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2020~2022共度时艰贸法人(之一)

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至2022年3月,已是两年有余。面对这一突发的影响整个人类的病毒幽灵,我们抗击,防控,坚持“动态清零”不放松。我们的行动空间缩小了,交往受到限制,学生和老师不能正常在明亮的课堂里上课,“网课”成为常用教育名词。病毒耗损着青春年华和美好光阴,考验着社会机制,直击着我们的心灵,挑战着我们以往熟悉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日常”。然而正像杨绛先生所说:“只有经历地狱般的人生磨炼,才能练就创造天堂的力量。”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我们在宁静和孤寂中更多地用读书和思考武装着强大着自己,用潜在的能量挖掘着、创新着事业和生活的可能性,用更多的智慧和不泯的激情书写下人生的特殊章节!

在这里,贸大法学院的十几位老师、学生和校友将分享他们两年多来的心路历程和新的自我发现——有的拓展了“东方不亮西方亮”的事业格局;有的深化了亲情的价值;有的加重了共情心的博爱;有的在适应中互助和成长……

正像我们的一位校友所说:“我们贸法人,师生和校友,在这疫情的日子里也许经历了各自不同的喜怒哀乐和遇到过各种不同的困难,但我们团结互助,相互支撑,定能共创美好未来!”生活本就波澜起伏,山重水复的蜿蜒后面将叠障出更缤纷的柳暗花明;风霜冰雪的冻土内酝酿着更繁茂的莺飞草长!贸法人,于疫情中相互鼓励,共度时艰!


黄磊校友 贸法本科生、硕士研究生 现为北京德恒(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深圳前段时间疫情严重,按下了暂停键,我们一周都没有出门,天天核酸,从最高峰的100多人确诊,经过政府、医生、护士、志愿者和大家的努力,到今天减少为三人确诊,我们隔壁的香港水深火热。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严重的,我看到了深圳市政府今天出了非常多的优惠和补贴的政策。很多的企业都遇到了困难,看到了一些视频,有人苦苦哀求要出去干活养家糊口,深圳的外卖小哥为了生活随身带着被子在外过夜,深圳人是最拼搏的,被隔离之前还纷纷带着电脑回家的视频传遍了大江南北。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觉得在感恩的同时,要学会如何好好活在当下。从母校的角度,我想说,无论我们的校友是企业家、官员、专业人士或职员,也许都会有各自的喜怒哀乐和曾经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咱们校友之间应该团结互助,大家相互支撑,共创美好未来。


钟瑞宝校友:贸法2004届法律硕士 中石油工程建设公司合同法务处副处长:



疫情来临时,我正在阿尔及利亚任中石油工程建设公司阿尔及利亚分公司副总兼阿尔及尔炼油厂项目副总。项目业主是阿尔及利亚石油公司,我们是项目的EPCC总包商。该项目处于施工收尾阶段,已经有部分装置开始试运。当地发现疫情后,业主方上班人员不到1/3,我方当地员工大多数在家办公。因为涉及到施工收尾,中方管理人员和工人1000来人,再加上当地员工共计差不多1500人。项目如果不能按时完工和顺利投产,项目成本会很大。疫情致使项目的许多设备供应商无法提供现场支持,我们便千方百计组织中方技术人员和工人对设备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处理,最终主要装置顺利投产。

作为项目副总经理,我主管合同、经营、法务和保险,需要与业主人员讨论合同争议、变更、索赔、项目收尾和商务关闭等事项。我方和甲方办公地点相距不到100米,却大多通过电话和邮件方式沟通,必须见面时到办公区的露天棚商谈,争取最大程度地保证重大合同事项及时解决,同时为公司争取最大利益。那段时间,我的心情确实焦虑,一是在国外呆的时间长了思乡心切,二是涉及到超过千万美元的重大谈判,担心因为疫情受到影响而悬而不决。最终的处理结果还不错,而且得到公司领导的高度评价。

我于2020年9月底乘坐包机回国,结束了在阿尔及利亚整整11个月的工作。

回国后,我在公司总部合同法务处任副处长。鉴于疫情进入常态化,不能简单地用常规的“不可抗力”来描述,因为不可抗力一般的处理方式是互不负责,但是总包商的成本确实增加了很多,而且国内外航班的熔断现象和海陆运输的不确定性,使得人员往来和设备、材料进出口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我们便根据新情况,支持和鼓励各海外单位研究如何应对新课题,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推进工作,最大化地维护公司利益。


孟建兵校友 贸法2005届法学硕士研究生 现为维斯塔斯风力技术(中国)有限公司高级法律顾问:



自2020年1月底开始的新冠疫情改变了几乎所有人的惯常生活,我也一样。从最初的略有恐慌,到后来疫情稳定后的心情稍许放松,又到小规模疫情的爆发,心情再次沉重,再次稳定,自己的心情每次也跟着疫情的波动而起伏。在这两年多的日子里,既看到了由于疫情而造成的生离死别、倒闭关门、下岗失业,也看到了越来越多的普通人顶着疫情造成的困难和压力,努力拼搏寻求突破,令人感动!回到我自己,在此期间,我也有一些感悟和想法。

在生活上,我越来越重视照顾好家人以及保持和亲友的联系。看过武汉疫情所造成的生离死别,越来越觉得一家人能够平平安安的在一起生活真的很难得!能和朋友在物理上聚在一起有时候真不容易!作为一个毕业留京工作的外地人,在北京成家立业,为了能够正常工作,有了孩子后请父母来京帮忙照看孩子。随着疫情的到来,父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自由的返回老家,感觉自上大学后,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长时间的和父母在一起居住,而且还是在这样非常的时期,倍感欣慰和珍惜。母亲有一天对我说:“以前你总说忙,要出差、要加班,顾不上回家吃饭,现在有了疫情,我不用唠叨,你也能回家吃我做的饭了,看来还是疫情比我说话管用。” 我心里暗想:“这还真是!”

在工作上,我在一家生产和销售风力发电设备的外资企业法律部工作。初期公司业务由于受疫情影响出现了诸多的困难,好在公司上下齐心努力,加上2020年国家对新能源行业的政策支持,没想到在疫情期间的业务收入还创了历史新高,有点意外。但不幸的是在2021年由于疫情的反复以及新能源行业政策的不确定性,公司业务出现了大幅下滑。更不幸的是最近发生的俄乌局势影响到了母公司(丹麦公司)在全球的供应链再加上西方国家出台的各项制裁措施,公司的整体经营更加惨淡,这导致了公司需要裁员降成本。

然而,公司业务下滑导致纠纷增多,公司比以往更需要能处理复杂纠纷的法律顾问了。以往每天想的是如何与客户谈判把合同签了,疫情期间还通过各种软件进行视频会议线上谈判,现在倒好,不需要那么多合同谈判了,大家就法院见吧。这正好应了当初上学时候一位老师的话:律师在经济好的时候做交易业务,在经济差的时候处理纠纷打官司,总之饿不着!

此外,我在疫情期间有幸成为了上海和廊坊等仲裁机构的仲裁员,在仲裁法律领域有了一点点进步。如果在公司的工作真的出现问题,我在仲裁业务上还可以做一些事情。有人说,上帝关上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信哉斯言!


戴月校友 贸法2011届硕士研究生、2018届博士研究生 现为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高级联席合伙人:



疫情时期,我做出了人生重要的选择。2020年初疫情突发,差点打乱了我的职业规划。我2006年通过司法考试,然后十几年间在外企、银行、券商和学校之间兜兜转转,终于在2019年拿到红本,成为一名真正的律师。本想春节后独立执业,结果疫情毫无征兆的出现,各行各业都受到影响,律师行业更是如此。

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有些不知所措,身边的刑事律师苦不堪言,本就一号难求的会见变得难上加难,非诉律师因为项目取消而业务锐减,争议解决律师也受到诉讼仲裁执行暂时停摆的影响。这种情况下,一开始我的本能反应是幸好没有辞职,幸好还有工资;父母也不建议我这段时间独立。后来进入夏天后,疫情得到缓解,大家也逐渐习惯了线上开庭,经济开始复苏,但谁也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结束,之后还会不会更糟。

对我而言,这个时间段选择独立充满了未知和风险,但我真的太渴望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了。所以最终我还是勇敢的走出了这一步。事实证明,这是冒险,也是正确的选择。尽管独立后将近半年的时间里几乎没有任何收入,社保和公积金到后面都是借钱交的,但慢慢的,一切都渐渐步入正轨。现在的我也还在摸索中,努力中,不过身边有一起奋斗的前辈和同伴,心中也有勇气面对未知和不确定性。我相信,疫情确实改变了很多人的计划和人生,也加剧了这种不确定性,但是未来一定会好的,勇敢面对就好。


陈正刚校友 贸法2018届法律硕士研究生 现为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律师:



2019年底新冠疫情爆发,正值自己毕业一年有余。看到新闻中死亡病例、经济停滞、失业降薪等情形,对于一个社会工作经验不多的人来说,颇有冲击。随着时间的推移,疫情防控逐渐常态化,不禁要思考还要多久能够走出疫情阴霾,被冬天夺走的,春天能交还多少。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随着疫情发展,师弟师妹们面临就业挑战,学院老师们都迅速联系已在各单位就业的校友,对接招聘需求。学院将待就业的学生名单、简历发过来,我力所能及地对接到律所人力部门,也算尽了微薄之力。学生时代就感受到老师们的关爱,毕业之后哪怕能够做一点点回馈,也倍感充实。疫情无情,但有守望相助。

作为律师,疫情居家伊始,需要快速调整为线上工作模式,线上工作模式对于项目的协调与分工协作带来很大挑战,比如沟通受限、协作障碍、安全风险、时间管理。尤其对于各项目的协同、跟踪项目进展成为难题。我们采用文档实时协同软件,将各项目全部流程化管理,并进一步拆分细化,也可以让客户实时看到项目当下的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快速形成周报、月报供客户参阅。外出开庭或出差与客户开会,我们也会提前制定两套行动方案,尽量将因疫情管控导致突发情况的影响降至最低。

适应新常态的过程,也是稳步成长的过程。疫情这两年多时间,思考、协调的事情多了,也促使自己逐步成长为一名称职的执业律师,并在团队中担负起组织协调的角色,带领团队向高处攀登。未来,作为贸大法学院毕业生,仍将继续守正臻善,践行怀远。

疫情终将过去,春色必将依旧,胸怀春暖花开,期待后疫情时代:山川烂漫,星月相伴。


朱新玥校友 贸法2020届本科生 现德国Gleiss Lutz Hootz Hirsch律所:



“疫情时代”始于2020年我的本科大四下学期。进入大四上学期,我开始徒步、单板滑雪、攀冰并恢复骑行、击剑与健身房训练,我坚定地认为大四一整年都将拥抱一切与美好相关的事物,如,自然、户外与运动。每个人都未曾预料,在我们身后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

在2020年的很长一段时间,疫情一直主导着我的生活。虽然我已经设法尝试将我的居家实习环境安排周全,并通过与同事和朋友的联系来增加往常生活的存在感并恢复常态,但不幸的是,这对于生活的其他部分无济于事。我的运动活动和与同伴一起分散注意力的活动都只能有限度地进行。旅行计划愈加困难,甚至变得不可能。

“我的疫情时代”在某种意义上结束于2020年11月2日。那天是德国“因疫情而进行城市封锁”的第一天,也是我正式开学的第一天。我的父母在2020年10月31日严厉要求我与德国的学院联系推迟入学,“幸运”的是,学院驳回了我的申请,我顺利赴德。

抵德后的日子忙碌而零碎,我不得不认真研究每一条联邦州动态变化的政策,以做到自我监管,并试图尝试保有原来模样的生活。当我时而平静下来回顾过去时,一些幸运也不应被遗忘。我顺利结业并完成毕业论文,在假期的时间里周游了欧洲16个国家,开始对比较政治学和哲学产生了浓厚兴趣,我也与朋友们徒步和室外烧烤,恢复了芭蕾与击剑课,未确诊。

从突如其来到随遇而安,不易与确幸并存。不可否认,很多人(包括我)对形势的普遍不满让我们难以摆脱疫情带来的疲惫,但我仍希望我们可以以某种合适的方式举杯,愿事态逐渐变好。我于2021年获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法学硕士学位,之后开始在德国律所工作。


王晓伟校友 贸法2020届法律硕士研究生 现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律师:



毕业季洋溢着憧憬,而疫情将一切按下暂停键。

作为2020届的毕业生,是第一批对疫情毫无准备的应届生。就业压力本就愈加严峻,包括自己在内的好多同学没能在秋招季摘取到满意的offer。疫情这只灰犀牛却将春招溅起满地泥泞,寥寥无几的招聘信息导致“毕业即失业”的焦虑一度弥散。

学院老师们一边安抚我们要充满信心,一边竭尽全力向大家推送招聘信息,并时刻关注大家的健康状况。作为95后,对于当年抗击“非典疫情”已然了解甚少,但当下我们正直面更加严酷的疫情。整个毕业季,几乎都是在线上度过,一边线上投简历、面试,一边期待疫情早日结束。最担心的是在毕业前找不到心仪的工作,好在2020年5月份疫情相对稳定后,工作机会渐渐变多,最终把握住了合适的工作机会。

作为第一批走上工作岗位就伴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毕业生,我逐步适应了远程办公、抗击疫情等工作,以及突发情况。记得某天下午正在顾问单位开会,突然接到通知要求大家只进不出原地等待全员核酸检测。虽然已经在新闻中多次看到类似场景,但真正面临时还是很慌张,担忧无法顺利回家。核酸检测一直持续到晚上,大量人员滞留办公大楼,单位食堂一时无法满足这么多人就餐。当同事好不容易将从食堂买回的小肉饼分我一大块的时候,当我想到很多工作人员还没有吃饭甚至喝水的时候,慌张开始减退。等待期间,大家开始主动加班。工作间隙,我也协助顾问单位同事拍摄团队年度视频,记录温暖瞬间。

疫情防线靠大家才能牢筑,时刻提醒自己不给疫情防控添乱,也努力让自己平静的对待生活和工作。此外,我在做好工作的同时,还培养了制作手工香薰、蜡烛等各种小爱好,也在疫情平稳期欣赏过春天的桃花、夏天的海边、秋天的落叶、冬天的飘雪,并有幸回到母校补拍了毕业照。

毕业两年的时间全部被疫情侵占,我完成了从国企法务到实习律师的转变,不同的是工作内容,不变的是对未来更美好生活的期待。


邓尤然同学 贸法在校本科生: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不仅冲击着社会的经济生产,身为学生的规律生活也被打断。犹记那学期的网课生活,不适应、难以集中注意力几乎贯穿了整个学期。居家生活带走了我们大部分的欢乐时光,留下的似乎只有封闭和停滞,作为大学生失去了很多与朋友相伴的机会,我们都难免抱怨。好在经过全国人民齐心抗疫,生活逐渐回到正轨。

今年,奥密克戎来袭,我的家乡天津受疫情影响一度十分严重,放寒假回家后,了解到具体情况,我毅然加入了核酸检测志愿者的队伍,帮助所在核酸检测点录入人员信息、维持秩序。了解到各级防疫人员的辛苦后,我也感触良多,做好防疫是其实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小到戴好口罩,保持间隔,大到备战抗疫第一线。作为青年人,我们不能仅仅因为自由的暂时离开而消沉,而是该尽己所能,努力配合防疫工作。我相信,只要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毕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所以,青年人,振作起来,待到相聚时,一同赏春花冬雪,相信这会是我们理想的生活。


我校收到的天津市宝坻区新冠防控指挥部给发给邓尤然同学的感谢信


高圣辰同学 贸法在校本科生:



疫情开始于2020年的春天,那年我刚上大一的下学期。随疫情而来的便是在家上学和居家隔离,在头一波疫情的影响下,整整一个学期没有返校。我的生活仿佛在那个时间按下了暂停键,和朋友、同学以及老师的交流和沟通都仅局限于网上。处于疫情初期的我极其不适应这样的学习生活,在学习态度、效率以及和同学朋友的沟通上都出现了一些问题。

随着疫情的反复,我虽然渐渐适应了新的生活节奏,但心中的“坎”依然没有过去。我常常抱怨:为什么我的青春要被笼罩在这样的限制之下?为什么我美好的大学时光都消磨在了疫情之下?直至一日在朋友圈读到了这样的一段话:

“希望大家不要总觉得烦,总觉得青春被疫情偷走了,几十年前和我们一样大的年轻人在起义,在作战,在为我们后代谋太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时代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里,我们能做的就是在配合国家的过程中安静的完善自己,疫情也给了很多人更多的时间,也让我们意识到生命的重要性,也让我们见识到更多样的世界。”

是啊,疫情已经使我们的青春留下了太多遗憾,但是一味地抱怨与蛮难并能改变这一切。我们应该从心底学会与疫情共处,在这个独一无二的时代,肩负起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去建设与构建我们理想中的社会与人生。


张颖璇同学 贸法在校本科生:



其实因为疫情居家学习对我来说并不陌生,一年前返校也因为疫情推迟了一小段时间,但居家时间最长最难熬的一次是在2020年高考前。

我是来自湖北的学生,2020年疫情爆发期间我们一直在家学习到五月中旬,我们也是全国最后一批返校的高考学子。居家学习对我来说真的是再熟悉不过,进入大学后的一次次居家网课总能让我回想起那段披星戴月的奋斗时光。

起初,因为不能如期返校我感到很郁闷,觉得自己美好的大学生活因为疫情失去了很多它应该有的色彩,但后来逐渐适应,让我觉得居家学习也有很多好的地方,比如在家的时候“教室”“食堂”“宿舍”的距离变短了很多,就可以节省很多的时间,而且在家还可以天天吃到妈妈做的可口饭菜,和家人待在一起的时间长了不少。我一直觉得每种环境有每种环境的生活方式,或许居家学习让我们少了很多对大学校园的体验,但也给了我们很多时间去审视自己提升自己。

居家学习是对学生自律的考验,我期待着疫情散去我们回归校园的那一天,也努力成为着居家期间每天元气满满的自己。


高世潍同学 贸法在校硕士研究生:



近日来,国内疫情反复,防疫形势严峻复杂。我所在的城市辽宁大连也正在坚强战役,相信不久就会看到胜利的曙光。因为疫情,我们的许多计划和日常的生活习惯被迫改变,生活中的意外多了起来,难免会影响自己的心情和节奏。于我个人而言,原本计划着在春天逛一逛北京和校园,珍惜学生时代的最后一段时光,却被疫情阻碍,至今无法返校,确实是有些遗憾。但是,遗憾的另一面是我有了更多的时间陪我的家人,和他们有更多的沟通和相处,也发现他们已不年轻,有许多时刻需要照顾,深思自己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对于疫情,我相信这一定是暂时的,我们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春天。眼下我们要做的,首先是积极配合防疫措施,做好自身防护,确保个人健康。其次要调整好心情,做一些自己喜欢和有意义的事,比如读书、锻炼、烹饪等,尽量避免焦虑情绪,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时间也会过得快一些。从我个人做起,期待春天的到来!

(紫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