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贸法毕业季 | 李明达:哪里需要,哪里就有我

李明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法学院法学专业2022届毕业生,中共党员,曾任法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本科2018级年级大班长;曾获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团队标兵”、“优秀个人”、学院中伦文德奖学金、校综合二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团干部等荣誉;参演学校校史传承剧《远航》、参与团中央“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现已入选学校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即将赴甘肃支教。



理想萌芽 生逢其时


谈到自己的大学经历,李明达最常说的就是生逢其时。“我们这一届非常幸运,有机会亲身参与许多国家重大活动,在参与的同时自己的理想信念也在不断萌发”。

刚上大一的李明达曾经也很迷茫,“大学和中学时代不一样,我能明显感到自己时时处处在经受着考验”,利己还是利他、成就小我还是融入大我,都常常引发他对自己人生道路选择的思索。真正使得他坚定了自己的道路选择是在大二参与了国庆70周年、参演了校史传承剧《远航》之后。



“一开始也想过放弃一边,当时真的是很累”,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群众方阵的训练和《远航》的排练几乎是同时开始的,“我家就在天津,但是那个暑假一次没回去过”,群众方阵的训练保密严格,每次训练都在十个小时以上,要求随时待命;《远航》排练专业程度高,同组的演员有的是艺术特长生、有的外表出众,同时兼顾两边就意味着要承受巨大的压力。时至今日回忆起当时,李明达坦诚道中途不止一次想要放弃,直到有一次在排练现场场边闲聊,他才知道大家原来都是多线程运行,“有人在准备语言考试、有人还在假期修读其他学校的双学位”,相比之下他觉得自己的任务反而轻松很多,心态平和之后,他认真思考如何兼顾,“其实方阵训练更多是在劳身、《远航》排练更多是在劳心,我就想怎么才能互相促进”,一起参加方阵训练有一位在《远航》中饰演同样角色的同学,他就勤加观察这位同学平时与舞台表演时的细微区别,努力揣摩优秀的表演风格。在训练任务严峻的时候,他就克制自己休闲娱乐的想法保证休息时长,“尽可能把精力都放在训练上”。

2019年6月到10月的四个月时间让他深刻体会到了个人要融入集体,“一场大型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每个小小的螺丝钉”,他这颗小小的螺丝钉也在10月1日的天安门广场、10月20日的学校图书馆报告厅熠熠生辉。



扎根学院 深耕组织


进入大学以来,李明达一直服务于学院团学联,学生工作之于他是一种拓宽自己视野的方式,不论是做活动的参与者还是做组织者都让他乐在其中。也正是在这一阶段他得以接触学院的学长学姐和老师们。共事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课堂,团学联的服务经历让他养成了勤恳扎实的工作作风。

正如习总书记强调的“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作为一名团学骨干,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方面,他参与设计了学院特色的院衫、积极组织并参加学校戏剧节、一二九、中华诵等活动,着力同学们的精神文化丰富;在服务同学学习生活方面,他发挥学院团学联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的特色,积极协助老师推进学院实践、科研工作开展,高擎“挑战杯”火炬、吹响“三下乡”号角,帮助大家在实践的锻炼中应用所学,增长本领。作为学院的青年先锋,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团委的指导下积极组织开展每年的学院团校培训工作,开办学习沙龙、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大三时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立足本专业,响应党和国家宣传民法典的号召,参与党支部主办的“臻善普法宣讲团”,以自己的专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行远自迩 登高自卑


2021年李明达参与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习总书记的教诲,彼时还是一名预备党员的他在恢弘的《国际歌》旋律中坚定自己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的奉献信念。也是在同年,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老师的事迹深深打动了他,“在人生过去的二十多年中我一直生活在大城市,享受着国内一流的教育资源,很少有机会了解欠发达地区的教育现状”。为了进一步了解支教问题,他参与了学校志愿服务中心组织的勐腊中学线上支教活动,“线上支教活动比照实地支教活动有更长的周期,在前后几期将近半年的时间里,我可以和勐腊中学的孩子们有更多的接触机会”,他也第一次萌生支教的想法。

抱定锻炼自己的信念,他报名参加了团中央组织的“扬帆计划”,到教育部实习。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他学习了团中央下发的《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其中,总书记对张宏樑同学“志存高远 行循自然”的寄语让他体会深切,“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学子一直有着殷切期望”,在岗期间,他主动向身边的党员模范学习,努力向先进典型看齐;在参与编撰案例汇编时,他有机会应用所学,在实践中感受法律法规的运行机理和制度设计缘由,真正做到了“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在实习过程中他体会到融入集体要做好本职工作、听从安排,积极为集体做力所能及的贡献,真诚待人。“在实践中提炼自己狂热浪漫的想法”,这段实习经历让他明白了“把个人的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的重要性,也深刻体会到了只有教育才能“拔穷根”,实习一结束,他就报名参与学校研究生支教团。



未来的一年,李明达将奔赴甘肃支教,“让自己的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