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怀抱梦想 脚踏实地—— 法学院师生在奋进新时代成就展

导语


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回望二十大,习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学习、回顾这十年中党和国家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更好地开展面向研究生新生的国情教育,10月23日,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吴姝琪老师和张伶老师带队组织40余名研究生新生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图 贸法师生合影


展览分为中央综合展厅、地方展厅和室外互动展区三个主要部分。其中中央展厅从经济建设、深化改革、人民民主建设、法治建设、文化强国建设、社会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现代化军队和国防建设、国家安全新局面、一国两制问题、大国外交新局面、从严治党这十二个方面,细致而全面地介绍了党和国家十年来的发展、变革与成就。地方展厅以各个省份为单位,聚焦地方风采,用生动而丰富的展品向参观者介绍了各具特色的精准扶贫、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发展成果。室外互动展区则是以模型的方式,将大国制造、大国利器与大国重器直接展现在观众眼前,让同学们惊叹于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的雄伟壮观,震撼于东风-41、武直-10的肃杀威严,亦称奇于“祝融号”火星车、“海斗一号”的精密新巧。



图 参观中央综合展区第一单元“经济建设奋楫扬帆,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 参观中央综合展区第四单元“着力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开辟良法善治新境界”




图 参与地方展区答题互动


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是法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研究生新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国情教育的第一课。通过本次参观,同学们对祖国的发展与变化有了更加深刻和系统的了解和认识,在为之振奋的同时,大家也越发认识到了团结奋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正如总书记在二十大的报告中所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身为生长在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将以过去十年党和国家的成就为榜样和指引,自我鞭策,团结奋斗,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的征程。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更加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贸法力量!





参与主题成就展留言互动


学生感想


法律硕士(法学)第一党支部 王子悦


10月23日,即党的二十大在北京胜利闭幕后的第一天,学校组织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的活动,我有幸参与其中。通过此次参观,我深刻体会到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我更加坚定地相信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一定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法律硕士(法学)第一党支部 郭毓君


在众多展览单元的科技专题中,在“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的金色展板下面,一份份工整的手稿让我感受到了科研工作者的辛勤耕耘与无私奉献。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以我国众多杰出科学家为榜样,不断攻克难关,迎难而上,在新时代书写奋斗篇章。

法学硕士第一党支部 陈昕


参观北京展览馆的“奋进新时代成就展”时,看到国家发展过程中的种种成就,追寻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坚实脚步,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振奋和鼓舞,也由衷地为祖国感到自豪。从综合展览馆到地方展览馆,我感受到了我国的现代化是全面的现代化,是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从尖端科技到人文历史再到美丽生态的展览,我感受到了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而作为一名法学生,我长久地在法治建设的展览中驻足——从国内法治到涉外法治建设,我体会到了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感受了国家追求公平正义、保障公民权益的决心!我热切地希望今后能够尽我所能为国家的建设献出绵薄之力。

法学硕士第一党支部 康梓菲


我在二十大报告中学习到的内容,在展览中以照片和展品的形式,更为生动的一一呈现在我眼前,让我为之震撼,又感到无比振奋。尤其是在全面依法治国、大国外交以及国家安全模块,作为一名国际法学生,我深刻地体会到目前我国所面临的国际形势的复杂性——在坚持合作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策方针的同时,我们也需要开展斗争,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确保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权益。这更加坚定了我作为当代青年的使命感,生逢其时,我要不断锤炼自我,提高能力,努力奋斗,秉持“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的理想信念,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为国家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法学硕士第一党支部 卢欣苑


展览生动诠释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科学技术、抗疫、奥运等方面的非凡成就。除此之外,还有各具亮点的各地的展厅。我在展览中看到了以青绿为主色调、以桂林山水为背景的广西展厅。一张张美丽的图片以及模型展现出了近十年来广西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努力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朝着实现繁荣富裕、团结和谐、开放包容等发展目标阔步前进的历程和取得的各项佳绩。作为一名广西人,能够在这里看到家乡有关的内容我倍感亲切,在感到震撼与骄傲之余,我也更明确了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重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奉献出青春力量。

法律硕士(含涉外律师)第一党支部 严珮瑜


走进展馆,映入眼帘的就是习总书记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思想。“中国这十年”的几块电子展板竖立在展馆正中,以数字化的方式记录着中国这十年的种种成就。作为一个学法律的同学,最有感触的莫过于看着《宪法》及其相关法律那面红墙。在习总书记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制度的保障。如今更要学好专业知识,成为国家需要的高质量人才。


法律硕士(含涉外律师)第一党支部 冯清


展览馆中的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生动视频、一幅幅图片图表,6000多项展览要素生动诠释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10年,我也更加清晰地感受到了在奋进新时代,党带领人民实现的伟大成就。在“着力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开辟良法善治新境界展区”,我们看到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国务院制定修改的730余件次法律、行政法规,这表现着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趋科学完善。看到了“孙小果死刑复核裁定书复印件”,从几页的文本中,我体会到了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既不允许有法上之权、也不允许有法外之人。作为一名法学院的学子,我深深地为法治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



附:相关链接

1.法学院党委举办“喜庆二十大——趣味运动竞赛”主题党日活动

2.学习进行时 |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手账

3.学习进行时 | 划重点!一套题带你学习二十大报告

4.学习进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

5.振奋!贸大法学院师生关注热议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6.喜迎二十大 | 观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法学院师生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7.聚焦二十大 | 多图带你了解党的二十大和19次党代会“极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