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国际经济法的新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年10月16日,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2021年年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成功举办,线下会场分设于北京和河北正定。年会的主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国际经济法的新发展”,由研究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和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联合承办,北京法意科技有限公司、河北智律律师事务所联合支持。本次年会还是承办方之一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左:北京会场,右:河北正定会场)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李如林同志莅临北京会场并讲话,河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周保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敬波教授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和志强教授研究会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沈四宝教授发表致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和北京法意科技有限公司的领导和嘉宾在会上作了主旨演讲。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一级巡视员李存捧同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梅夏英教授、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丁丁教授、副会长车丕照教授、左海聪教授、邓瑞平教授、黄亚英教授、慕亚平教授、邵景春教授、宋晓燕教授、翁国民教授、杨松教授、张乃根教授、朱绵茂教授和副秘书长伏军教授,同研究会理事会员、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实务界人士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师生100余人,分别在北京会场、河北正定会场以及线上出席了会议,另有近7000人次的观众通过直播方式共同参与了本次年会。本次年会收集论文近50篇,围绕会议主题,展示了国际经济法学者的最新学术思想。参会的专家学者就当前国际经贸法律政策新发展、国际金融法、国际经贸争端解决、双碳目标的法治保障等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和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成果丰硕。

16日上午9点,会议正式开始。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和志强教授代表河北经贸大学致欢迎辞。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河北经贸大学的办学特色和目标,以及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的学科力量和人才培养情况,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与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开展广泛交流,并预祝本次年会取得丰硕成果。

(和志强)

河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周保刚代表河北省法学会和河北省法学法律工作者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河北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涉外法治研究领域的成绩和目标,期待更多的全国性法学活动落地河北,为河北省的法治实践传经送宝。

(周保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敬波教授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致欢迎辞。她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新中国首家对外贸易高等学校形成的特色办学传统,特别是法学院在国际经济法学领域的深厚积淀与涉外法治领域的研究力量,为研究会的成立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与保障,预祝此次年会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下取得圆满成功。

(王敬波)

研究会会长沈四宝教授表示,研究会始终自觉地把党的国际战略放在优先地位,通过将党史学习与国际视野相结合的方式,学习领会习近平国际法治思想;研究会寻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突破点,将国际经贸仲裁领域建立成为研究会的理论实践基地,取得显著成效;研究会坚持打造成为一个持续组织现有法治人才和培养新型经贸法律人才的平台。相信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国际战略的指引下,在中国法学会的领导下,在各方的支持下,研究会一定能够走出一条特色发展道路,本次年会一定能够办成一届高质量的研讨会。

(沈四宝)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李如林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研究会在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开展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提出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国际国内背景下,要统筹研究会的工作安排,回应现实需要,希望研究会在工作中做到:第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介工作,推动将科学理论转化为做好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第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推进自由贸易区等特定区域的立法工作;第三,立足长远发展,贯彻落实涉外法治建设新要求,强化和深入国际经贸法律的基础理论研究,指导和呼应涉外法治实践,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上探索新道路。

(李如林)

北京会场的研究会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王军教授与河北正定会场的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利军教授连线主持了年会开幕式。

(左:王军,右:王利军)

开幕式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丁丁教授在北京会场主持进行了一年一度的研究会优秀论文颁奖环节。经匿名评审,本次年会共有10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优秀奖4篇。

(丁丁)

随后,年会进入主旨演讲阶段,由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车丕照教授主持。商务部条约法律司二级巡视员(副司级)叶军同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国际商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研究会副会长于健龙同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司副司长潘江同志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副厅长张树明同志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院副院长谷岩同志北京法意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主管张晓丹女士分别在北京现场或通过播放录像的方式,向大会作了题为《国际经贸规则博弈的新形势》《RCEP的亮点》《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国对外经济合作的机遇和挑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创新赋能,积极参与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进程》和《信息化应用平台助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主旨演讲,引起线上线下的广泛共鸣,对国际经济法学领域的研究颇具启发意义。

(从左至右,上:叶军、于健龙、潘江,下:张树明、谷岩、张晓丹)

16日下午,与会学者分别在国际经贸法律政策新发展、国际金融法专题、国际经贸争端解决和双碳目标的法治保障四个分会场进行发言和讨论,各单元主持人和与谈人进行了精彩点评。

在各分会场的发言与讨论结束后,研究会会长沈四宝教授在年会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他再次强调要始终自觉把党的国际战略、国际政治放在优先地位,从党史角度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要理论联系实际,寻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突破点,充分发挥学者的作用;要把研究会打造成组织现有人才和培养新兴人才的平台,走特色发展道路。研究会2021年年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