是大二上学期。那学期给自己选了五节早课,结果上了两三周就快到极限了。在北京最冷的十二月,每天要七点起床,早起用冰水洗脸,风从水房窗户透进来。那一刻真的怀疑过自己的人生是否值得。以及研一上学期的压力也很大,期末复习最紧张的时候,每天只睡三小时,连着三天。第一天还好,第二天整个人都很钝,第三天感觉都像半痴呆。”

面对如此大的压力该如何应对?刘奔给出的答案是“认识你自己。” “毕竟能做的事有无穷多,而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以有涯随无涯自然是不可能的。面对每一件事,都要问问你自己——你需要的到底是什么?课程与课程的要求不一样,一门课对不同知识要求掌握的程度也不一样。要分清轻重缓急,去追求你真正需要的,放弃你没那么需要的。想两手抓,很可能是两手空空。


Work hard, play hard.


很多学弟学妹对刘奔的第一印象是“严肃、认真”,但和刘奔多聊聊就会发现他的热情与开朗。“射手座嘛,比较贪玩。”

在刘奔看来,工作与学业很重要,但不应因工作和学习就牺牲掉自己的快乐。“本科入学前两年,我大概没做什么“正经事”,也就是能写到简历里面的事。可我也并不觉得那两年被浪费掉了:凌晨坐夜班公交车只为看路灯划过,从芍药居骑行到国贸只为买一杯一点点;在西安城墙上冒雨骑车,在上海亲历一场台风;在虹远小广场开露天演唱会,带乐队去中传的音乐节演出,接手了贸大最摇滚的社团拿到了“十佳”……



或许那两年我可以早早实习,现在的简历可能会更好看,但我还是相信有些事只有在特定的年纪才有心气去做。可能我们最终要向功利主义妥协,但不要太早被功利主义规训。”


坚守与传承



模拟法庭竞赛的经历贯穿刘奔的本研生涯。本科大三时,刘奔便参加了Vis国际商事仲裁模拟法庭。对刘奔来说,模庭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在七八个月的备赛历程中,每个队员基本没有自己的时间。然而有无数的同学选择去参加两次、三次模庭,把自己大学生涯的大半投入在这里。“抛去功利的因素,我觉得模庭最大的魅力就是“纯粹”。当我们踏入科研楼备赛的那一瞬间,楼外的一切就与我们无关,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研究赛题,搜索文献,打磨表述。在这个有点浮躁的时代,这种专一可谓是难得的奢侈。”



研究生期间,刘奔再度参加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有了本科的经验,刘奔成为了队伍中的资深队员,而他也对备赛有了新的感悟。“研一我是赛队队长,研二我是赛队教练。两届团队都有第一次初来乍到的学弟学妹们。一开始看到他们错漏百出的拼写,还有一问三不知的国际法基础知识,不免会有点懊恼。但一想起自己两年前在科研楼准备Vis时掉过的眼泪,就选择了耐心。作为前辈,完全没什么可对后辈傲慢的,我的优势不过是多出几年时间的积累而已。前辈能做的就是呵护后辈慢慢成长,就像我自己曾跌跌撞撞成长那样。”比赛之后,跟刘奔一同参加Jessup的学弟学妹们果真获得了各自的成长。他们有的继续参加模庭赛事,取得历史性突破;有的敲开了知名律所的大门;有的则潜心学术,成果斐然。他们在不同的领域继续大放异彩,而相同的是,他们又将成为新的学长学姐,去指引下一届学弟学妹,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毕业寄语


与自己所处的现在促膝长谈

写生命中所剩不多的情感

这世界不会再为你改变

只怕 就任其消耗殆尽

或者用力地喘息

——许钧《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