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致敬逆行者一一贸法人的抗疫故事(三)

【编者按】11月15日,疫情突袭,贸大按下了“暂停键”;12月7日,“新十条”落地、“京十条”出台,我校迅速落实,对校园疫情防控措施进行调整,贸大再次按下“开始键”。这23天时间里,有这样一群贸法人,他们在学校第一声召唤中,挺身而出、逆向而行。他们眼里有光、心中有爱,携手共进、勇毅前行,化身惠园的守护者,不眠不休、全力保障着惠园学子们的平安。他们,是年幼孩子的父母,是年迈老人的儿女,是坚持线上授课的老师,是平凡人中的普通一员。他们,是了不起的贸法人,奋战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志愿者精神,将学校党委抗击疫情的工作部署和安排一一落实,谱写出一曲曲感人肺腑的抗疫篇章!本期,我们一起来看看这群可敬可爱的贸法“大白”“大蓝”们身后,有着怎样动人的抗疫故事!


张莉副书记

服务内容:校内学生转运、隔离学生思想疏导、

学生防疫突发状况处理

校内工作天数:12天

“从11月15日接到学校指令,住校工作到27日离校轮值,主要负责开展校内学生转运、隔离学生思想疏导、学生防疫突发状况处理等工作,也在虹远楼与团队成员们一起,为负责的九层隔离学生发放三餐和物资,与学校各部门沟通协调学生的日常需求。难忘的12天住校抗疫工作经历,感受到了大家的“高度凝聚和责任”,体会到了什么是“学生工作人的使命”,什么是“贸法人应有的担当与付出”,每一个人都没有怨言,没有牢骚,没有犹豫,没有懈怠,不管是凌晨两三点的学生转运,还是随时随地紧急处理学生的思想状况,不管是惊魂六小时,只为能让校外每一位学生按时参加考试,大家表现出来的是极具专业的精神和服务态度,是一种应有的职业道德修养!我为拥有这样专业而优秀的团队感到骄傲,我为自己是贸法人感到自豪!我们也都将保有对这份神圣职业,拥有无限深情的美好~”

张莉老师


张壬娇老师

服务内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校外隔离观察点

工作天数:17天

“2022年11月15日晚上学校发现第一管核酸采样异常后第一时间逆行返校,当晚前往校外观察点负责第一批转运同学的服务管理工作。和另外两位老师组成工作组,开疆拓土,摸索前进,协同各学院全面摸排党员、学生骨干情况,成立本次疫情下学校第一个临时党支部,建立党员“责任田”包干制,发布《隔离温馨小贴士》,发起“隔离日记”活动,最终克服了空间隔离障碍和新问题、新困难,成为隔离学生和学院的纽带,线上实现与观察点同学分层次、全覆盖、无死角的联系沟通效果,为后续转运批次的管理工作提供了参考模式。11月24日中午解除隔离后,当晚临危受命加入第二个隔离点转运工作,11月26日再次转运回校内。

张壬娇老师

自11月15日至11月28日连续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先后负责四批次600余名学生,同时负责自己年级291名同学的防疫管理工作,圆满完成学校交付的任务。

校党委强调说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人人都是战士,不要做懦夫、逃兵、旁观者,更不能做自私自利者,要勇于斗争、勇于冲锋。连轴转的工作强度确实不断挑战着身体的极限,回想起疫情前几天的紧急、混乱和疲惫真的非常艰难,一直在为隔离点同学们协调准时吃饭这种基础问题,而且同学们复杂的情绪和压力也牵扯着老师们的心,但看到同事们团结一心,各司其职的勇敢坚守,看到逐渐露出希望的防疫效果,就又有了力量,守得云开见月明。”

参与志愿活动


潘明辰老师

服务内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虹远楼九层

校内工作天数:19天,入楼6天

“11月15日,正在下班回家路上的我,收到了学校突发疫情的消息。作为一名辅导员,我第一时间调转方向,返回校园,始终和我的学生们站在一起。

在工作内容上,我负责统计报送法学院在校学生的各项数据、为校园防疫做好基础数据支撑,组织需要被转运至校外的学生及时有序乘车;并在学院承担虹远楼九层的疫情防控工作后,入驻虹远楼,负责转运核酸及抗原异常学生,组织学生参加核酸检测、发放一日三餐及饮用水等生活物资,并为学生取送应急药品。

面对充满了不确定性的疫情形势,同学们既有对自己被感染的担忧,也有对考研就业等涉及未来发展事宜的焦虑。疫情期间,我主动向所负责区域的所有同学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确保同学们在需要时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到我,并在网格化管理群中,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及时回应。除此以外,身为毕业年级辅导员,我还抽时间与我的学生们“云端”相聚,聆听在校学生心声,讲解最新考研政策,了解转运校外情况,及时安抚紧张焦虑情绪,消除内心疑惑顾虑。

这段校园抗疫经历,是三年以来我距离疫情最近的一次。穿上密不透气的大白服,义无反顾地走进校园防疫岗位。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人民教师,一名辅导员,我做到了始终和学生们站在一起。最后,希望所有人都可以加强自我管理与个人防护,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参加志愿活动


张伶老师

服务内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虹远楼九层

校内工作天数:18天,入楼6天

“作为新入职辅导员,这场突如其来的校园疫情,对我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更是成长。在紧急状态下,我第一时间安抚学生情绪,回应学生关切,保障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有序进行,并创新开展包括“贸法直播间”师生活动、“贸法线上动起来”班级活动在内的一系列效果好、受益广、影响大的品牌活动,成为贸法同心战“疫”的青春护航人。

参加志愿活动

在驻校工作近半个多月后,我迎来了更为艰巨的挑战——担任虹远楼九层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深入虹远楼一线,深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和老师们、学生们一起在考验中成长,成为虹远九层“女战士”中的一员。在此次虹远楼九层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我主要负责虹远楼九层每日核酸检测组织工作、防疫物资发放工作、三餐发放工作,并在网格化管理群组中安抚学生情绪,回应学生关切,参加每日虹远楼的楼层长例会,做好上传下达工作。除此之外,我还需要在虹远楼工作的间歇处理好我的辅导员本职工作。

张伶老师和学生线上交流

经此一疫,我的心性得到了充分的磨砺,我的才干也得到了一定的增长,成为未来开展思政工作的养分;也更感受到贸大一体、贸大一心、贸大一流的力量。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希望美丽的惠园可以早日恢复以往的生机与活力,希望老师们、同学们身体健康、一切顺利。”


吴姝琪老师

服务内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虹远楼九层

校内工作天数:19天,入楼7天

“11月15日-11月26日:作为一名毕业年级研究生辅导员,法学院学工队伍的一员,在校园疫情突然发生时,第一时间回到同学们身边,安抚全体在校生,通过班委群和宿舍长群及时掌握学生动态、了解学生诉求。期间,对于情绪焦虑、状态欠佳的学生进行重点关注、跟踪,并进行了适当的心理疏导。疫情期间,也是毕业班同学们求职就业的关键期,除了疏导同学们在疫情背景下因就业压力导致的焦虑情绪,还全力帮助同学们解决校园疫情应急状态下遇到的各类问题,例如帮助毕业生们准备**报名材料,求职证明材料,包括打印、盖章和扫描等一站式服务;在公务员与选调生等系列人才选拔考试到来前,与学校招就处老师们沟通联系,在学院的倾力帮助下,尽全力保证每一位毕业生“能考尽考”等。此外,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各小组的工作,例如协助转运组顺利完成了3批次78名学生的转运工作;日常帮助在宿舍默默坚守的同学们和在一线参与网格化管理的志愿者老师们,递送生活物资。

11月27日-12月3日:除了继续作为一名辅导员做好日常的本职工作外,在由于第一批网格化管理志愿者撤离休整人手不足之际,积极响应学院学校号召投入一线,成为了虹远楼9层志愿队伍的一员,负责450余名女生一日三餐的整体配送、日常个性化配送、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

法学院研究生温暖留言

坚守19天的日子里,累,但很充实。疫情三年了,这是第一次疫情离我们那么近,也让我们彼此离得更近了!这19天里,或是因为条件受限,或是因为连轴转的没有时间,总共就洗了3次头,在办公室度过了16个夜晚,真的经历了很多人生中的第一次。

很开心,因为这样一次共渡难关的难忘的经历,结识了一些很棒的老师,我们互相帮助、理解和支持。在这里,这一刻,每个人都忽略了小我守护着这个大家!很幸运,我有一群可爱善良的学生们。在宿舍默默坚守的他/她们,无法冲到前线支援,就搬出自己宿舍里的小百宝箱,拿给大白老师们用;时不时就会有学生发消息私戳我,悄悄询问自己是否能帮上什么忙;在后半段我进驻虹远楼当“大白”期间,时间长了我的学生们都能光听声音就认出我了,每次都不忘要反向嘱咐我要注意防护和休息……还有很多的可爱的小插曲,那些温暖的话,太多了,记不清,但当时温暖的感觉不会忘,我一直坚信我和我的宝贝学生们始终都是双向奔赴的!

帮助转运至汇宾隔离的学生运送行李

考试前夕接送隔离转运返校的考生

支援疫情期间招就处在校内组织的考试监考

我想说,一直在宿舍和隔离点默默坚守的他/她们也是我们抗疫中一支坚实的力量。很庆幸,我们每次都会努力到最后一刻。这期间,刚好涉及到部分毕业生报名的三场重要的考试,由于学校网格化管理的防疫政策需要被严格执行,同时各类公务员、选调生等人才选拔考试的组考要求也十分严格,部分涉疫考生参加考试成了一大难题。当时我给自己的压力真的很大,不想让自己有一个学生因为这次突然的严峻复杂的疫情失去考试的机会,最终通过各方努力,我们真的做到了很感恩,上述的一切。”


姜婷婷老师

服务内容:虹远楼九层

服务天数:3天

“虽然我一直负责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但因客观情况所限,在网格化管理的最后几天才得以进入虹远楼九层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在九层的活动室里,与团队老师一起制定第二天的洗澡方案、统计人数、分发一日三餐、组织核酸,代学生取快递,平日里稀松平常的小事,在特殊时期,都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接力完成。同事们有活抢着干,大家一边忙着网格化的工作、一边抓紧间隙时间完成日常的学院工作。每天不断消毒,尽量保持活动室的环境。同学们非常懂事自立,每次在群里请老师帮忙,都非常有礼貌,为她们做一点点事情,都会收获活力满满的表情包,心里暖暖的。如今,虹远楼的小公主们已重归正常的校园生活,惠园也在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期待未来更多的欢聚。”

参加志愿服务


田恬老师

服务内容:虹远楼九层

服务天数:4天

“成为虹远楼“大白”,是一段难忘的经历,有很多的“第一次”。从学生到老师,往返学校无数次,第一次去程如此忐忑;小儿出生两年多,第一次夜晚无法拥其入眠;在虹远睡过千百夜晚,第一次深夜无眠:既有对病毒的忧虑,也有对家人的牵挂,更有对学生的责任,各种念头百感交集。虽然网格化管理体系已结束使命,但志愿服务时的画面仍历历在目:有学生道谢时的可爱比心;有领导同事身先士卒的繁忙身影;有组织核酸后“水枪式”喷洒消毒的“苦中作乐”;有半夜一点被叫声惊到走廊夜巡的紧张,发现是看球后的轻松……虽然我们已脱下白色防护服,但并未卸下驻守学生和校园的责任感。希望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够在美丽的惠园再次聚首,并肩行走,相互拥抱。”

“大白”同时完成日常本职工作


王珊珊老师

服务内容:虹远楼九层

服务天数:4天

“去虹远楼做大白那几天也是北京今冬第一波寒流到来的时候。窗外寒风萧瑟,出门前女儿抱着我说:“妈妈你快点回来啊!”对孩子来说,这可能是新冠距家人最近的一次,于我也一样。但不喜煽情,对孩子说,“妈妈天天盼着能出差呢,这不就是出差嘛!”

幸运的是一起去的几位大白都是平日里的“好兄弟”,大家已不需时间再去磨合,瞬间组成“杀毒小分队”。工作中搭档配合,高效有力;结束工作大家谈笑间彼此“杀毒”。这份“战友情”和同学们的温暖感谢是当大白几天最美好的奖励。住虹远楼的第一晚,失眠的,并不是因为恐惧,而是很多思考集中在那一晚奔涌而来。三年疫情带给你怎样的启示呢?浮生若梦不易醒,人间世象有善恶,惟愿你我守住拙心,坦荡从容。”

一起战斗的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