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贸法雪花 ,芳华绽放| 贸法冬奥和冬残奥志愿者圆满高效完成任务


2022年3月13日,冬残奥会顺利闭幕。至此,“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正式落下帷幕。从一月下旬至今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法学院共17名闭环志愿者在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个赛区七个岗位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其中5人服务冬奥会,12人服务冬奥和冬残奥会,累计志愿时长超过6000小时,志愿者们充分展现了贸法青年的良好面貌与优秀素养,获得场馆和中外运动员的认可,被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其中,法学院分团委书记张壬娇老师带队韩沁妤、于丰阁等8名同学于国家体育馆完成了冰球赛事信息相关工作,李秉毅、赵欣然同学于北京冬奥村完成了礼宾助理相关工作,骆羽桓同学于首都体育馆完成了礼宾助理相关工作,范昱杰同学于国家游泳中心完成了冰壶赛事相关信息服务工作,张旭阳、黄毅同学于延庆赛区完成了分配车团队助理相关工作,岑功同学于张家口赛区山地转播中心完成了语言服务助理相关工作,曾碧雯同学于张家口赛区完成了利益相关方住宿相关工作。

17名志愿者们,他们有的身居幕后,无法亲眼见证运动健儿的英姿和五星红旗的升起;有的战胜凛冽的寒风,踏着雪花与冰霜之路来来往往;有的在防疫一线,戴上口罩、手套和面屏奔赴每一天的忙碌……他们勇敢、坚韧、乐观,最终顺利、出色、圆满完成了双奥赛事服务工作,传递了中国青年的满腔热忱与心之所向。

让我们走进志愿者们的工作岗位,感受贸法学子的青春风采。



岗位介绍




国家体育馆-体育领域竞赛信息工作组


冬奥和冬残奥期间,法学院共9名志愿者服务于国家体育馆,服务岗位为竞赛信息工作人员及行政管理监督专员。主要任务是为运动员队伍提供高效赛事技术报表并报送竞赛、训练相关变动时迅。此外,信息台同时运营国家体育馆失物招领处并提供辅助性语言服务。



图 | 国家体育馆贸法志愿者合照

(前排左起:孙嘉璇、胡梓晨,后排左起:和南、彭洋、时嘉、张壬娇老师、于丰阁、李皓楠、韩沁妤)


信息台作为赛事运行的枢纽之一,需要在比赛前、中、后提供完整准确的竞赛信息报送工作。由于比赛及训练时间变动性强,志愿者们往往需要全天在班,随时准备工作,早来晚走正是工作常态。此外,比赛局中时间较短,文件繁杂,这大大提高了竞赛信息工作志愿者们的工作难度和工作强度,需要在保证文件准确的情况下实现快速地接收、复印、装订和分发。国家体育馆信息台志愿者们上岗工作48天,保障200余场训练及比赛,面对80余种报表1300余份文件,完美实现零失误、零延迟、零懈怠,出色地、专业地完成了使命。



图 | 竞赛信息工作人员分发技术统计文件



工作之余志愿者们发挥手绘特长,以画迎客、以画祝福,彰显中国青年的文化自信,展示大国礼仪之邦的风范。这些手绘作品吸引中外运动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驻足观看拍照,不但为紧张忙碌的场馆带来了欢笑,更成为各国运动员的“伴手礼”漂洋过海,我校国家体育馆志愿者将中国友好包容的大国格局传递到世界各处,成为中外交流的“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坚实桥梁和紧密纽带。





冬奥村-奥林匹克大家庭礼宾服务工作组


冬奥和冬残奥期间,法学院共2名志愿者在北京冬(残)奥村服务,担任礼宾经理助理,主要任务是进行外事服务和来宾接待、维护北京冬(残)奥村旗帜广场。在冬(残)奥会的工作过程中,2位志愿者的具体任务为在礼宾团队新宣组进行新闻宣传工作,负责记录来宾到访北京冬奥村的影像、撰写新闻稿、填写来访记录等等。在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参与了休战壁画揭幕仪式以及残奥壁画揭幕仪式,为国际奥委会巴赫主席、国际残奥委会帕森斯主席提供了细致、周到的服务。



图 | 北京冬(残)奥村旗帜广场




延庆-交通领域分配车项目组


冬奥和冬残奥期间,法学院共2名志愿者服务于北京延庆停保中心场站,服务岗位均为首汽分配车团队助理。岗位主要任务是为各国代表团出行提供点对点约车服务、出车收车信息登记。此外,也为场站工作人员及司机出车收车提供必要的语言服务和技术辅助服务。冬奥会期间,延庆的几次降雪使得延庆停保中心的汽车出入出现了障碍,2位志愿者协助停保中心工作人员及时除雪,为停保中心车辆的安全行驶提供了便利。



图 | 雪天延庆停保中心门口的冰墩墩和雪容融




张家口-住宿领域崇礼项目组


冬奥期间,法学院共1名志愿者服务于张家口住宿领域崇礼项目组,负责在签约酒店为冬奥会组委成员及利益相关方提供语言服务、交通信息服务等生活方面帮助,同时提供与冬奥会相关的信息咨询服务,完成行政事务,如信息收集、用餐需求收集等。



图 | 张家口住宿领域贸大志愿者合照




首都体育馆-礼宾服务工作组


冬奥期间,法学院共1名志愿者服务于首都体育馆礼宾助理岗位。礼宾志愿者的主要工作职责是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提供从抵离到看台观赛服务。


image.png


图 | 志愿者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合影




国家游泳中心-体育领域竞赛信息工作组


冬奥和冬残奥期间,法学院共1名志愿者在国家游泳中心服务,岗位为赛事信息服务人员,主要任务是值守信息台并进行通行人员验证登记。上岗初期为运动员赛前训练阶段,正式开赛后则面临观赛人员短时间集中进入,证件辨识和记录时间短、强度大的挑战。



图 | 验证点体温检测仪、赛事信息栏、信息台



所值守的四号门外景




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语言服务工作组


冬奥和冬残奥期间,法学院共1名志愿者服务于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运行团队语言服务业务领域,担任语言服务助理。这一岗位承担的责任是在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期间为各业务领域和外方注册媒体与持权转播商提供口笔译服务。语言服务岗的志愿者不是服务中的主导者,更多时候是负责配合其他岗位的工作人员,协助他们与外籍人士进行沟通。


image.png


图 | 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语言服务领域贸大志愿者合照



志愿者感想




赵欣然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


在这场奥林匹克盛会中,我只是上万个志愿者中的一员,但当我真正融入到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时,我就像一颗独一无二的螺丝钉,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力量,旗帜广场上飘扬的每一面旗帜,每一位外宾真诚的笑容和感谢以及休战壁画上不同语言的签名,都见证着我的成长,能够成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见证者让我感到无比荣幸。



李秉毅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


虽然北京冬奥村是非竞赛场馆,没有竞赛场馆的激动人心和跌宕起伏,但就在世界各地来宾的交流沟通、迎来送往之中,这里也变成了见证中国同世界交流联络的窗口之一,能够把我们的热情好客、真诚友善传递给来到这里的每一位客人。在时代的号召之下,我为自己能够承担起这样的使命、走在中国对外交往的前沿无比自豪。


image.png


黄毅

2019级法学院本科生


在最开始工作的时候,我有时候会手忙脚乱,后来我试着在每天开始工作之前大概安排今日工作的顺序、时间,进而按照自己的安排展开工作,逐渐提高了自己的工作效率。最后,我感觉很骄傲能够参加到这样的盛会中来,为自己的祖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也愈发感受到祖国的迅速发展和大国气势,并为之感到自豪。


image.png


旭阳

2019级法学院本科生


“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这在志愿者驻地每日都可见到的标语,恰恰概括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之于我的印象。对于“奥运会”的憧憬,由来已久。或许始于孩提时代拿到跆拳道蓝带时对体育精神的向往。三个月的闭环管理,两班倒的工作顺序,一条来回往返的工作路线,终于给了十年前的自己一声响亮的回应。十年前的愿望,被这场冰雪之约所成就。也愿未来能够见到更多的青年,在更远的远方、更大的舞台上,奉献自己更真诚的力量。


image.png


曾碧雯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我们与外国来宾交流并积极帮助解决问题,以专业的态度展现自信、尊重和包容的祖国形象;与酒店工作人员友好相处,并与之建立和深厚的友情联系;与政府保障组的成员共同工作,完成了许多信息收集和整理的任务……这些都将成为我对于冬奥会的宝贵回忆,在未来的日子里温暖和鼓励我前进。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了冬奥下祖国逐渐强盛的事实,这样的事实让我为参与冬奥志愿服务而感到无比幸运,也对于中国的未来充满憧憬。希望怀着这样的心情,我能够参与更多的志愿服务工作,以微薄之力,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image.png


骆羽桓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


作为礼宾志愿者,我们是国际贵宾到达场馆观赛时最先接触的志愿者。礼宾工作时间较长且变化较多,需要根据赛事安排以及来宾的行程灵活调整工作安排。从语言服务到坐席安排,努力为贵宾提供最周到的观赛服务。巴赫主席到访首体的时候,我的岗位是在看台进行坐席管控。在巴赫主席到来之前,国际奥委会负责礼宾事务的一个姐姐提前来到看台上,希望我帮助维护巴赫主席就坐的区域。我在和安保人员协调后,对座位进行了协调。我的工作得到了这位姐姐的赞赏,巴赫先生也十分愉快的结束了在首体的观赛。虽然只是工作上的一个小沟通,但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奥林匹克精神下的真诚与友好。当然还有很多很感动的时刻,比如小萨马兰奇先生看到我们志愿者时总会亲切地拍拍肩膀,杨扬女士也和我们合影并表示了赞赏和感谢。


image.png


范昱杰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


本次服务丰富了我的大型活动参与经历,对于前期培训、执行流程、后勤保障和信息互通机制有了更完善的了解,也再次感到承办如此活动之不易。在世界疫情和地区战乱的比对下,和平尤为突出,我再次感到生在中国、长在中国的幸运之甚,且自己也应当多尽一份力,努力综合素质,以便真正走上社会之日,可以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冬奥、冬残即将告一段落,因冰雪运动而聚集在一起的友善和坚韧却不会消散。


image.png


岑功

2019级法学院本科生


每当我翻译完一份文件,我都会感到无比的喜悦。这一工作不仅仅是对自己英语水平的一次磨练与考验,更是能为中方工作团队与外方沟通的桥梁。每当想到这一工作能够让中外双方更加顺畅地对接与开展工作,我的内心就会充满成就感。对我来说,只要是能为中国举办的这一盛会添砖加瓦,能够向世界展现中国的风貌,向世界彰显东方精神,无论做什么工作我都愿意一往无前。



17朵贸法雪花盛放在三个赛区七个岗位上,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虽已闭幕,但这场盛会的美好与感动,同志愿者们的欢乐与汗水一起,必将永恒地留存在所有人的心中。志愿者同志愿者们、同冬奥、同中国、同世界,彼此见证,彼此成就。正是“幸得识卿桃花面,从此阡陌多暖春”——赛事相逢,冬日相伴,无论何时何处,总知有你有我。让我们在不久的将来,于草长莺飞时、春暖花开日,迎接亲爱的贸法志愿者们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