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宝藏就在脚下 ——访96届校友、广东众达集团/广东汉海集团创始人 周广荣

1992年,他考入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法系(现贸大法学院);

1996年,他毕业后回到家乡广东东莞,毕业二十五年来,他的事业始终扎根于家乡东莞的热土;

他先后任市司法局下属东莞市中建律师事务所公职律师,广东历维永盛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2003年至今任广东众达律师事务所负责人,2016年同年创立众达专业集团、汉海产业集团。

他历年身兼社会职务数十个,涵盖了从法律到政府再到商贸等多个领域:广东省人大代表,东莞市律师协会执行会长,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东省检察院、广东省公安厅三大省司法机关监督员,广东省新阶联常务理事,东莞市新阶联副会长,东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委员,东莞市总商会总法律顾问,东莞社会组织总会副会长,东莞市检验检测认证协会会长、东莞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等等;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事业蓝图涵盖了从法律等一揽子的企业服务,他的事业触角扩展到农业、创投等多个领域。

他,就是周广荣。



1、从四个“最”说起


描述自己的童年环境,广荣用了四个“最”:全东莞最穷的镇,全镇里最穷的村,全村最穷的生产队,全生产队最不被待见的小姓家庭。他的童年记忆是从家里缺米被大人推去亲戚家借米开始的,那时候他五岁,寒冬。

“念书改变命运”,把书念出去,毕业后成为居民户口,可以分口粮,进入洗脚上田的队列,这是当时每个农民孩子的光明人生轨迹,也是广荣当时可以想到的挣脱命运牢笼的唯一选择和人生理想。改革开放改变了社会,也改变了人们的人生方向,广荣的人生没有走上当初的预想轨道,但他认为自己是高等教育的受益者。

广荣感恩大学,也留恋大学,大学时代留下许多镜头常在他眼前萦绕。

话外音:“我应该是学习最勤奋的学生之一,尽管我的成绩不是最优秀甚至算不上优秀。老师们对我多少会有点印象,我永远坐在第一排,几乎最早去教室占位置,我连军事理论课都没缺过。我可能真的是贸大没缺过课的少数人之一。因为我比较笨,所以不敢缺课,每一节课无论重要不重要,我都坐在第一排,听得懂听不懂都是认真听。所以我在贸大最重要的是学会了勤奋的习惯,我在贸大还学会了:做一个好人。一直以来,他都保持着贸大的传统,做一个好人。”

课下,他操一口广东普通话向王雪华老师请教问题。然后去王老师创办的环中律师事务帮忙,跟着王老师出庭、出差。他们成为密切的师徒。“王雪华老师给了我许多引领,使我毕业后的工作能马上上手,跨越了过渡期,我从内心感激王老师。”

话外音:“大学四年,对我专业学术影响最大的是系主任冯大同先生。我因为喜欢坐课堂前排,下课有机会跟冯先生多少聊几句,加上我们都是广东人,感觉非常亲切。冯先生闲谈玩笑间,传递给我的远远不止是幽默,更多的是他不同于改革开放前沿广东人的那种超脱、睿智,还有醉心学术的那份坚持。我后来在法律学术思维用于法律技术的执着,与冯先生的影响有着莫大关系。”

话外音:“我的英语不好,因为当时东莞的英语教育偏重于考试英语。我的口语和听力跟许多同学比起来差得一塌糊涂。”大二时,广荣把主要精力都花在了英语上。他最热衷参加的学生活动就是接待留学生,为的就是练口语。

话外音:“我在大学最遗憾的是没有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一个亦真亦假的玩笑:低头抱书快走是广荣在校的标准呆样。尽管如此,他也曾撞到过一次“艳遇”。那是一个银装素裹的冬天,广荣晚自习后抱书低头走在回宿舍的路上,忽有一位陌生漂亮女生主动上前问道:可否聊几句。他以为天降缘分,欣然答应。他们在操场并肩遛着弯,那女生不停地讲述着自己的失恋。广荣基本维持着点头的动作。那女生倾诉完后长长舒了一口气。广荣以为可以进入聊天正题,刚想张口,那女生却跟他说:时间不早了,宿舍快关门了。而后飘然而去......广荣说,四年大学光阴,这是他最靠近爱神的一次。

大学时代的许多镜头叠加着组成了广荣那段内心激情而日子平实的基础时光。这段的时光成为广荣心中不十分美妙却刻骨铭心的回忆。有了这四年的历练和沉淀,便有了他步入社会后的创业根基。



法学院1996届本科毕业生合影。二排的领导和老师有:左六为叶彩文副校长,左五为黄震华副校长,左八为校党委副书记方茂田,左七为法学院沈四宝院长,左三为焦津洪副院长,左四为院党总支书记王淑霞老师,右三为盛建明老师,右四为辅导员冯守华老师;最后一排左二男生为周广荣。


2、创业25年


广荣欣赏拿破仑的一句话:“成功是因为我有决心,从不踌躇。”

大学毕业二十五年,如今的广荣称自己虽离成功还有很长距离,但他确实从未踌躇,从未停歇努力的脚步。广荣与他的大学同学们走了一条不尽相同的道路:他未留在大城市,他拥有了律师、商人两重身份。

东莞,改革开放时代崛起最早的富有活力的热土。1996年,广荣大学毕业回到家乡东莞。贸大法学院毕业生的市场观念深植于广荣的血脉,他看到的是东莞多达上十万家的工厂和其中潜在的数十亿元的法律服务需求。他没有理由无视这个金矿而去追求所谓的高大上。这是一座需要他沉下心静静窥探的宝藏,他触摸到了这方宝藏的矿脉,于是他毫不踌躇地赌上了自己的青春。

2000年,他顶着家人的压力,毅然辞去司法局公职,开办了私人合伙律师所。2003年,他又以当时全新的公司化理念,借鉴国内外著名律所经验,创办了自己的众达律所。随着发展,众达成为东莞规模最大的律所。然而,宝藏的争夺正日趋白热化,要想保住已有优势,众达只有创新思维模式以及精准定位市场。广荣每天都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是:我要办一个是什么样的律所才能不断快步前行。人多,团队,是众达的优势,他决定把工厂式的运作模式引入律师所,将律师业务程序和办案环节进行分解,形成数据,对办案进行工序化、流水线式的控制,将每一个业务变成一个产品,一个“生产”、“制造”品质稳定的标准化的法律产品。在法律业务的总指标下,他的所每年设定不低于20% 的增长率,每个部门交出来各自规划,根据完成任务情况进行考核奖惩。这一模式使律所的任务管理变得可控,管理更趋科学化,同时大大降低了成本。于是,众达律所在东莞行业界排名处于了遥遥领先的之最。周广荣因此成为政法界的省人大代表。

广荣是个完美主义者,在他身边工作的人都很辛苦,经常开会到半夜。但大家愿意跟着他干,因为有付出就有回报,早期的众达每个员工都能在五年内实现有房有车的生活目标。

广荣发现自己既是个擅长运用法律手段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专业律师,又是个彻头彻尾的生意人,律师+生意人,这两种身份和素质在他的事业舞台上良性互动,互相催化,帮他从“所”跨越到了“集团”。

他的集团式行业控股式紧密整合,就是将本地域规模化知识产权公司、会计所、税务所、评估所和企业服务公司等进行集团化整合后成立了众达专业集团,实现客户资源、技术资源、社会资源的合并衍生。他希望在这条路上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同时他也同步开始了自己的多元化生意,包括控股投资、产城置业、地产开发、规模农业等。到2021年,广荣领导的两个集团,一为众达专业,二为汉海产业。

众达集团以企业的需求为导向,其业务涵盖了由法律代理、财税评估、知识产权、检测认证、企业托管、管理培训、科技软件等七大横向服务板块,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专业需求方案。众达集团七大服务板块抱团出击,从大湾区开始,依托区域拓展、客户共联、服务集成三大市场部门,逐步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广东省,迈向全国。众达集团2020年完成业务集成整合以来,业务稳步增长,服务区域不断拓宽。

汉海集团,包含了他自己的和家族的生意,主要领域为控股投资、产城置业、地产开发、规模农业。他说自己是农民出身,对土地有特殊感情。法律出身的他,在囤地时产权明晰,因此汉海集团产业基础牢固稳妥。汉海集团的重要板块之一是农业,拥有着全世界最大的龟鳖养殖企业和最大的荔枝种植企业,约6700亩的养殖面积和1万亩种植基地。如果不是疫情,他还会在柬埔寨或老挝再购2万亩土地用于种植业。汉海的创投板块,是在香港设立的技术公司,主要是赋能数以百万计的便利店、药房,2020年技术已成熟落地,2021年6月份全面启动,到9月份已发展到200来家,年底有望实现3000家既定目标。眼下,他还在寻找和筛选新的机遇。

说到法律与公司业务互动,他回忆:“2000年,我买第一块100亩工业用地,大多数同期买地人说土地不必办件,办件也是使用权证,不是所有权,没用。我说:不对,一定要办土地证,使用权也是权。然后我把土地证押在银行,用抵押款盖厂房。那时我二十几岁就背了一个亿的债,整个一个星期都没睡着。目前这块地由于产权清晰,已经价值不菲!回想起来,这不就是法律出身有好处吗!”

比起做企业家,广荣更看重自己的律师身份。他说:做生意赚的钱数是做律师比不了的,但我为自己是一名律师而骄傲。一个法律人,尤其是律师,要有高于常人的是非观。许多贪腐案件都与律师有关。律师要守住自己的底线,才能让行业更正面,促使社会风气更清明。




图为众达专业集团



图为广东绿卡现代农业集团旗下养殖基地



图为周广荣(左一)与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老师”(左二)洽谈

广荣专注于企业法律研究,擅长于境内外项目投资、融资、开发法律事务,同时具备政府行政法律支持经验;他历年服务于多家本地大型企业,担任东莞市政府、各镇政府、计划局、建设局、房管局、城建局、中小企业局、公积金中心等多个政府部门法律顾问;获聘为汇丰银行、恒生银行、长江实业(香港)、和黄集团(香港)、星展银行、NEW RUBBERMAIL(美国)、BCBG(美国)、万达集团、万科地产、碧桂园地产等等境内外公众上市企业区域法律服务律师;具备丰富诉讼经验,代理上诉案于最高人民法院改判并入选案例;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受市委市政府指示,由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以企业破产管理人身份取得多方支持,成功完成年产值总和近25亿元之两家大型企业重整,创新实现破产企业债转股形式,获得市人大常委会、市委市政府、法院系统之高度评价。

广荣喜欢拿破仑的另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两种强大的力量,即刀枪和思想;从长远看,刀枪总是被思想战胜的。”作为法律人,他认为当前中国人民需要战胜敌人、战胜困难、战胜腐败、战胜歪风邪气的思想!


3、金钱与幸福


大学毕业二十五年,广荣在创业路上没有片刻喘息。他的奋斗目标明确而坚定,脚下的宝藏让他的每一天都是精神饱满,他为此而振奋。他的财富在积累,然而物质宝藏的增加却与他的幸福感并不成正比。有两大不幸福感经常令他纠结。

一是因为学了法律。在他灵魂深处一直有一个法治梦想,觉得社会应该公平,一切应按程序走。但现实却每天都在与法律冲撞,与正义公平背离的现象比比皆是。面对着身边一件件鲜活的法律向社会和谐妥协的事件,他的梦被磨得日益苍白。法律学习、从业的人生经历带给了他一种强迫症,一种灵魂深处对法制的渴望,当社会告诉他法律只不过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东西时,他会伤心、痛苦。

二是事业发展本身。他的旗下两个集团人员规模已达数千人。随着员工数字的增加,他感到肩上的责任日益沉重。这是他创业之初始料未及的。背负着责任,他拼命前行,但这却是一段没有终点的路程。在这里,人生已经不属于他自己,他的每一天都在“被安排”中度过,他被告知每一天要做可能好几十项的事务。他先后答应太太在他四十五岁或五十岁退休,陪她去各国旅游,以补偿这些年她为他付出的牺牲。现在看来这些承诺都是弥天大谎,因为退休时间根本由不得他说了算。



图为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锡稳

为东莞市检测认证协会会长周广荣颁牌。



图为广东众达律所事务所成为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就业实习基地

随着事业的推进,一个苦恼纠缠着他:“我们这代人得到了改革开放时代社会发展的红利,几年里获得了上代人一辈子得不到的资源,可是我们却不知道这些东西到底属于谁。我不会一厢情愿地把财富留给子女,子女后代应该有更广阔的选择空间。”他经常会想到贫与富的问题,深感对物质欲望的膨胀反而带来的是不开心,比如会使家族内的关系变得对立。

想想当年的四个之“最”,生活虽然窘迫,但亲情却很浓厚。他说:“我们这辈人的好与不好难以定义,穿的用的是父辈想都不敢想的(那时连米不够吃),但他们能在农闲时围在一起聊天,有自己的娱乐方式。我们呢,觉得娱乐是浪费时间,父辈喜欢的东西都不是我们的快乐。财富,似乎只是在证明着拥有者有多么地与众不同,有多么地出类拔萃。但如果不让我当老板,去做一个收入不菲、朝九晚五、闲情逸致的高级白领,我也会不甘心。可是在我们创业开始时就注定被原来的快乐所抛弃,竭尽全力后却又找不到新的属于自己的快乐。对我来说,人生似乎有点悲催。所以,我认为财富增加,个人、家庭的命运轨迹一定会因而改写,但同时幸福不一定如期而至。”

如何发掘精神的宝藏,如何将不幸福感转化为幸福感,成为广荣的人生课题。感叹后,对比今昔,广荣感到他如今的一切并不全是自己的本事,财富、机会均来自于社会,是社会发展的红利。

因此他对社会怀着无限的感恩,他开始考虑如何回报社会。

“教育改变命运”是他人生历程的写照。他这些年便是以各种形式捐出一些助学金,进而设立了众达慈善基金,常态化系统化地帮助贫困孩子完成学业。2014年,基金会捐赠东杭教育学资20万元,2018年捐赠东莞理工学院建设60万元……他同时还出资帮助了患有重病的广东校友。他期望众达基金会复制多一些穷孩子改变命运的真实案例;同时在教育发展、社区照顾、社区营造、行业支持等四个领域,承担起社会问题的回应者、慈善资源的联动者和公益生态的推动者这三大角色。

贸大法学院毕业二十五年,广荣没有遗忘他的律师身份,没有淡化他的社会法治梦想!广荣看到,精神的宝藏也在他的脚下!

                                                                                                                                    

                                                                                                                        作者:紫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