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竞赛喜报】贸法代表队荣获第18届全国“贸仲杯”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大赛一等奖

2020年11月16日至20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贸仲委”)主办的第18届全国“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下称“贸仲杯”)在线上隆重举行。本届赛事吸引了全国69支代表队近700名选手参与,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230位仲裁员、学者、律师及专家担任大赛评委,在参赛队伍、选手人数以及比赛场次上均创历史新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代表队(下称“贸法代表队”)历经循环赛、八进四淘汰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止步于淘汰赛,位列全国八强,荣获全国一等奖。虽然有所遗憾,但贸法团队的出色表现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肯定,展现了我院在国际商事仲裁领域的深厚底蕴和专业培养水准。

本届赛题深切关当下社会热点,以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围绕三家生物制药公司在疫苗研发及生产过程中的竞争与知识产权许可问题展开,争议焦点涉及第三方加入仲裁程序、远程听证、《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的适用、卖方知识产权担保责任等前沿议题,综合考察参赛选手国际商事仲裁的理论与实务能力。

贸法队员们(从上至下,左列:曹菁宜、程嘉雯,右列:张佳晖、鲜蕊点、丁宛婷)

本届贸法队伍由2018级本科“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下称“卓越实验班”)学员程嘉雯、张佳晖任主力辩手,2020级国际法学硕士生曹菁宜(队长)2018级本科“卓越实验班”学员鲜蕊点、丁宛婷任调研员。尽管在备赛中遭遇人员变动、人手不足等实际困难,但全队上下凝聚共识,及时调整,全力确保调研活动和庭辩训练的有序进行,为“贸仲杯”中再创佳绩奠定了条件。

在最初三天的循环赛中,贸法代表队分别与来自同济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的四支队伍交锋。在四位调研员的强力支持下,两名上场辩手凭借过硬的专业功底、扎实的调研成果和出色的英文技能流畅展示,灵活应变、应答如流,赢得了模拟仲裁庭的一致好评,最终以总积分第四的成绩顺利挺进八强,辩手程嘉雯同学和张佳晖同学双双斩获循环赛的“最佳辩手”称号。

淘汰赛中:贸法代表队(右上)迎战华南理工大学代表队

在第四天的淘汰赛中,贸法代表队迎战华南理工大学代表队。贸法辩手在场上发挥平稳,自如应答中充分展现了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对案情、法理的娴熟把握。遗憾的是,由于线上竞赛的主客观因素,难以确保论点的有效输出与全程良性互动,贸法代表队最终惜败对手,止步八强。赛后全队及时进行复盘,认真回顾每一场赛事,总结经验教训,聚焦进步空间,积极为后续备战国际赛做好准备。

贸法代表队赢取佳绩,离不开我院长期以来对国际模拟法庭竞赛活动的有序管理和全力扶持。学院指派2019级国际法硕士生王博洋同学(第15届“贸仲杯”冠军辩手)领衔,与校友赵超律师(第16届“贸仲杯”冠军辩手)、2018级法律硕士生曹晶同学(第17届“Vis East”全球十六强团队队长)和2018级本科“卓越实验班”学员时心雨同学(第17届“Vis East”全球十六强团队队员)共同组成学生教练组,为本届队伍提供全方位的悉心指导和服务。往届队员李睿霆、蔡灵珂、高壮、杜博洋、王子越、郝珈锐等校友和同学也群策群力,积极协助本届团队备赛。

贸法学生教练组(从上至下):王博洋、时心雨、曹晶、赵超)

与此同时,贸法代表队得到了全院上下和广大校友的热忱关怀与大力协助。我院陈剑玲老师、刘彤老师和李沣桦老师悉心给予专业指点,杰出校友曹丽军律师(中伦律师事务所)、优秀校友司嘉律师(香港国际仲裁实务专家)在百忙之中为贸法代表队提供形式多样的技术帮助。院长梅夏英教授多次关心过问竞赛情况,主管国际学科竞赛活动的副院长龚红柳老师全程关注团队建设和备赛进程。贸法代表队的成长和进步,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贸大模式”的生动写照。

长期以来,贸法代表队在“贸仲杯”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往届队伍屡次打入决赛,一贯保持着全国前三的佳绩,其间更创造了四年三冠的辉煌战绩。这与我院源远流长的国际商法特色优势息息相关。随着本届“贸仲杯”落下帷幕,贸法代表队将再接再厉,继续刻苦备战“Vis Moot”国际赛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本届“贸仲杯”中获得的经验与教训,将激励着他们向世界强队的目标坚定迈进,力争实现新的突破和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